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中友好的下场 | 首页 | “弄他!弄他!”前传:150元的捐款和看台上的“爱”国 »

星期一, 二月 25, 2008

南方周末《日本对华援助三十年》节选

……
1970年代末,中国改革之初,缺少大量资金,当时的世界对中国还缺乏明确感。那时,日本是第一个支持中国的国家。
不管是对放弃战争赔款的善意感谢,还是中日贸易的客观需求,日本对华开发援助成为早期中日关系改善的一个象征,也为中国早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9年之后,日本政府也是第一个恢复对华援助的国家。从1997年到2001年,日元对华贷款进入了高峰期,2001年达到2144亿日元(约142亿元人民币)的峰值。
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跳动相一致,30年间,日本对华援助从沿海到内地,几乎涉及中国发展的各个领域——从中国早期的能源、运输等基础建设,到农业项目,再到环保、人才培养。迄今在国内已有200多个项目。
除日元贷款之外,在中日关系风风雨雨的30年间,日本通过派遣海外协力队、年长志愿者等方式,为中国提供大批志愿者、专家,遍布中国的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曾经因历史问题水火不容的两国,因为援助,在扶贫、传染病防治、水资源利用等领域搭起了交流的平台。

……

如同干涸的大地,经历动荡岁月的中国需求大笔基础建设资金。日元贷款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可谓雪中送炭。日元对华开发援助的总额在1994年占到中国 GDP的0.29%。“必须看到,在中国经济的起飞过程中,日本对华贷款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金熙德,这位长期研究日本对华开发援助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感慨道。

……

北京正东电力集团申请日元贷款的热电联产项目也在这个背景下获得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审核,热电联产项目是一种相对于传统火力发电更为环保的项目,黄世高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从此他和日元贷款打了7年交道。
在总共7.4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额中,近80%由日元贷款提供,且年利率只有0.75%,还款期限40年,前10年只还利息。“相当于40年后还清,这在商业银行简直不可想象。”黄世高说。

-
……

南方周末:日本政府如何评价30年来的对华开发援助?
和田充广:我们自己评价对华开发援助是成功的,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其中日本的开发援助是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1970年代末,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缺少大量资金,当时的世界对中国还缺乏明确感,那时的日本是第一个支持中国的。1989年之后,日本政府也是第一个恢复对华援助的国家。
山本恭司:在北京能喝上清洁饮用水的2个人当中,可能有一个就是日元贷款的受益者。另外,像中国一些地方的部分发电量,也是来自于日元贷款。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日本对华援助的贡献令我们非常骄傲。

——南方周末2008-02-20:日本对华援助三十年

17:3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