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南方日报:磁悬浮项目仍须创造博弈空间 | 首页 | 南方周末2003年文:磁悬浮的中国困惑 »

星期三, 一月 16, 2008

洗脑进行式

张三案:东方网是有浓重上海官方背景的、受上海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的网站。略放两篇,余见链接。我不是专门家,当然不能说这些文章说得统统不对,一定有多少信口捏造,这也至少比高压更明智。但是这样的密集和这样的一致,也把民众想得太幼稚了些,何况是关系眼前重大切身利益的上海的民众。 

-

当前位置:东方直通车 >> 便民手册 >> 健康     
电磁辐射对人的影响
2008年1月16日
问:人为的电场、磁场、电磁场是如何产生的?

答:人为的电场、磁场、电磁场是由电磁设备产生的。变电站和高压输电线路会在其周围产生工频电场与磁场。其他的人工电磁源主要包括:雷达、电视广播发送机、信息技术设备、医疗设备等。

问:对家用电器产生的电场、磁场、电磁场是否需要采取防护措施?

答:合格的家用电器产品都经过质量检验部门的抽检,其运行产生的电场、磁场、电磁场都会保持在一个安全水平内。因此,在正确使用这些电器的前提下,无需采取额外的防护措施。

家用电器产生的电场、磁场、电磁场有一个明显的特性,就是随距离增加衰减得很快,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同电器保持适当的距离、减少使用时间就可避免或减少影响。

问:如何减少家用电器的电场、磁场、电磁场的影响?

答:首先要按照家用电器的说明书正确操作,这是保证安全和 减少电器产生的电场、磁场、电磁场影响的前提条件。其次,在使用家电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把长期运行的电器,如电线、电源开关、插座、冰箱、充电器等靠近自己的床头或贴近身体的地方;

使用计算机时,头部宜与屏幕保持30厘米以上距离;

收看电视时,人应与电视屏幕保持3倍以上对角线距离;

微波炉启动后,人应离开0.5米以上距离,更不要将眼睛直接贴近观察窗;

使用电热毯时,应在断电的状态下就寝;

在手机接通瞬间,其发射功率最大,因此最好在手机接通一两秒后接听电话。

问:磁浮列车会向环境泄漏工频磁场吗?

答:由于采用吸力悬浮方式,磁浮列车弯曲部内侧的悬浮电磁铁与轨道梁的长定子铁芯之间的磁力线是闭合的,极少向外泄漏。

问:磁浮列车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会影响轨道两侧附近的居住环境吗?

答:当列车经过的瞬间,轨道梁旁22.5m处测得的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分别为0.233V/m和0.061T,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无列车经过时,测得的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分别为0.168V/m和0.044 T,基本处于当地电磁环境背景水平。将列车经过时和无列车经过时分别测得的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作对比,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并无明显差别。因此,磁浮列车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不会影响轨道两侧附近的居住环境。

问:磁浮列车是怎样供电的?

答:磁浮列车行驶的电能是通过地面给轨道梁长定子线圈供电而获得的。在地面变电站,先将110kV高压电通过降压变压器降至20kV,经过整流变压器整流变为直流电,再由逆变器变成0-300Hz交流电,然后通过电缆和开关站供给轨道梁长定子线圈。安装在轨道梁的长定子线性发动机是分段的,只有列车所在的那一段被供电,一旦列车越过所在段的界限,就会自动停止供电,同时下段被自动供电,每段的距离一般为1200米,对呼啸而过的列车只有数十秒钟的时间。

问:磁浮列车是怎样向前运行的?

答:磁浮列车能够飞驶归功于它的同步长定子线性发动机。轨道梁长定子线圈为镶有三相行波线圈的电动机定子片,而列车弯曲部内侧的牵引电磁铁相当于电动机的转子。当输入三相电流,就会在定子片和牵引电磁铁之间产生移动磁场,推动列车前进。列车可以根据三相电流的频率实现无级变速。刹车时,只需改变移动工频磁场的施力方向,使电动机变成发电机,列车即可不经过任何摩擦得到制动。

 
选稿:杜丽华  来源:新民晚报

link

-
对待新技术应具开放态度
2008年1月16日 14: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凌达  选稿:项凌     
 
最近,磁悬浮规划中的一些沿线居民用“散步”的形式,表达自己对杭磁悬浮环评报告的不同意见,引发了媒体关注。其实,公众有表达自己意见的基本权利,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在对待磁悬浮这一新生事物上,以海纳百川为精神内涵的上海人理应冷静对待,拿出开放的胸襟,对这一新事物进行充分的了解,然后再思考可不可行,再谈接不接受。

磁悬浮被誉为“地上的飞行器”,是因其高速,日本拟造中的磁悬浮列车时速最快可达500公里。磁悬浮还应其 “绿色环保”而闻名,磁悬浮列车是用电磁力将列车浮起,并采用特殊供电方法,实现列车不带燃料、与铁轨无接触的“地面飞行”。运行中的磁浮列车不使用燃料,不会产生有害气体,因而环保节能。

有人质疑磁悬浮造价太高,有浪费之嫌。这个问题也需要有个长远眼光。世界上第一艘轮船、第一列火车、第一辆汽车,甚至第一部手机,没有一个是廉价的。我们可以想象,将来磁悬浮技术越来越成熟了,延长线越来越多了,造价自然会越来越低;磁悬浮在长三角成熟后,还能延伸到北方、南方……到时甚至整个亚洲大陆都穿梭着闪电一样快速安全高效的磁悬浮,这肯定比上个世纪的日本的新干线更令人向往!关键是磁悬浮的发展初期,人们对它是什么态度,如果开放包容,它就会发展很快;但若排挤打击,则永远也不会前进半步。

也许当许多年后,我们再回首今日之争执,会淡然一笑;甚至当后代回顾这一争论,是否也会如我们看待当初人们对轮船和火车的无名恐惧一样?而如果我们现在尽快去了解熟悉磁悬浮,最后接受磁悬浮,将能避免那一尴尬。朋友,您说对吧?

我们从来都说,对待新事物,应多了解,多包容,多开放。人们对新事物必然会经历由拒绝到接受的过程,避过其间也必然会付出代价。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将这种拒绝的期限缩短,将拒绝产生的代价降低。这需要我们拿出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海纳百川的精神,需要我们怀着开放的态度来拥抱创新。

相关评论:

《冷静对待政府的正确决策》
《要相信科学》
《"民声"与"官话",一个不能少》
《磁浮列车驶过,电磁辐射影响几何?》
《沪杭磁浮为啥有争论?》
《对磁浮不必杯弓蛇影》
《希望沪杭磁浮早日浮动》

 link

22:30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