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说说我的感受吧,西藏 | 首页 | True Stories »

星期四, 三月 20, 2008

陈家洛:西藏政策的局限

DWNEWS.COM-- 2008年3月20日5:35:32(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明报/西藏近日爆发的骚乱暴露了中央政府「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失败,西藏地区再度陷入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中央政府的强力镇压及近年大规模投资,不但无助纾解族群矛盾,反而进一步加深藏民对其他在西藏居民特别是汉民的愤恨,突显了少数民族族群主义和大中华民族主义之间的紧张关系。

中央政府的西藏政策一向以确保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为本,把流亡的达赖喇嘛和分裂西藏的激进主张画上等号。在国际政治的层面,中国政府对那些与达赖喇嘛接触的国家发出强烈警告和抗议。但西藏却一直摆脱不了紧张不安的局面。1989年,时任西藏自治区书记的胡锦涛动用大批军队及武警镇压藏民及喇嘛的示威,并实施戒严。

其后,中央政府於2000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资金的投入,「兴边富民」,其目标是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让藏民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准有改善的前景,减轻受压制的情绪。随覑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中央政府也在90年代强化国家民族主义的论述,以代替缺乏凝聚力的共产主义,鼓励一种集体的认同,巩固一党专政下以悤制的方式来维持统一的合法性。

如果苏联、捷克和南斯拉夫的经验有可供提示的地方,那就是经济发展、国家民族主义和一党专政「三合一」的政策,都没有成功克服国内各个民族群体之间根深蒂固的区别和差异。威迫利诱的措施只能对民族分离主义和相关活动产生短暂的作用,而强调大一统的国家民族主义亦容易在个别族群产生对立情绪。那些被视为「落后」的少数族群往往都顽固地坚持覑独特的身分认同和文化,即使没有激烈反抗,也不会被三合一的民族政策同化。

苏联捷克南斯拉夫前车可鉴

去年6月,达赖喇嘛在澳洲就曾指出西藏要寻求可以保护西藏文化、语言和环境的真正自治,否则其独特文化可能会在15年内消失。这个「西藏文化消失论」其实不大可信,然而,中央政府长期孤立达赖喇嘛也不见得有助争取国际舆论,更未能消弭分离活动。相反,近年达赖喇嘛多次表示,很多西藏人对他与中国政府谈判进展缓慢感到失望。面对主张西藏独立的藏族青年组织的冒起,他作为精神领袖的权威和「西藏不求独立」的立场正备受挑战。

今次西藏骚乱事件,中央政府已解释为达赖喇嘛集团的阴谋。总理温家宝用尖锐的措辞表示,有足够事实证明骚乱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并暴露了达赖喇嘛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是一片伪善的谎言。温总理的发言反映中央政府未有打算检讨现行的西藏政策的局限和盲点,仍然坚决不打开与达赖喇嘛沟通之门。不过,即使达赖喇嘛被封杀,西藏问题仍会困扰中国,藏民反抗的话,中央政府就只有继续依靠镇压和整肃的措施维持局面,但就要为此面对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谴责。就西藏的现况与前景,很难有令人乐观的解读。

作者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

link

02:50 发表在 Lhasa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