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辽宁海城大悲寺僧团实录 | 首页 | 解放日报:既要善于倾听 也要善于表达 »

星期二, 一月 15, 2008

美国之音:上海市民巧妙抗议磁悬浮铁路工程

上海市民巧妙抗议磁悬浮铁路工程
记者: 许波
香港
2008年1月15日

许多上海市民近日来以各种形式不断抗议政府筹建的磁悬浮铁路工程。上海政府则表示,目前磁悬浮方案正处于听取沿线居民意见的阶段,欢迎他们通过合法理性的渠道反映意见。

上海市政府今年初公布的“沪杭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环境影响报告书”引发争议。在公布出来的设计方案中,列车距居民区最近为30米,已经略远于环保部门确定的22.5米的安全距离,但是沿线居民仍然感到强烈不满。

这条磁悬浮线路途经上海市内三个区。沿线居民上个周末自发上街到上海人民广场游行抗议示威。日前,沿线部分店铺的业主再次出动,到南京路步行街“购物”,表达自己的意见。

上海市磁悬浮方案已经公布过两次,这次公布的是第三次优化方案,但是却仍然达不到市民的满意。市民和政府之间争议主要围绕著健康和环境等问题。沿途居民表示,磁悬浮所产生的电磁场对人和生物有害,因此居民区和幅射源的距离成为关注的焦点。根据这项技术的引进国德国的标准,磁悬浮两侧安全距离为500 米。而上海环保局确定的安全距离只有30米。

有上海居民对这两个国家的标准相差太大感而到气愤。市民沈佩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的标准也好,中国的标准也好,它必须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不能由官员说了算。

她说:“应该有一个规定,按照国际标准办事。总体来说,终归有一个标准,那就应该按标准来办。”

上海市政当局规定,这次报告书的公示期为两个星期。公众可在公示期间以电子邮件、信涵等方式向建设单位、环保部门、和行政单位反映意见。但是沿途居民“散步”和“购物”的抗议手段则让政府感到有些意外。

上海市政府一位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欢迎上海市民和平理智地表达意见。

发言人说:“市规划环保部门对系项工作十分慎重和重视,已在相关街道、镇和住宅小区设置了多个意见征询点,并在网上开设了专门邮箱。希望沿线居民通过上述渠道,合法理性地反映建议和意见,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共同珍惜上海和谐稳定的局面。”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市民表示,沿线居民上街抗议游行以及某些业主采取散步和集体上街购物等特殊的维权抗争方式,反映出上海市民的机智和无奈。

这位市民说:“宪法和法律本身是允许百姓游行和示威的,但是实际在操作过程中把公民应有的、受宪法保护的权利给剥夺了。所以,百姓在他们的权利受到侵犯的时候,只能采取一种边缘手段,在官方操作规范以外的边缘手段。因为你贸然采取上街游行的方式,肯定会被抓起来,这种情况在中国,特别是上海非常普遍。”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著名社会问题专家胡星斗认为,上海磁悬浮工程方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了中国所有重大工程的一个通病,那就是、科学论证不足。他在采访时说,现在民众采取这种和平形式抗争,反映了民权意识的觉醒。

他说:“老百姓认为他的权利受到了损害,他就要通过一定的方式表达出来,我觉得这也算是一种社会进步。有关当局应当重视民意,对老百姓通过一定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权利和想法给予宽容和理解。”

以“散步”进行维权抗争并非上海人首创,去年6月,厦门民众为抗议污染环境的二甲苯工程项目而自发举行了散步形式的抗议活动,结果迫使当地政府停建有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环境的工程。南方日报为此把“2007年度人物”授予厦门人,并且在编者案中写到:“在转型期的中国,在利益调整中,抗争的勇气无疑是值得称赞的,而适时的克制和妥协的智慧更值得称赞。”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8-01-15-voa16.cfm

23:05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