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朱巨龙:不后悔发表辞职说 | 首页 | 时至今日,我为什么还在挺虎?一基层野生资源保护工作者的心语 »

星期三, 十二月 05, 2007

多维: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是党内民选结果

《多维月刊》:中共十七大新科常委“海选”经过

DWNEWS.COM-- 2007年12月3日20:30:43(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特约记者李小雯/刚刚出版的12月号《多维月刊》报导:在十七大选择新科政治局常委人选上,中南海出人意料,进行了一次民主冒险,开了中共高层党内民主的先河,结果不但没有失控,而且与策划者原先的设想不谋而合,让策划者喜出望,外民意和党意得到了一定的表达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一直是海内外关心的话题。根据中共的日程表,中国的政治改革,要从党内开始,从农村开始,由基层开始。多年来,按照这个自下而上、由内而外的原则,北京当局小心翼翼地摸着石头过河,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改试点和摸索。消息人士对多维社说,这次中共十七大,中南海却出人意料,在最高层人事变动上,在选择新科政治局常委人选上,进行了一次民主冒险,开了中共高层党内民主的先河,结果不但没有给当局带来了麻烦,没有失控,反而让策划者喜出望外,与他们原先的设想不谋而合,民意和党意也得到了一定的表达,从某种角度向中共高层证明“民主是个不错的东西”。

中共新科高层领导人的海选,建立了中共新的游戏规则。

中共高层的这次民主尝试,是十七大的一项核心内容,就是要透过海选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确定中共新科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更要借此选拔未来的接班人选。毕竟在没有政治强人的年代,在位的领导人已经不能凭个人的权威和意志来决定这项关系到中共能否永续经营、中国能否长治久安的大事。而且,这也符合历史潮流,更符合中共自身发展的新需要和全党、全国人民的“新期待”。

事实上,中共这次对中央新科高层领导人的海选,不但建立了中共新的游戏规则,而且改变了历史,也改变了中国的政治进程,原来“共青团派”一派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尤其是习近平突然冒升,成功进入中共核心,成为排名第六的政治局常委、新科常委排名第一,更使“太子党”咸鱼翻身,如不出意外,习将在五年之后顺位接班,接过了父辈传承的江山血脉,成为中共新一代领袖。

据称中共高层的这次“海选”,由总书记胡锦涛和负责十七大人事安排的曾庆红负责主导,正如十七大政治报告所说的“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为此,根据有关的安排,中组部在全国省部级以上高级官员中,提名了406候选人,经过组织审查和资格确认,排除“带病上岗”(即没有其它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的前提下,在现任和退休省部级以上高官中,对候选人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工作作风、个人品德等,广泛徵求意见,并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反应,从中筛选出了200人。

然后,有关机构再缩小范围进行意见徵集和票选,并根据得票多少进行排名,有关的名单终於出炉。据称后来的新科政治局常委排名和新科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人选,基本上都按照“海选”排名的先后选择。消息人士对多维社表示,有关的结果尤其让中共高层惊奇,因为票选的得票排名与高层最初的判断相当一致,票数相当集中,比如习近平得到的票数最高,之后是李克强、贺国强和周永康。

详情请见《多维月刊》2007年12月号。

link

22:40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