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德国之声:上海人反对延建磁悬浮“散步”愈散愈勤 | 首页 | 1月8日官民对话记录 »

星期二, 一月 15, 2008

南方都市报:散步是为了遇上可说服的市长

社论:散步是为了遇上可说服的市长
2008-01-14 10:20:5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07年5月,鹭岛阳光明媚,厦门人却为家园揪心。烟囱即将取代绿树,毒气不日升到晴空,PX要把鹭岛变成化工厂里的盆景。这本是市长应允的项目,厦门人却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能找到可以说服的市长么?厦门人不自信,但他们很努力。不如散散步,也许可以遇到愿意倾听的市长。厦门人何其有幸,终于得以与可以说服的市长一道,为城市赢得光荣。

上海人也想遇见他们的市长。两天前,向西延长磁悬浮线路的优化方案进入公示期,为了和平表达,沿线市民来到人民广场,以散步、“购物”表达对磁悬浮通过自家门口的意见。市民说,这是表达意见的一种方式;官员说,公示的只是草案,不排除再作调整,呼吁市民合法理性反映意见。虽语带警示,毕竟都平心静气,官民沟通果真如散步寒暄一般镇定。

散步,只为偶遇可说服的市长。散步的厦门人与上海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心情,足可放到阳光下来晾晒。有多久了,市长不可说服。又有多久,公众也开始不可说服。这种不可说服的治理状态,直引向共识丧失、怨恨积聚、对立升级。它使一切社会建设,纷纷陷入灰暗的冲突之门。如今,厦门市长第一个走出来,愿意也可以被说服。对话的欲望滋长,不可说服的固执消释。市民在说,原来从容的散步,也可以遇到智慧的市长。

那些不可说服的强硬,它们从哪里来?公权没有制衡,行政一枝独大,市长于是不可说服;政府不可说服,官员难以管束,又制造出更多不可说服的民众。你看到了今天社会的不信任、不服从么?合理的、不合理的,相关的、不相关的,理性的、不理性的,都在公共生活中隐隐发作,令社会险象环生,令治理徒增磕碰。真有人觉得,磁悬浮轨道50米或者30米的安全论证,就能令居民信服?城市变电站这样或那样的辐射检测,就会使居民坦然接受?不可说服的强硬,源于公权而发作于社会,它们以不同的心理凭借,却一同摒弃了公共生活的理性氛围,而重建却前路迢遥。

总理温家宝说,没有一个肯听取意见的政府会垮台!不肯听取意见,所指难道不正是长官们不可说服的强硬?如果不问今日权力之来源,总理所言无疑意在表明,公共权力的运作,必须要有最起码的可说服性——无论它是源于官员个人的开明自律,还是源于执政党纪律的内部约束,可以说服都是权力公共性的最低要求。

但今天要遇到一个可以说服的市长,也许要去广场散步才有可能。散步再从容,表达再智慧,依然是诉诸委婉的力的表达,是另一种引而不发的力与力的相遇,而政府与市民,何至于历经文明演化,还只能在最原初层面,作一种蛮力的申诉?执政高层的反躬自省,如何能进逼一步,以政治开放广泛接纳民意,致力打造民主的现代政府,从而令市长可说服,公民有尊严,治理更理性?

前有厦门,今有上海。再有怎样的政治警惕,你若去问问散步的市民,不过是说,想见一个凭理性可以说服的市长。但如果抛却这疑问,直接以现代政治的语言发问,则因为宪政之下的权力来源,公众不必说服政府而政府必自动服膺公意。散步的用心,反过来为市长所用,成为必须追求的施政技巧。不过,能在今日散步,而恰巧又遇上一个可以说服的市长,实在已是幸运之极了。

转载自: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ianyue/archives/121773.aspx

02:10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