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peaceful Tibetan protesters at 2008-3-14 | 首页 | two Lhasa reports from The Economist »

星期一, 三月 17, 2008

推荐关于西藏问题的两本书

王力雄的《天葬——西藏的命运》和徐明旭的《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

两位都是汉族;都是自由撰稿人,一个在中国,一个在美国;一个长途跋涉做过实地考察;一个在西藏呆过四年,查阅了大量史料和档案。前者貌似中立但有同情藏独倾向;后者貌似不中立反对藏独,但言论有大量依据。

就我看到的一小部分,后者对前者形成有力反驳。但还是强烈建议两本都看全文,这样才可以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后者全文网上比较难找些,我有pdf,慢慢上传一个。

学术研究和讨论不是政治斗争,不应该受到任何政治立场的影响;学者研究之前也自然可能有其政治倾向,但这个倾向不应影响其学术研究进程和结果。这是学者和政客的本质区别。

虽然这两位还不能算学者,但是其质量和独立性在中文里面,已经是绝无仅有了。

-
补:

王力雄:《天葬:西藏的命运》(节录)
http://www.boxun.com/sixiang/tianzang/index.html

徐明旭:《陰謀與虔誠﹕西藏騷亂的來龍去脈》
http://www.tangben.com/Himalaya.htm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ilitary&MsgID=466204

2008年5月25日补按:

在把《天葬》比较仔细读了一半之后,不得不承认结论下的太早太仓促了。《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虽然确实有订正《天葬》的地方,但是质量和信息量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就我现在看到的篇章,也相当持平,很大篇幅描绘了旧西藏和喇嘛教的黑暗。《阴谋与虔诚》写的多是皮毛,不读无伤,而且恐怕不少是受了《天葬》的启发;而王力雄个人体验和思考都非徐明旭可比十一。《天葬》不可不读。尽管对于对达兰萨拉有着强烈情绪的人来讲,情绪化的《阴谋与虔诚》可能更合口味。

两本书文本打包下载

01:00 发表在 Lhasa | 查看全文 | 评论 (6)

评论

你好,我正在找《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的PDF,如果是简体的,能否发给我?先谢了!

发表人: darnassus | 星期三, 三月 19, 2008

您能上传《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PDF吗?

发表人: WYCX | 星期日, 五月 25, 2008

或者寄到我的信箱也可以. Thank you very much!
sabrinawycx@gmail.com

发表人: WYCX | 星期日, 五月 25, 2008

补充了。还是读《天葬》更有价值,《阴谋与虔诚》可读可不读,但篇幅较短。

发表人: zhang3 | 星期日, 五月 25, 2008

能不能在你的博客上提供 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下载啊
你那个008年5月25日补按:

在把《天葬》比较仔细读了一半之后,不得不承认结论下的太早太仓促了。《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虽然确实有订正《天葬》的地方,但是质量和信息量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就我现在看到的篇章,也相当持平,很大篇幅描绘了旧西藏和喇嘛教的黑暗别。《阴谋与虔诚》写的多是皮毛,不读无伤,而且恐怕不少是受了《天葬》的启发;而王力雄个人体验和思考都非徐明旭可比十一。《天葬》不可不读。尽管对于对达兰萨拉有着强烈情绪的人来讲,情绪化的《阴谋与虔诚》可能更合口味。

两本书文本打包下载

下载不了

发表人: vv | 星期三, 七月 09, 2008

谢谢指出,已经重新上传了。

发表人: zhang3 | 星期六, 七月 12,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