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反日台特 | 首页 | 美国科学院中国籍院士中医言论选 »

星期四, 三月 13, 2008

日本国会议员提前观看纪录片《靖国》

◆详讯:日本国会议员提前观看纪录片《靖国》

03.12 22:18
日本国会议员提前观看《靖国》
日本国会议员提前观看《靖国》
纪录片《靖国》中的一个镜头。(共同社)

【共同社3月12日电】以靖国神社为主题的纪录片《靖国》12日晚在东京举行了面向日本国会议员的试映会。因部分自民党国会议员听说影片包含“反日”内容,遂通过文化厅要求先行观看。

该纪录片4月起将在日本公映,在制作过程中曾接受文化厅主管机构的补助金。专门面向国会议员的试映会实属罕见。发行公司此前曾以“这是事前审查”为由表示反对,但在提出“面向所有国会议员”的条件后同意了试映。

试映会于晚7点后开始,国会议员及秘书等共约80人参加。要求举办试映会的自民党众议员稻田朋美在观看影片后说:“完全没有审查的意图。影片是否政治中立,让我感到有一些疑问。我强烈感到了影片的意识形态讯息。”她表示今后将就补助金的问题与文化厅交换意见。

影片描写了坚持锻造军刀“靖国刀”的刀匠对战争和神社所抱的复杂心情。导演是在日居住的中国人李缨。文化厅主管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艺术文化振兴会”管理的艺术文化振兴基金2006年曾提供了750万日元(约合52万元人民币)的补助金,帮助制作该纪录片。

得知该片曾获补助金后,稻田朋美向文化厅提出了“想提前观看”的要求。据发行公司称,2月中旬文化厅曾询问“因某些议员认为内容有问题,能否事先观看”,其中就有稻田等自民党年轻议员的名字。

发行公司考虑到“与其让有问题的流言盛行,不如让更多的人观看”,向全体议员发出了试映通知。(完)

-
附一、

◆中国导演耗时十年拍摄纪录片《靖国 YASUKUNI》

02.08 10:06
中国导演拍摄靖国神社纪录片
中国导演拍摄靖国神社纪录片
李缨导演为纪录片《靖国 YASUKUNI》召开记者见面会。07年12月摄于东京。(共同社)

【共同社2月8日电】旅日中国电影导演李缨(44岁)耗费十年心血拍摄的纪录片《靖国 YASUKUNI》4月起将在日本全国上映。拍摄这部电影的动机,是试图从人们对靖国神社的态度管窥二战给日本人内心带来的混乱及其背景。

电影描绘了坚持锻造军刀“靖国刀”的刀匠对战争和神社抱有的复杂心情。此外还围绕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刻画了普通参拜者对靖国神社内身穿军服列队参拜的人以及打着星条旗支持小泉的美国人等的反应。

李导演为了寻求自由的电影拍摄环境于1989年来到日本,至今已在日本居住了约20年。李导演表示,希望通过电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即为什么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对战争问题存在认识差距。

1997年在靖国神社附近召开的“南京事件60周年研讨会”成了电影拍摄的契机。研讨会上放映了描绘日军的电影。李导演看到参加者对军队在“君之代”的伴奏中列队行进的画面鼓掌喝采时深受打击,于是着手拍摄这部纪录片。

在靖国神社批判首相参拜的日本青年被支持派误认为是中国人,支持派大喊“滚回中国去”并施加暴行的场景也被拍摄了下来。导演回忆拍摄过程时表示,当时很害怕,汗不停流,以致于焦点都没能对准。

李导演表示,靖国神社对亚洲来说是重要的问题。希望人们能够以更好的方式进行交流。这部电影是我献给第二故乡日本的情书,希望小泉前首相也能观看。(完)

-
附二、

◆资料:靖国神社的由来与现状

09.01 13:34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也参拜了靖国神社。8月15日摄于东京。(共同社)

【共同社9月1日电】靖国神社建于明治时代的1879年,用于祭奠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人们的灵魂,太平洋战争(1941年-1945年)前由日本政府和日军管理。

战后,日本宪法规定政治不得介入宗教,因此靖国神社脱离日本政府管理,改为与普通寺庙一样的“宗教法人”。

现在,关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存在各种意见。

有人认为,对为今天日本的和平而捐躯的人们表示感谢,为祭慰他们在天之灵而去参拜是理所当然的。今年也前去参拜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等人就是如此想法。

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靖国神社“作为祈祷和平的地方不合适”。

其理由是,靖国神社宣扬“战死后就变成靖国的神”,负有煽动国民参战的责任。还有意见认为被祭祀在靖国神社内的神是“战神”,在那里祈祷和平不合适。

同时,日美开战时的首相东条英机等作为战争责任者,在战后被远东国际法庭审判为“甲级战犯”,他们也被祭祀在靖国神社内。因此不少人对于被国家命令参战而亡的士兵与下达命令的责任者一同被作为神供奉感到不解。

受日军侵略而伤亡惨重的中国等国家认为,日本首相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表明至今没有反省战争责任。

为此,出现了众多提案,如将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移到其他神社实行“分祭”,还有政府建设新的国立追悼设施等,但均未实现。(完)

00:25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