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温家宝奉台北为正朔么 | 首页 | 陈家洛:西藏政策的局限 »

星期三, 三月 19, 2008

说说我的感受吧,西藏

作者: 那还是天堂吗(昌.州.褐.帆) [158572:6002], 22:07:37 03/16/2008:
- 论剑谈棋 豪杰尽聚 - 华岳论坛 - http://www.washeng.net/

虽然我并没有经常在西藏,但是断断续续也因为工作原因住了好几年,很多藏区都去过。我想先说一下,请博论的民运愤青们都先搞清楚,“藏独”和“信奉达赖喇嘛”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

达赖喇嘛,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是崇高的,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都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在藏族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也是崇高的,这是几百年来的传统,并不是因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涉及到“独立”问题藏族人才那么信奉他,而是从始至终都非常信奉他。这是西藏问题的关键,如果不理解这一点,什么讨论都会失去公允性。

一提起达赖喇嘛,几乎所有的人都骂声不绝,把他作为藏独势力的头头,但是达赖喇嘛自从70年代开始,就放弃了“独立”这两个字,而改用“高度自治”来作为他的诉求。当然,作为政治人物来说,任何动作都可能隐藏着其他用意,愤青们当然可以理解为“见风使舵”之类的,但是,就我而言,我觉得他是一个相当伟大的人。当80年代末,拉萨暴乱之后,政治局势趋于稳定,西藏不会再出多大乱子,这时达赖喇嘛没有必要一再让步,因为很明显,我国政府绝对不会放弃西藏地区的控制权,他的任何“高度自治”的诉求明显不会被接受,他大可以保持着受害者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身份,在世界各地访问讲座,丝毫无损于他的名声。但是近年来,他连续多次尝试和中央政府谈判,希望能够和平的解决西藏问题。就我个人认为,达赖喇嘛相当有诚意,为了自己的民族,一再的降低自己的底线,值得尊敬。

说到这里,也许有兄弟就会骂了,“我们把西藏管得好好的,他算什么,能有多大影响?”

他有多大影响?我举个例子,05-06年中国各大藏区开展了焚烧珍稀动物毛皮的行动,并不是政府组织的,而是自发的。为什么?因为达赖喇嘛在印度的法会上提到愈演愈烈的在藏装上镶嵌珍稀动物毛皮的行为,他表示很失望。结果,各藏区政府十几年来屡禁不绝的珍稀动物毛皮走私活动销声匿迹,因为藏民都不穿了,烧掉了。有个青海的官员私下哀叹“我们严厉的法规和打击行动,还顶不上达赖喇嘛一句话”。

以上是想说明,藏族的老百姓是多么信奉达赖喇嘛,所以,他是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

而另一方面,几乎全民信奉达赖喇嘛的藏族,有多少支持藏独呢?

我敢肯定的说,没有多少。

19年前拉萨发生了暴动,那时候政治局势并不稳定,大批对政府不满的老百姓被煽动起来闹事。而这次,我认识的所有在拉萨的藏族朋友,没有一个赞成那些人的行为,经过19年的交融,大多数藏族汉族都深深地了解对方,很多藏族的朋友同事亲人都是汉族,又怎么会闹得起来呢?谁不喜欢平静的生活?只有极少数对社会不满的人,才会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恶毒的煽动。当然我这么说可能还有人不信,不信,,恩,你自己去西藏转一转,交些藏族朋友,就什么都能感觉到了。


那么还有人会问了,为什么每年都有人逃去印度那边,难道他们不是想独立么?我告诉你,没错儿,确实每年有几百人跑去印度的达兰萨拉,那里号称小拉萨。但是,你们可以查一下,逃过去的人,是什么人?有钱人?no no,几乎都是穷人,僧侣,甚至有钱的僧侣都不会跑过去,为什么?很简单,好端端的日子放着不过,跑过去干什么?而据我所知,达兰萨拉的日子也不好过,印度人对藏族相当排挤,认为他们抢了自己的饭碗,绝大部分过去的人也只能靠出卖劳力生活,去年还有国际报道称,国际社会给与西藏流亡政府的援助,貌似有一半被噶厦的官员贪污掉了。

还有哥们问了,你说达赖喇嘛不提藏独,怎么有那么多的“free tibet”的小旗子飞来飞去?因为在中国之外,还生活着100万藏族,相当一部分都没有工作,甚至连英语都勉勉强强,他们对汉族抱着巨大的敌意。很多激进的团体甚至很早就提出了要进行恐怖活动。这种人,就是世界各地“藏独”的主力,但是如果退一万步讲,真的“独立”成功了,他们大多数人也不会放弃国外的生活回去的。虚伪,我个人这样形容他们。

提到贪污,也不能不提我们伟大的党治下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就全国范围来说,没有人比他们更贪了,看得我真是毛骨悚然。在内地也见过贪污的,还没见过这么嚣张这么明目张胆的,现在基本全藏区所有的有利可图的工程,你不塞个几十万是不行的,不论藏汉,贪得一个比一个厉害。我有几个在林芝做工程的藏族朋友,前两年想组建个工程队把林芝八一地区的机场工程拿下,后来一问,别的不要提,先给塞200万再谈,当时就放弃了。还有我亲眼见到拉萨一个厅长,有人求他办事,拎了两瓶人头马,结果人家还生气了,气得要死,说你拿这个算什么,让把酒放到引擎盖上,给他的司机说,这种破玩意,你喝不喝?! 很巧合,据说这帮硕鼠贪污中央给西藏的拨款,也是一半,呵呵,莫非是官场通例不成?

就这么个自治区政府,几乎各级官员都不做实事,整天吃喝玩乐,贪污受贿,中央一个都不管,为什么?只要你政治稳定,贪破天我们都不管。结果呢?这几年这帮龟孙子钱没少贪,结果弄出这次的事情来。平时他们对于藏族的管理方法,只是一味的压制,宗教方面更是压得厉害,前年我去拉萨,听说色拉寺僧人要修个厕所,结果还要宗教口的领导批准。一个离拉萨有一百多公里县里的寺院,在一个山脚下,要在门口的空地上修个厨房,还要给宗教口的人打报告,结果还没被批准。这些行为大多数都是“援藏”干部所为。本土的干部呢,更是乐得逍遥,有事儿发生更好,只要能镇压住,发生越多对他们越有利。西藏解放后的那些元老,大都退休了,赋闲在家,但是去年一听说中央和达赖喇嘛特使谈判,马上跳脚的跳脚,闹上吊的闹上吊,有人还直接将中央的军,说“达赖要是回来,我们马上上山打游击去!” 为什么? 因为如果达赖喇嘛真的能和中央达成一致,回到中国,那这些元老的子孙利益者们肯定大受损失。可以说,最不希望西藏问题和平解决的,就是这帮盘踞在西藏的贪官们,他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西藏问题悬而不决,时不时有些小麻烦,中央不管,他们乐得做自己的土皇帝。受苦的还是老百姓。这次的暴动中,那些藏族年轻人,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因素是要发泄被压制已久的愤怒。我认识的一位政协委员朋友昨天私下说,这次事件多多少少能够让中央警觉,西藏的官员无能到什么程度了。

而对于西藏的老百姓来说,他们肯定是希望达赖喇嘛能够回来,但是绝大多数人也不会为了什么虚无缥缈的“藏独”去行动。而且中央最好能够在达赖喇嘛的有生之年解决西藏问题。根据藏传佛教的规定,达赖喇嘛和班禅仁波切是互相认证的,即,一位圆寂了,另一位认证他的转世,这样互相认证。如果现在的达赖喇嘛去世了,那么在中央控制下的班禅仁波切再认证个新的达赖喇嘛,藏族肯定不承认。也许更多的抱怨和反抗就会发生。也许有的哥们说了,反抗有毛用,杀光了算了。是的,也许在你来看,中国的500万藏族还不如你今天的晚餐重要,但是你想象一下,当你是这500万人中的一分子,你会有何感想?

对于今时今日的西藏,中央的政策是积极的,这也是爱藏人士和藏族所赞成的,然而在保存藏文化发展藏区经济方面,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

作为一个对藏族稍微了解一些的人,我只是胡乱说说自己的看法,并不准确,但是是我的心声,西藏现在需要的,是健康的发展和对藏文化的保护,以及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坛子里这些喊打喊杀的兄弟,如果你们有一个真正的藏族朋友,也许你们就不会说那些话了,如果大家真的关心西藏,请你们多多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状,相信你们会爱上她的。至于那些仅仅是用“西藏历史问题”作为你们诋毁中国政府工具的所谓民主人士,你们还是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吧。

跟帖目錄:

1. 沒有達賴,藏族人就活不了,地球就要停止轉動? - 國史大綱 22:57:38 03/16/2008
2. 很遺憾,自從達賴喇嘛獲得所諾貝爾和平獎以后,他回國的希望就很渺茫了。/no_text - us 02:04:23 03/17/2008
3. 你不過是想說要保存發展歷史上殘酷血腥的奴隸制文化罷了/no_text - 插一句 03:26:55 03/17/2008
4. 法律、秩序、人權,處理這次騷亂的最好方法 - 不平則鳴 14:44:36 03/17/2008
5. 分化瓦解, 同化! 別無它路. - 海鷹 02:47:12 03/18/2008

转载自:http://washeng.net/HuaShan/BBS/shishi/b5current/158572.shtml

00:45 发表在 Lhasa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