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洗脑进行式 | 首页 | 南方周末头条:磁悬浮电磁污染 国家尚无标准 »

星期五, 一月 18, 2008

南方周末:上海市以智慧应对考验

表达与纳谏——上海市以智慧应对考验

来源: 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时局观察员 李小鸣  [2008-01-16 22:44:46]

上海。深冬。
几百人集体“散步”、“购物”,虽然平静、温和,但立刻成为焦点。
事件起于上海市将把从浦东机场到龙阳路的磁悬浮铁路延伸到虹桥,沿线居民担心噪音和辐射影响,采用极具“中国智慧”的方式表达反对声音和利益诉求。
与此同时,上海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纳谏行动,各系统、各研究机构均收到通知,市委更公开纳谏,“言论无禁区,只要建设性即可”,甚至有的市场化媒体驻沪记者站也会收到关于提交建议的请求。
如果把磁悬浮中的民意诉求表达与纳谏——这一政治诉求表达——放在一起来考量,可以说,前者是对后者纳谏诚意的检验。无论是“散步”还是“购物”都平和进行,都是一种声音表达,更是直接向市政当局表达不同意见。
“散步”、“购物”这种利益表达方式已和传统的上访、群体性事件不同,如何处理和拿捏,更是对执政者政治智慧与政治勇气的检验,同时也检验执政者对现代民主政治的理解力。
显然,不同的处理方式和思路,将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
目前围绕磁悬浮工程上马的争议还在延续,人们乐观地看到,上海市府已表现出平和姿态,来面对市民的“散步”和“购物”。上海市环保局在网站上刊出公告,表示重视民意,正在搜集意见,同时也警告民众不要有进一步抗议、扰乱社会秩序行为。
磁悬浮事件尚未演变到结尾,但在抗议市民方面,多数认为反对磁悬浮扩建线路的努力获得初步胜利。而政府相对柔和的处理姿态,亦收到相对良好的政治效果,比如在网络,也未见对上海市政府以及维持秩序警察的激烈言论。
城市需要发展,GDP需要增长,此过程中,部分民众利益,或民众的某方面利益可能与全局之间产生矛盾。评论、观察者大都认为,正视民意,变化姿态,往往能有欢喜结局。居于庙堂之中的官员们也许可以如释重负地发现:换个思路,也许不必被老问题弄得疲惫紧张。
时过境迁,当时在重庆领导处理钉子户事件的汪洋已在出任政治局委员后,南下广东,并正在力推“解放思想”。上海,也跟广东一样迎来了新主官,也感受到新主官带来的新作风。俞正声执掌上海之后,轻车简从,四处调研问题;也召开务虚会,探讨上海的大方向。
务实改革新风,也让人有理由期待执政新思路,也因此,更有理由对上海市政府妥善处理磁悬浮抱有信心,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已经回应说:“公共交通应考虑公益性”,也有上海市民称对此反响积极。
还有诸多的疑问等待着回答:新风气能持续多久,新风气、新思路能否在全国各地盛行,执政新思路能否落实于各级官员的身体力行,等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谁将上下而求索?

转载自:http://www.infzm.com/news/xwjj/200801/t20080116_34921.shtml

19:45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