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CCTV新闻调查:虎照疑云 | 首页 | 关于所谓日本妓女不接中国人 »

星期五, 一月 04, 2008

福田首相访华受到极高礼遇

福田访华内情:胡总请国酒 温总送阶下

DWNEWS.COM-- 2008年1月4日4:18:43(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葛冲3日电/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上周对华4天“迎春之旅”期间,中方给予极高的礼遇,款待规格之高,在历任日本首相中可谓罕见。本报日前独家获悉,28日午宴后,温总将福田从宴会厅一路送至人民大会堂门外台阶下,才握手言别;而当日晚间,胡总更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亲设晚宴,以茅台酒款待福田。

央视直播北大演讲

在短短的4天的访华行程中,福田先后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并参观天津和山东孔庙。期间,他不仅享受到之前许多外国元首未曾享受到的中央电视台直播北大演讲的特殊礼遇,还打破多项惯例。

在不足36个小时的时间里,中日两国总理三度会面,共同出席活动6场,频率之高令外界瞩目。在28日上午长达2个半小时的高峰会谈后,双方共晋午餐,相谈甚欢。按照惯例,温总本可以在宴会厅门口与福田握手言别,但温总当日却首次打破惯例,一路将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宾,送到人民大会堂门外,并亲自陪同他走下大会堂门前的十几阶台阶,直到车门前。在冬日的微风中,两国总理依依握手惜别,挥手致意。

当日晚间,按照外交礼节,本可以由温总主持的晚宴,后来却“升格”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下过小雪的北京,晚间已十分寒冷,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特意挂上一个个大红灯笼,为冬夜平添了几分春意。胡总身穿大衣、戴著围巾,亲自出门迎接福田。在与其它日方陪同人员一一握手之际,胡总还特意吩咐工作人员,天气寒冷,先请福田首相进屋。

2天3会总理6次亮相

当天的晚宴是标准的中餐国宴——“三菜一汤”,虽然简朴,但却不失隆重。早在数年前,中国政府便已著手礼宾改革,简化外交礼仪和国宴标准,有中国国宴用酒之称的名酒茅台,也已很少在国宴上出现。30年前,福田的父亲福田赳夫前首相同邓小平共同签署中日友好条约后,曾共饮茅台以示庆祝。为了纪念中日间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当晚,胡总再次拿出醇香的茅台把酒言欢。

日相夫人钟情菜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菜单,不但设计别具匠心,格外精美,还特别为体现环保意识,采用环保用纸,并配上极具中国特色的琉璃饰品。精美的菜单当然没有逃过福田夫人的眼球,在品尝完中国美味之后,她爱不释手地将菜单放进包里,带回日本收藏。

在天津,福田品尝到地道的“狗不理”包子;在山东,中方为福田准备的是窝头、煎饼等极具山东特色的面食和小吃。所有这些,福田都非常喜欢,赞不绝口。

从北京到天津,从天津到山东,4天时间里,中国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王毅和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全程陪同福田出席所有活动,这在中方接待外国元首时,也可以称的上是前所未有。以往外国元首来访,通常只会由中国驻该国大使全程陪同。

外交部高官全程陪同

据介绍,福田访华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接待,除了中方对中日关系的重视之外,还与去年温总访日时受到了特别礼遇有关。当时,安倍坚持抱病陪同温总全程出席多场活动,甚至一些原本双方定好,安倍可以提前退席的活动,安倍也坚持陪完全程。

据透露,温总到访日本时,日本的樱花大多已经开过,但饭仓公馆院内的樱花树却仍在怒放。安倍特意告诉温总说,这里的樱花比东京所有樱花都开得晚,因为它们一直忍著忍著,就是要等到温总理来了再开!

link

02:4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