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关于所谓日本妓女不接中国人 | 首页 | 中国证实邀请石原慎太郎参加奥运开幕式 »

星期日, 一月 13, 2008

BBC:上海警方驱散“磁悬浮”抗议活动

2008年01月1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34北京时间 20:34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上海警方驱散“磁悬浮”抗议活动
上海磁悬浮列车
上海磁悬浮是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营的磁悬浮专线。

上海警方驱散“磁悬浮”抗议活动 上海警方周日驱散了抗议当局扩建磁悬浮列车工程的示威。警察连推带搡地将数十名示威者带离繁华的商业街南京路。

警察封锁了南京路部分路段,以防止再次出现周六数百居民上街抗议的局面。

这是自2005年数千名上海市民参加反日游行以来最大的一次公开抗议活动。

路透社报道说,上海警察和便衣警察还追赶一些示威者,并与他们发生肢体摩擦。警察还向一名在场的路透社记者叫喊,命令他不要与旁观者交谈。

健康担忧

数百名上海民众周六(12日)在南京路等繁华街道游行,抗议沪杭磁悬浮列车工程将给沿线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造成危害。

一些游行者喊着"我们反对磁悬浮"的口号,打出"磁悬浮有害健康"的标语。

一名姓关的游行者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担心的是辐射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影响?政府为什么不考虑我们的担忧?"

他接着说,沪杭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将经过他的住处,间隔不到100米。

路透社的报道说,警察拘留了十几人,并被停在附近的警车带走。一些被扣的游行人员在警车上高喊:"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要抓我们?"

据悉,上海警方起初试图阻止记者拍照,但随着抗议者来到繁华的南京路后,警方没有阻拦记者拍照摄影。

争议工程

据报道,今年年初以来,上海民众连续多日举行游行抗议,但方式都很温和,民众希望政府能倾听他们的心声。

引发民众担忧的是沪杭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也就是从上海浦东龙阳路站通往虹桥机场的磁悬浮线路。

拟建中的这条铁路大多经过上海居民区,沿线居民担心磁悬浮铁路会带来辐射和巨大噪音。

去年五月,数千居民经过多次上访,终于迫使政府暂停修建这一耗资350亿美元的项目。

但由于该工程耗资巨大、而且已经上马,很多人都表示停建或大幅调整线路已不可能。

沪杭磁悬浮于去年3月通过国务院批准立项,该线全长160公里,最高时速450公里,计划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建成。

连接上海市区和浦东国际机场的上海磁悬浮于2003年初开通,全长约30公里,是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营的磁悬浮专线。

在中国全国,当局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围绕环境问题,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的示威活动。而在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出于政治敏感性,当局很少允许发生重大抗议活动。

link

23:05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