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文革中最早洞悉文革真相的人 | 首页 | 一方鉴定或曰六方鉴定是怎么出笼的 »

星期六, 十二月 01, 2007

两个网友评华南虎年画

网易江苏宿迁网友 ip:218.93.*.*: 2007-11-26 09:23:40

所谓的“华南虎事件”纷纷扬扬的闹到现在,各种角色分批分次的粉墨登场,其实我们只是象看一场闹剧一样的旁观看笑话,我想大多数网民也和我一样。从这件本来不是事件的事件上,再一次的把中国人的劣跟性充分的表演了一下,而且是淋漓尽致。尤其是那个所谓的专家,表述拍虎者的时候,一口一个“一个老农民”,真让人觉得是“他妈的鸟专家”。
所谓的专家真的是一点的常识也没有,我是做广告印刷行业的,所有的图片处理软件我熟练应用了6年,业余摄影10年,我要告诉大家几点:
1、如果那是一张印刷品,首先它必须要裱在硬板上才能放着不软下来、倒下来(从照片的角度上看,“画”肯定不是平铺在地上拍的),而且,如果是裱的,做印刷行业的都知道,铜板纸是很难裱的,任何的铜板纸粘上胶水就起皱,很难裱得一点痕迹没有的,说明一下,大幅面的年画绝不可能是双胶纸印刷的,起码很是少见,我没有看到所谓的“挺虎派”和有关的记者找到的那张画到底是什么纸张印刷的,不管是什么纸,不是印刷后道工序的专业人员或者是专业的装裱人员是很难做到裱得一点水印和褶皱都看不出来的,“打虎派”可以再把裱的人抓出来,或者说周老农民专门学了很久的裱功也有可能;
2、如果是裱在硬纸板上的,他周农民就必须把画中除了老虎的其他地方裁掉,而且必须是沿着老虎的身体上的纹路一丝一毫不能有差错,否则,照片上绝对可以看得出来,况且,硬纸板肯定是有厚度的,他周农民拍的角度和画必须是成90度,偏一点都可能会暴露纸板的厚度的;
3、如果是铜板纸做的印刷品,拍的时候不可能不反光的,画上是不可能没有光斑的,而且,很好的铜板纸是有镜面作用的,会把周围的事物影进去的,搞摄影的人都知道,拍铜牌和玻璃时都知道是什么效果的;
4、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周老农民把年画扫描后再处理,然后再做成写真或者是喷绘画,但是如果是扫描处理的(我虽然用了7年扫描仪,还真不知道现在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全张的扫描仪),目前国内能有全张扫描仪的单位应该很少或者没有,西部山区的一个县城肯定是没有,也许是周老农民拿到上海、北京等地扫描的,否则扫描就必须是折成一块一块的扫,然后再进行图片拼接处理,象老虎身上纹路的这种图,即使是顶尖的平面做图高手也很难处理得一点看不出来的。另外我还要告诉大家,如果是写真,那么他周农民要拍成照片,所面临的问题和我说的上面的1、2、3点是一样的。如果是喷绘,那纹理会很粗的,就象油画的效果;
5、那个所谓的专家还提到了拍摄时的景深和树叶的问题,我不去辩论,但我要告诉到家,你站在海边,太阳升起的时候,你把手伸出来,选一角度,就可以把太阳捧在手里在照片上显示,我的意思是:摄影是一门既简单又很深奥的艺术,在照片上反映,能把真的拍假也能把假的拍真,单凭照片上的小树的高度和树叶的形状去判断真假,真的一点摄影的常识也没有的,这也是“打虎派”最初的理论依据之一。
6、如果是一张画立在那里,即使是在树林里没有阳光的照射,画的后面也是不可能没有阴影的,即使是没有阴影,明暗度也不可能一样的,这同样是个常识性的东东。
所谓的专家只是个研究什么杂草树丛的,在草木上也许是专家,起码也许是政府和社会给了他一个这样的称呼,但我想他如果认为自己还是摄影专家、制图专家、印刷专家那就真的是象他称呼“一个老农民”时的语气和神情那样让人想骂“他妈的”了,更不需要装得跟苦大仇深的“诚信道德”救世主似的。
俺不挺虎也不打虎,只是个看笑话的人,实在没憋住,说了点自己的看法,供大家继续起哄,如有谁谁谁对我的起哄作料感兴趣,可以打我电话:13951594118,姓张,一起起哄下去!

-
作者:鸡犬相闻 回复日期:2007-12-2 0:01:56 

有一个很明显的情况:在年画和周老虎这个纠葛里,几乎没有一个公检法的人士站在年画一边。连打虎派里的郝律师都明确说“年画(只)是间接证据”。

在年画刚出来的头两天,就看到一个公安人员的留言,我觉得非常有见地,特地存了。他说:“提醒一下大家,光看斑纹是否一致还不行,还要看斑纹的宽窄、比例、形状以及斑纹与斑纹之间的位置关系!只要 有不符之处,即可断定年画是基于照片伪造的。”

“周老虎拍的是年画”这样假设,其实是一种非常强的限定,不仅要斑纹严格匹配,而且周老虎照片还必须同时满足各种平面要求。

从网上已有的各种分析,“周老虎是平面”这个假设的漏洞已经比比皆是,而“周老虎是年画反拍”这个假设还要在“周老虎是平面”之上再加“斑纹匹配”,可谓难上加难。

在40张照片出来之前,我也仔细比对了年画和照片,很容易就看出,这样的年画根本就拍不出周的照片,因为斑纹是不匹配的。即使年画是按照照片画的,也没有模仿到家。

而在40张照片出来后,年画和周的一些照片的差别就更明显了。

另外,有多个独立的证据显示,周的照片里的老虎是立体的。因此,即使斑纹匹配,也不能说周的照片里的老虎是年画纸板。

最后说一句,我认为楼主不是一般的专业人员。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062633.shtml

22:0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