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美国之音:上海市民巧妙抗议磁悬浮铁路工程 | 首页 | BBC:上海市府谨慎回应磁悬浮抗议 »

星期二, 一月 15, 2008

解放日报:既要善于倾听 也要善于表达

解放日报评论:既要善于倾听 也要善于表达

2008年1月15日 03:3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陈誓骠

当前上海正进入发展转型的关键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都有一个科学、民主的决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善于倾听民意,群众也要善于表达诉求。这既是对政府科学、民主执政的要求,也是对群众理性、有序的民主意识的检验。

政府要善于倾听,这是因为我们所办的大事、实事,说到底,都是为了群众办好事。要把好事办好,就要既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尽可能地兼顾到不同群众的多样化的具体利益,以便更好地反映民意、实现民利。例如为了一些重大市政工程的利民性和完善性,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决策过程中进行公示,并通过派员上门征询意见,开通专线电话,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群众意见和建议,就是一个“善于倾听”的好办法。这种方法本身就是发扬民主,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水平。

群众要善于表达。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意见要尽可能理性,二是表达要严格守法有序。

理性,就是要认识到社会的根本、长远、整体的利益,其实这也就是绝大多数群众自身的公共利益、共同利益。在我们的科学发展中,有的实事是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就要取大利而举之。同时,完全可以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按科学的办法破解难题,才能从根本上避害除弊;有的举措是在目前条件下只能实行的必然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就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共同努力,加以科学和智慧的发展。总之,还是要识大体、顾大局、讲科学、看全局,才能体现上海人的“大气”和“睿智”。

有序,就是表达自己的意见或是诉求,一定要走正常渠道,一定要严格守法。事实上,我们有许多合法有效的渠道充分表达意见。各方群众的意见,只有在法制轨道上,在稳定大局下正当表达,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决不能采取类似“街头政治”那样一种过激方式来表达意见和诉求,那只能破坏我们和谐社会的稳定之基,也会将本来正当的意见表达引到歪路上去,完全不利于各方利益的实现,这种倾向一定要防止。各级党政组织,在善于倾听各方意见的同时,也要善于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解释事情真相,廓清不科学的误解,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量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对于那些违法、损害公共利益的举止,我们也要头脑清醒、坚决反对。

http://jfdaily.eastday.com/j/20080115/u1a391977.html

23:10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