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多维: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是党内民选结果 | 首页 | 南方周末:谁上了山?谁拍的老虎照? »

星期五, 十二月 07, 2007

时至今日,我为什么还在挺虎?一基层野生资源保护工作者的心语

我是镇坪人 发表于 2007-12-6 14:12

我是镇坪县一名普通的野生资源保护工作人员。华南虎事件迄今已有两个月的时间,目前从电台到网络,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对虎照的围剿之势,密不透风,压得陕西林业厅和县林业局喘不过气来,一件还未定论的事件,俨然已经成为了铁板钉钉的事实。然而,以一个在一线从事野生资源保护工作的普通工作人员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事情很悲哀,也感到有些无助和无奈。以我对本地野生资源熟知和我们对野生资源所做的调查和分析,以及我对媒体所谓造假者的了解和判断,我依然坚定地认为镇坪有虎,周正龙所摄照片是真实的,在没有经得住国家公权机构认定的证据出现之前,我依然旗帜鲜明地支持周正龙,支持林业局。
一、
我挺虎,是基于我对本地野生资源的熟悉,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信任。
镇坪是一个野生资源大县,具有丰富的野生资源。本人曾参加了厅里组织的两次大规模的野生华南虎调查活动,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在两次调查活动中,我们接到了几次村民目击报告和家畜被袭击报告,发现虎挂几次及相关的疑似痕迹多处,采集疑似粪便毛发多起,虽然有些物证还在检验中。尤其是村民目击报告,可信度极高。因为这些淳朴的村民没扯谎的必要。我的一个远方亲戚,就告诉我两年前他曾与老虎对峙过。。我们调查的结果显示,镇坪确实有野生华南虎生存,虽然还需要做深入的调查,至少在镇坪林业局,这个结论已基本形成。
我和周正龙很熟悉,这是一个淳朴的农民,但他又有着一般农民所不具备的坚韧和狡,而且心理素质极佳,这就具备了一个能成功拍摄到老虎的基本前提。老周人和大多数山里人一样,非常淳朴,虽然他有时候有点浮躁。至于媒体上对老周的丑化,我们当地人是嗤之以鼻的。我相信老周不会去造假,而且他也不具备造假的条件和水平。老周和我们进山时,从来都是老周负重最多,操心最多,对我们的要求是有求必应,从来不讲什么条件,也从没有听到过他的抱怨和看到过他不满的情绪。本来,他只是一个向导,但他做了我们份内的很多事情,从不讲什么额外的报酬和补偿。比如,他热情地帮助我们联络目击者,热情地帮助我们解决后勤上的一些问题,热情地帮助我们协调和当地村民当地政府之间的关系,等等。就是他本应该得到的向导费,至今还有约2000块没有结清。谁能相信这么一个人,会去造假?相信熟悉他的人都不会相信,至少,我不会。
现在网上有这么一种舆论,说老周只不过是一个跑龙套的,在他的背后有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造假集团,这个集团由上从国家林业局下到镇坪县林业局的各级官员组成,目的是为了骗取国家保护区费用,形成至上而下的一个利益链,是一个事先策划重大的阴谋。这个说法,稍微有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既然是由这么多高级别的官员组成的造假集团,何至于照出了被媒体揭得所谓千疮百孔的照片?至于利益链,别说国家林业局,就是县里的林业局干部,也决不会为了区区一千万而冒如此大的政治风险。至于嘛,建立保护区,区区一千万,虽然对建立保护区有帮助,也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并且县政府和本地村民还要付出很大的牺牲。说建立保护区可以形成旅游资源,这个说法倒是有一定道理,但至今没有听说过哪个保护区是对旅客开放的。比如洋县的朱鹮保护区,形成旅游资源了吗,对当地经济有比较大的发展了吗?所以说,所谓的造假集团和利益链,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东西,是一些人臆想出来的莫须有的,强加于林业部门头上的东西。
从事野生资源保护工作是艰辛的,他们的工作是不为人们所知的,往往辛苦一两个月,结果是一无所获。这种工作性质不同于搞科研的。搞科研的在办公室可以闭门造车,他们可以通过捏造数据和图表,甚至用剪刀糨糊的功夫,就可以写成一两片论文发表,然后这些所谓成果可能就一辈子躺在书本上了,只有在评定职称或者升迁时才会引用一下。这些科研成果的价值也就只能体现在这里了,没人会深究其真假,事实上也不会发现什么。正所谓形成这样的传统和习惯,所以一些科研专家才会以他们惯有的思维去看待别人,才有所谓的质疑。然而,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不可能造假的,因为我们的结论要面对时间的考验,假象迟早会被揭穿,这和搞科研的有很大不同。我们做的是踏踏实实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没有作假的思维和惯性。我所接触的一些工作人员,无论是厅里下来的官员,还是县里的做具体工作的,保持了我们林业系统认真踏实的优秀传统,他们是值得尊敬和信赖的。他们是造假集团?他们会参与造假?打死我也不信。
二 我挺虎,是因为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证实老周造假
华南虎事件爆发后,我们林业部门对此非常敏感,常会有一些记者找到我们,让我们谈谈对虎照的看法。为了避免被记者延伸引用或别有用心断章取义的引用,我们一般都三缄其口。记得一个记者采访我,我用我的mp3现场录音,之后又反复给记者交代,最后才基本符合本人的意图。如果现在谁要问我的观点,我还是我原来坚持的,再没有确凿的由国家公权机构发布的老周造假的证据之前,我会坚决地支持老周。
网上流传的所谓一些死证,像什么叶子论、色温论、拍摄距离论,等等,只能是分析,能作为证据吗?尤其是叶子论,已经被批的体无完肤。事实证明,死证不死。最近又流传什么露水论,我看露水里何止有两个人,应该有一群人,或者你可以把它认为成你可以想象的一切东西,就像广寒宫中嫦娥的影子那样飘渺。还有什么数学推算论,立体成像论等等不一而足,全民皆是福尔摩斯,而且这些福尔摩斯的结论无一例外地全被称作是所谓的铁证和死证,尽管这些结论有些是相互矛盾的。
年画倒算一个证据,我承认,年画的确和老周的照片十分相似。其实,用不着网易组织六方鉴定,一般人用可以看出两者是相似的。网易费了不少周折,最后不也得出这个结论吗?可笑的是神探李的“或者,可能,也许”等等判断,也被网易当成六方中的一方“一致认定”了。
但是,年画虎和老周照片相似,不足以证明老周作假。就如真假美猴王一样,没有如来佛的判定,谁能证明谁真谁假?媒体的证明算吗?网易的证明算吗?又有谁能证明网易窃取的照片在发布之前没有被他们处理过?他们不是如来佛,他们没有这能力和水平,他们的证明都有误断的可能。
现在我们知道,浙江年画商现在不仅名满天下,而且头上还罩上了“正义”的光环,影响不可谓不大。试想,如果在平时,该企业得花多大成本才能达到同样的宣传效果呢?至少应该和脑白金脑黄金那样,天天搞广告轰炸,那花费的广告成本应该是个天文数字吧。而现在呢,如果我以最坏的心思去揣摩人的话,那浙江年画商这次无疑是一次成功的策划,甚至可以入选哈佛或者牛津的mba的经典案例。
我们现在才知道,浙江年画商是一个年产值在2600万以上的企业,是一个规模不小的企业,其营销网络必定蛛网一样遍布全国,其直接员工,或者分销或者合作的机构,或者和其有商务合作、利益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必定分布全国各地。生意场上,永远都是永恒的利益,在此基础上,相关各方自然而然地达成一种休戚与共利益共同体了。在商人眼里,天低下没有用钱搞不定的事情。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全国各地发现的年画口径出奇的一致,也不难解释为什么稍后才才有北京公司租用合同的出现。他们可能忽略的一个问题是,年画虎的源头在哪里,北京公司一竿子给支到德国去了,在我看来,支到德国和支到爪哇国没什么两样。问题是,他们借用德国图片的原始的借用手续文件在哪里?是他们一时没有找到会德语的翻译吗?
以上只是我的一种推测,就和众多的打虎者给老周设想的场景一样,同样是没有经过论证的,都有可能。那么,在各种可能都存在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偏偏认定你所谓的可能是死证,而要强迫别人去甚至强迫政府机构去接受你的结论呢?
所以,没有国家公权机关这个如来佛,就根本不可能判定孰真孰假。是老周照片可有假,还是年画虎也有假,需要权威的部门进一步的判定。

我是一名普通的野生资源保护工作人员,和老虎有于否,和建立保护区有与否,并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我相信和我一样的林业从业人员和官员,这些和他们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利益关系。我挺虎是基于我对此事的判断,是出于我正常的认识,我是看到事物的另一面。我和你们,处于对同一件事物认识的不同方面,仅此而已。
可以期待的是,事情真相必定会大白于天下。老周已经向县公安局报案,年画虎现在已进入司法机关调查范围之内。为了把事情搞清,也为了事情能得到公正公开的解决,在此建议年画商不妨向当地公安局报案,以期能使尽快公示于天下,也好吹散笼罩在自己头顶的疑云。
让我们都少安毋躁吧,静候司法机关的判定。如果真是我错了,我会毫不犹豫地离开我曾经充分信任的而却给了我巨大伤害的地方,我不能想象有这么一天。

转载自:http://bbs.huash.com/thread-358288-1-1.html?frameon=no

01:1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