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小仓和夫:中国为何应该支持日本入常 | 首页 | 南方周末《日本对华援助三十年》节选 »

星期一, 二月 25, 2008

日中友好的下场







川渊主席呼吁吃饺子增进日中友好

【共同社2月8日电】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8日向出征东亚足球锦标赛的日本男足国家队提出了“增进日中关系,在晚会上吃饺子”的希望。该赛事将于17日在中国重庆开幕。

2004年亚洲杯日本队夺冠后,重庆市掀起了反日高潮,引发了社会问题。近来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使得日本人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进一步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中,冈田武史挂帅的日本队或许能够改善日中关系。

川渊怒批:中国队永远强大不了 宗磊功夫难以置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8:14 新浪体育



(日本媒体截屏图)

新浪体育讯 在东亚杯日本队1球战胜中国之后,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以最大的分贝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认为在东亚杯中日之间的比赛中,裁判过于偏袒中国,没有给予日本队队员以足够保护。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川渊三郎对日本队进行了表扬,认为他们“做得非常好”,而对于中国队的野蛮表现使用了“最近就没见过这种糟糕的踢球方式”这样严厉的批评。

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安田理大的受伤以及铃木启太和中国队员之间的推搡,中国球员向日本队的危险动作不断,而朝鲜裁判一直采取了暧昧的犯规判罚。川渊三郎生气地说:“这样有利于主场的判罚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果这样下去的话,中国足球永远也强大不了。”他还表示将提出抗议:“比赛需要更好地保护运动员。”

日本一家较为著名的体育专门网站记者宇都宫彻壹也在赛后对中日之前进行了全般的评价,在其文章最后一部分《冈田教练难道不应该更生气一些吗》,使用了宗磊跳起,脚正好踩在安田理大身上的配图,图解是让安田下场的宗磊“功夫一踢”。这张图不仅令人想起当年国内甲A的天津门将飞踹高峰的那张图片。

该记者的文章在评价宗磊那一踢的时候说:这是一个在足球比赛场上难以见到的画面,也许只有曼联坎通纳飞踹球迷的那一脚才可与之相比。

虽然有宣传和3000人的警察警戒保护体制,中日之战中针对日本队的嘘声小了很多,但是麻烦并不是在球场外,而是在球场内,这实在是一个很具有讽刺意味的话题。

“选手们一直保持冷静进行了比赛,但是还是出现了受伤的人,这不仅仅是裁判的问题,对此我觉得非常的不满。”赛后从未见冈田武史主教练这样愤怒,甚至他的声音都因为愤怒出现了变化。不止是草皮上的球员,场边的教练也冷静忍耐了90分钟,而他们需要忍耐的是中国球员恶意的犯规。

“现在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之间的水平没有太多差距,中国队的个人能力都很强,技术也不错是非常危险的球队,我现在也是这样认为的。”在赛前冈田武史没有忘记表达善意,但是比赛展开后却实在是难以让人难以接受现实。中国的犯规比起“为了胜利”,更像是对手是日本球员怎么做都OK”一样,似乎不止是体育,而还有体育之外的邪念在驱使着他们。不过日本队员没有失去冷静,一直到了最后的胜利。

日本的指挥官在正式的场合隐讳地表达了心中的不满,大该是因为在和中国这种水平低下的对手处于同一个比赛之中的无奈吧。

由于这场比赛,不仅在中日足球界的关系者中留下了祸根,就是对今后东亚杯的存续也会产生影响。安田的受伤目前还没有结论,如果出现重伤的话,今后J联赛的俱乐部将会出现集体抵制东亚杯的可能。

也许冈田教练不合适,但是川渊主席,你应该向中国提出坚定的抗议,“这是一个友谊的比赛”,这样的话是不通用的,日本足协必须有强硬的态度。

以上就是中日之战后,日本共同社对川渊三郎的采访和日本媒体对这场比赛的最深刻的批评,中国的球员和球迷是不是可以从对手的不满中得到一些反思呢?

(周超)

蔚少辉赛前深夜动员话语煽情 中日战国脚深知使命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38 体坛周报

记者金文报道

19日深夜,领队蔚少辉逐一到球员房间谈心和聊天,要求20日打日本队绝对不能输球。蔚少辉说:“拿出你们的血性和斗志来,想办法去进球,结束10年不胜的尴尬。”

高调出战韩国落败,国家队管理层对“抗日”变得低调。中国足协一把手谢亚龙依然和国家队在一起,截至19日晚他和主管国家队的南勇还没有给全队开会,不过谢亚龙还是和一些内部人士谈到了如何打日本,“对付日本这样的球队,你给我上去就踢,打出勇猛顽强的作风和气势。”

相比于足协高层的含蓄,蔚少辉更为具体。他首先到一个房间说:“明天防守时一定要凶狠,不能让日本队的气势起来。现在大家都在看着我们,这里面有很多的情结。不管如何,这场比赛不能输。”在观看日朝比赛录像时,就有很多球员感觉热血沸腾,蔚少辉的话语很煽情,以至于不少球员当着他的面说:“领队放心吧,子弹不拐弯也要硬上。”

在另外一间房子里,蔚少辉先是和队员开了几句玩笑,然后话题马上转移到了破日上。他说:“这同样是一场压力巨大的比赛,很多因素决定了不能输。所以,明天的比赛中你们必须拼到底。在比赛中有进球能力的球员,不管是前锋还是中场,都要想办法进球。一定要比此前比赛中的表现更狠点,要有120%的拼劲。争取早进球,这样就会压住对手的气势。”对于那些老队员和有与日本队比赛经验的球员,蔚少辉叮嘱他们,要起好带头作用,让队友知道如何去做。

在蔚少辉结束深夜动员之后,很多球员有了一种至高无上的使命感,某球员说:“我们从现在开始就琢磨如何在场上打得更好,没有战胜韩国就有抬不起头来的意思。如果再不战胜日本,干脆找个地缝钻进去吧。领队逐一到我们的房间聊天,虽然没有明说一定要战胜日本队,但是我们知道领导层的心情其实和我们一样。没有拿下韩国,领导没有批评,其实这比批评更让人难受。领导的话是对的,什么恐韩、恐日,都是心理作怪,上去就给我踢,保证会有好的结果。”

杜伊亲自指挥源于高层指示 家乡倒戈谢亚龙险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0:23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黄铮重庆报道

作为中国足协的掌门人,谢亚龙或许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在自己的家门口遭遇重庆老乡的倒戈,而且还是用他自己的家乡话!难怪谢掌门在中日之战赛后来到国足更衣室时,鼓励国脚们不要泄气之时,差点自己都掉泪。

输给韩国队后,身为东亚联盟主席的谢亚龙不仅仅因为球队的成绩不理想而感受到压力,球场外的事务尤其是女足赛场上发生的那一幕,客队直接与08奥运会联系起来,更让他感觉压力巨大。在这种情况下,谢亚龙本人迫切希望男足能够拿下日本队,从而来缓解这种压力。国足内部也很清楚,单靠福拉多,国足很难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有所作为。在这种情况下,杜伊自然而然地被推上前台。在这之前,特别是去年迪拜热身赛惨败后,杜伊本人曾希望提前从法国返回,但在足协领导特别是谢亚龙的劝说下,杜伊才不得不收回这样的念头。如果不是此番得到了高层指示,杜伊断然不会亲自指挥中日之战。

而谢亚龙除了将杜伊推上前台之外,在昨晚比赛之前的赛前准备会上,还专门花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和队员们作动员。谢亚龙在动员中称,中国队已经有10年没有战胜日本队了,应该结束这段历史。说着,谢亚龙讲起了抗日战争期间重庆所遭受到的耻辱,日本人在战争期间如何对重庆实施轰炸、重庆人民如何遭受到日本鬼子的蹂躏。谢亚龙说:“在重庆这个地方,输谁都可以,但是绝对不能输给日本队!”而且,谢亚龙还明确要求:“今天必须是载入历史史册的一天,中国队必须要战胜日本队!”因为谢亚龙的动员,国足晚到了赛场。

尽管杜伊走上了前台,但中国队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拿下对手。临近比赛结束时,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一角首先喊出了“谢亚龙下课”的口号。而距离比赛还有3分钟就要结束时,主席台旁的看台上出现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谢亚龙,下课!”“国足解散!”的口号。而且,这些口号还是用重庆当地话喊出来的,这让作为重庆人的谢亚龙好不难受、好不尴尬。数天之前,当谢亚龙随国足前往训练场时,重庆老乡还给谢亚龙极大的面子,高喊“谢亚龙,加油!”但在成绩与结果面前,老乡也翻脸不认人了。

比赛结束之后,谢亚龙和南勇一起来到了国脚更衣室。输球之后,国足更衣室内的气氛压抑,但谢亚龙还是强打精神,鼓励队员们打好比赛,“今天大家的表现不错,大家在场上都是在拼,而且拼出了血性。虽然输球了,但大家千万不要感到有压力,如果说一定要追究责任的话,这个责任由我来承担!大家应该把头抬起来,不要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灰心。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比赛是3月26日在昆明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那场才是检验我们真功夫的时候,现在的这些比赛都是为3月26日的比赛进行准备。”

据国足内部人士介绍,“老谢是真想赢下这场比赛,输球之后,在休息室和队员说话时,眼泪都差点掉下来。他也不容易啊!输球之后,大家都在骂他,而且还是用家乡话!这真的是很伤感情的。”

日本足协状告中国队成功 中国队因动作粗野被罚4500美元

新华网重庆2月23日电(记者郑道锦、刘卫宏)在东亚四强赛前两场比赛中屡有粗野表现、一共吃到9张黄牌的中国国家男足遭到处罚。在日本足协提出起诉的情况下,东亚足球联盟23日决定对中国队处以4500美元的罚款。

记者当晚在重庆奥体中心采访了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后者表示他知道有这个处罚决定,但到目前为止,队内尚未接到东亚足球联盟的正式通知。

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一共吃到四张黄牌,门将宗磊在一次出击时用危险动作将对方前锋安田理大撞伤,导致对方直接被替换下场,后卫李玮锋也在一次拼抢时与对方后腰铃木启太发生肢体冲突。据日本记者介绍,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对中国队球员动作粗野十分不满,向东亚足球联盟提出了抗议。

记者从熟悉的日本记者那里了解到,铃木启太赛后表示,由于李玮锋先掐他的脖子,他才给予反击;而受伤的安田理大则称,他对宗磊的粗野动作十分生气,但因为他已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才克制住自己的脾气。(完)

华西都市报:国足"太黄太暴力" 3比1击败朝鲜难遮羞

2008年02月24日 10:02: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

超级罕见
一个任意球,反复罚三次


昨天当值主裁伊朗裁判对东道主中国队倒是客气,不但在上半场判给国足一个大禁区线上的争议任意球,而且热情过余地让国足连发了三次,如此情形在国际足坛实属罕见。

第41分钟,朝鲜门将李明国大脚开球,谁知道伊朗主裁突然吹了一个中国队间接任意球。原来,李明国开球之前拿着球在禁区内跑了一圈,结果被主裁以拖延时间,判给中国队一个禁区内的间接任意球。虽然这样的解释说得过去,但伊朗裁判的人情也送得太没水准了。

不仅如此,在国足第一个任意球射门出线之后,伊朗主裁以朝鲜队金永俊提前移动为由,不但给金永俊出示了黄牌,还判任意球重罚。国足第二次也没打进,此时主裁却判再次重罚!这次的理由居然是杜震宇罚球时,主裁还没鸣哨,为此,杜震宇又吃了黄牌,第三次罚球,曲波抽射偏出。如此一波三折的任意球,使得现场球迷也觉得搞笑,一位球迷说:“这个球不但吹得蹊跷,而且罚了三次真是好耍……”

17:0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