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打倒前后 | 首页 | 中国广告辱外激怒外国国民 »

星期二, 一月 22, 2008

共同社专访:东北大学副教授谈日本捕鲸

◆專訪:東北大學副教授石井敦談日本調查捕鯨問題

01.21 09:59
【共同社1月21日電】日本在南極海域進行的調查捕鯨活動正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和抗議。這對日本來說意味著什麼,能否打開與反對派激烈對立的僵局。就此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捕鯨的國際談判專家、東北大學國際關係專業副教授石井敦。

記者:如何看待日本在捕鯨問題上的戰略?

石井:日本的戰略是通過調查捕鯨收集科學數據,以求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通過決議重新允許商業捕鯨。但捕鯨重獲通過需得到IWC超過3/4的贊成票,日本政府也承認可能性幾乎為零。

記者:日本的戰略是否有誤?

石井:分析日本政府迄今為止的行動,我不認為政府在切實為IWC進行表決作出努力。要得到各國的贊成,在會談時進行妥協顯示出問題可以商量等營造友好氣氛是必要手段之一,但日本未顯示出這種態度。

記者:日本是否會退出IWC?

石井:這也是恢復商業捕鯨的一個選擇,日本可以堅持強硬姿態退出IWC,與有關國家共同組建新的資源管理機構。但日本並無退出IWC的具體動向,各國也未考慮過此可能性,退出並未成為日本在IWC進行談判時的籌碼。

記者:這是否意味著日本並未認真考慮商業捕鯨?

石井:調查捕鯨反而成了恢復商業捕鯨的絆腳石。水產廳在不殺鯨魚也能收集有效數據的情況下仍堅持調查捕鯨,可見所謂調查無非是個幌子。調查捕鯨只需向IWC 遞交計劃便可繼續,這在目前是最理想的措施。對鯨魚肉的需求下降造成在南極海域的商業捕鯨活動必須借助政府補助方可繼續,調查捕鯨的形式對該行業來說最為理想。

記者:對此捕鯨反對國作何反應?

石井:澳大利亞正考慮採取法律措施,而部分捕鯨船確實有違反《華盛頓條約》的嫌疑。但要全面禁止所有調查捕鯨活動需獲得IWC全體一致的形式修改《取締捕鯨條約》,而這很難做到。而採取反對日本的強硬措施有利於相關政治家、環保團體在捕鯨反對國國內獲得支持。

記者:該現狀會繼續下去嗎?

石井:僅為部分官僚及捕鯨業界的利益,每年不經任何討論便傾注大額稅金進行調查捕鯨於理不容。若日本確實希望恢復商業捕鯨活動,應首先認真與IWC進行談判。把在南極海域的調查捕鯨作為籌碼,以期在日本沿岸進行小範圍商業捕鯨,這才是走向IWC正常化的捷徑。(完)

link

01:5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