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原来真是日本人干的 | 首页 | 每日新闻:图说中国产饺子中毒事件 »

星期六, 三月 01, 2008

毒饺子事件:日本对中国说法做出强烈反应

◆日高官指责中方做法无助于解决“毒饺子”事件

02.29 13:20
【共同社2月29日电】围绕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泉信也在29日内阁会议后召开记者会,针对中国公安部在记者会上否认有毒物质在中国境内混入的说法一事表示,“中方并未提供特别的信息与分析结果,突然召开记者会公开其想法,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日本警察厅向中方提供了饺子流通途径、科学警察研究所实施的渗透实验结果等相关资料,但没有从中方得到所要求的中国河北省一起使用甲胺磷杀人案的分析数据等相关资料。

泉信也说:“希望中国方面务必提供我方希望得到的资料。我想这样才能查明事实真相。”(完)

-
◆日厚劳相不满中方在“毒饺子”事件上的应对

02.29 13:28
【共同社2月29日电】围绕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日本厚生劳动相舛添要一29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后召开记者会,对中国相关部门否认有毒物质是在中国国内混入一事表示不满,称“首先应当查明原因。现阶段发表(上述见解)算怎么回事”。

舛添表示:“如今此案给人的印象是(检测出农药的事件)层出不穷,若不查明最初的事件,便无法消除不信任。”他还强调:“这是技术性问题、调查的问题,绝不会有日中间的政治解决。”(完)

-
◆日本法相称中方正面否定令人悲哀

02.29 13:29
【共同社2月29日电】日本法相鸠山邦夫29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方否定问题饺子中的有毒物质在中国境内混入一事称:“日本警方和厚生劳动省都在竭力调查,遭到正面否定令人悲哀。难道就不能开展真正的互助调查吗?”

关于中方的说法,他认为“也许是因为奥运会即将召开的缘故。给人的印象似乎是中国首先考虑的是维护国家利益”。

鸠山还提到去年12月签订的《日中刑事互助条约》尚未生效,表示“如果不用通过外交途径就可以直接交流,情况会大不相同。因为速度不一样”。(完)

-
◆日外相呼吁日中跨越对立合作调查饺子事件真相

02.29 17:29
【共同社2月29日电】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29日上午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中调查部门围绕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原因存在意见分歧一事说:“希望双方跨越对立情绪,合力展开调查。即使从避免对两国人民感情造成负面影响的角度出发,双方也应查明真相并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强调了日中合作的重要性。

关于此事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计划于4月访日之行的影响,高村表示:“没有直接联系。不会以事件的进展状况决定访日日程。” (完)

-
◆福田希望加大努力尽早解决“毒饺子”事件

02.29 21:45
福田希望尽早解决“毒饺子”事件
福田希望尽早解决“毒饺子”事件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众议员预算委员会上就“毒饺子”事件进行答辩。摄于29日下午。(共同社)
【共同社2月29日电】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9日下午在众议员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毒饺子”事件表示,“应该尽快解决问题。考虑到(这样下去)两国人民之间会产生对立,将加大努力争取尽快解决”,强调日中两国调查部门有必要进行合作寻求早日解决。

日本警察厅长官吉村博人也在该会议上介绍,他已于28日晚间向中国当局提出要求,希望中方提供有关饺子包装袋“甲胺磷”渗透实验的详细资料。在此基础上,吉村表示“要确认事实,继续加强合作尽快解决”。

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余新民28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根据中方单独进行的实验得出的结果显示,有毒物质有可能渗入密封的包装袋内。(完)

-
◆焦点:饺子事件陷入对立僵局影响日中外交

02.29 22:53
饺子事件调查由合作陷入对立
饺子事件调查由合作陷入对立
日本警察厅长官吉村博人(左)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进行答辩。右为首相福田康夫。摄于29日下午。...
【共同社2月29日电】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余新民28日在围绕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投放甲胺磷在中国境内混入的可能性极低”。日方对此颇有微词,29日日本警察厅长官在国会上坚持称,“日本目前仍认为毒物在日本混入的可能性极低”。尽管日本警察厅次长日前前往北京与中方达成了“密切合作”的共识,但目前双方调查部门出现了“冲突”。考虑到胡锦涛预定于4月访日,饺子事件对日中外交也造成了影响。

▽渗透实验

29日,日本警察厅长官吉村博人与负责饺子事件的搜查一科科长共同出席了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就民主党议员有关“双方调查部门的见解180度不同”的质疑,吉村答辩称“希望确认中方基于何种依据做出这个判断”。

吉村透露已向中方询问有机磷类杀虫剂“甲胺磷”是否能从饺子包装袋渗透至内部的实验资料。

中方称,分别用浓度为60%、30%、10%及1%的甲胺磷农药溶液,在冷冻饺子保存时的零下18度的温度条件下,进行了渗透实验,结果显示在10小时内均可以渗透。

另一方面日本警察厅在科学警察研究所也进行了实验。用浓度为大阪府枚方市超市外包装甲胺磷百倍的溶液进行的实验中,12小时后未发现出现渗透。

▽试金石

日中调查部门于21日至26日期间召开了4次会议,但据悉日方未被告知该渗透实验之事,日本警察厅干部略显怀疑地表示:“真是一时难以理解。日方在最易渗透的条件下(室温21度)进行了实验,并将实验数据在信息交换会议上交给了中方”。

25日警察厅二号人物次长安藤隆春前往北京,双方在首脑级会谈中商定构筑合作关系。然而会议刚刚结束,中方突然举行这样的新闻发布会令日本很多人士感到困惑。

对于中方的做法,日方一名官员表示:“今后的进展不容乐观。日方有必要不断提醒中方持续推诿责任于事无益。”

如今日中两国间的人员、物资、资金的来往正日益频繁。警察厅刑事局干部将饺子事件视为今后合作调查的试金石。他说:“中方或许也存在面子问题,但若这样坚持强硬态度,将无法期待建立真正的合作关系”。

▽不和谐音

就饺子事件是否会影响胡锦涛访日,日本外相高村正彦29日否认道:“希望能在友好气氛中迎接(胡锦涛主席),(饺子事件)与访日没有直接联系。”虽然双方政府均希望尽早解决问题,但由于事件迟迟找不到出路,外交当局间也产生了不和谐音。

上周在北京召开了日中外交副部长级“战略对话”。中方批判日方“为何日方报道一口咬定原因出自中国”。对此日本外务事务次官薮中三十二说明日本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但双方间仍存在隔阂。

双方对饺子事件的调查不排除触礁的风险。对此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表示担忧称,事态照此发展将造成“两国人民之间的对立”。(完)

附:中国质检总局、公安部毒饺子事件新闻发布会实录

00:4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