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Report from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 首页 | 说说我的感受吧,西藏 »

星期二, 三月 18, 2008

温家宝奉台北为正朔么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问题原话:

  [温家宝]: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将继续扩大同台湾经贸交流的范围,包括投资、贸易、旅游、金融,提高合作的层次。在这些问题上,我们都可以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来进行协商。这样做实际上是发挥了两岸互补的优势和互利的优势。 [11:53]

查“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句出元代诗人郑思肖《德佑二年岁旦》。原诗为:

  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

  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

  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

“向南拜”,即向南宋小朝廷所在而拜。是年,蒙军陷临安、虏恭帝;后三年,宋亡。“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原来今天中土身陷鞑虏,尚待王师南来垂救?而且估计垂救不成,亡国在即?相比之下,“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所表明的对统一前景的绝望、和引发人们对温相经常流泪原因的联想,还在其次了。

对负责公开讲话文稿的高官秘书资质严加考察,应该不难吧。仿佛也不是第一次了。

2008.3.18

22:1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