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磁悬浮之惑 | 首页 | 南方都市报:散步是为了遇上可说服的市长 »

星期二, 一月 15, 2008

德国之声:上海人反对延建磁悬浮“散步”愈散愈勤

中国 | 2008.01.14
上海人反对延建磁悬浮“散步”愈散愈勤
磁悬浮还要在中国走多远?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磁悬浮还要在中国走多远?

目前,世界范围内仅有的一条具有商业用途的上海磁悬浮延长路段的优化线路草图在上海市规划局网站刊登后,引起了优化线路沿途数十个小区居民的集体抗议。千余市民从上周开始在上海各地区以“散步”的方式反对政府对线路图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居民根本来不及作出任何反馈,规划图就从网站上撤消了。同时谴责新磁悬浮路线会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各种隐患危害。德国之声就有关情况采访了几位“散步” 的上海市民。

从1月6日开始,上海市民纷纷走上街头以“和谐散步”方式持续了近一周不分昼夜的散步抗议行为。到目前为止共有30个受扰小区的千余名市民在上海的几处繁华地区高呼“反对磁悬浮,团结起来,人人加入,反对磁悬浮”。

上周日下午,上海市民照旧呼喊着口号聚集在上海市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前。一位参加当天散步的张姓男子向记者表示,“抗议没有发生大的骚乱。但有几位群众被先后带上了停在一旁的205号公交车上。”而在德新社上海记者当天的报道中也证实了确有此事,报道中称:“抗议只进行了约5分钟就被周围的警察用高音喇叭疏散了。其中还有一个男人被警察拉扯着上了车,边走边朝这名男子的背后击打。” 群众纷纷投诉警察的粗野行为,还有一名参加抗议的女子高呼:“我们不害怕。”

2006年,上海市民曾集体对修建从浦东国际机场—经龙阳路站—延长至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磁悬浮延长路段提出过抗议,结果政府决定将原有的路段缩短到目前的优化线路31.8公里。优化后的路段虽然不再经过老路段沿途的小区居民,但却引起了优化线路后磁悬浮路段沿途居民们的抗议。离新路段不远的居民卢仁川先生表示:“修改路线是不是和以前路段周围居民的抗议有关系我不知道,但是修改后的路段的确是不经过那些小区了。”

民众谴责信息不够公开

与2006年相同,沪杭磁悬浮上海路段示意图是在上海市规划局的网站上实行公示的。但很多居民抱怨,政府给出的信息力度宣传不够。“很多人都是在网站刊登出线路图后的1周才得到消息的。但是大概公示图在网站上只停留了2周。”卢仁川很遗憾没能在当地的报纸、广播或是电视台看到政府对该计划的具体措施。大多市民是因为无法得到政府对此事的态度,过于恐慌才采取“和谐散步”的方式,希望让政府听到他们的呼声。

散步的队列中中共政府还为居民们提供一本小册子,上面介绍了磁悬浮的电子辐射小到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的有关知识。对此,许多人发出谴责:“明白人拍拍脑袋就能知道,优化路线离住宅区只有20多米,没有辐射,也有噪音呀。对人体,对环境的危害显而易见。政府怎么能这么设计。”

德专家说磁悬浮辐射不同寻常

2001年,德国巴伐利亚州自然保护协会的专家桑德拉·帕维卡曾以“磁悬浮在慕尼黑?”为题分析了1994年以来慕尼黑提出要建磁悬浮几大具有争议的问题。其中教授对关于磁悬浮是否对人体有危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文章中指出, 德国磁悬浮设备试验中心在其网站中出具的结果显示:“磁悬浮放射的磁效应是正常的地球磁场效应。但与之相矛盾的是在网站出具的图表数据结果显示磁悬浮放射的磁场效应是地球磁场效应的2.5倍。而真正对人体产生影响的是火车以外放射的磁场辐射,这个数值才对人体最有影响。而该网站并没有出具这方面的具体数据。报告并没有对磁悬浮的辐射是否对乘客及居住在周边的居民有影响做出最终结果。

在德国磁悬浮列车中国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记者也读到了一些相关问题的解答。例如,网站中对磁悬浮带来的噪音是这样定义的:“磁悬浮可以200公里/时的速度悬浮穿梭于市区,其声音却比市内轨道交通安静。” 但是网站并没有说安静多少,据卢仁川反映,他家小区马路对面不到30米的地方就是将要规划的优化线路。

中国官方对新路段的修建计划曾表示, 新路段会尽量避免离居民住宅区太近。新的磁悬浮延长路段每公里耗资5亿元人民币(约合4.66千万欧元),31公里共计超过150亿欧元的花费。据悉,计划中的175公里长的上海到杭州磁悬浮路段也在筹划中。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3058038,00.html

01:50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