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一中各表:到底说了没有 | 首页 | 法兰克福汇报3月30日:敌人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 »

星期日, 三月 30, 2008

《靖国》遭部分影院停映引发日本影人担忧

◆《靖国》遭停映引发日本影人担忧

03.29 21:13
【共同社3月29日电】中国人导演李缨拍摄的纪录片《靖国》在日本罕见地面向国会议员举办了试映会,部分影院还停止上映该片。日本电影界担忧这一动向可能侵犯言论自由。日本电影戏剧工会联合会向文化厅等部门发去质问信,日本电影导演协会也将于近期发表声明。

电影戏剧工会联合会指出,“试映会是文化厅在执政党议员压力下举行的,这是可能侵犯言论自由的重大问题”,向文化厅递交了要求解释事情经过和今后措施的质问信。工会还向要求举行试映会的自民党众议员稻田朋美发去了“强烈抗议政治介入”的函件。

文化厅对此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应对”。

李缨所属的日本电影导演协会也将于近期发表声明,坚持捍卫言论自由的立场。该协会表示,“非常担心今后出现主动放弃‘敏感’拍摄计划的动向”。

《靖国》描写了坚持锻造军刀“靖国刀”的刀匠对战争和靖神社所抱的复杂心情。影片获得了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人道奖。李缨表示:“希望影片能顺利公映。”(完)

-
附:

◆日议员对影院停映纪录片《靖国》表示遗憾

03.28 22:18
【共同社3月28日电】由中国导演拍摄的纪录片《靖国 YASUKUNI》在拍摄期间得到了日本文化厅下属独立行政法人的资助,对此曾要求举行试映会的自民党众议员稻田朋美28日在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了记者会。

 稻田表示,“尽管我的要求被指责为‘检阅审查’、‘妨碍言论自由’等,但这与我本人的意图不同。应该尊重言论自由,对有电影院停止上映表示遗憾”。

稻田还就影片导演是中国人的情况表示,“不是日本的电影,包含政治宣传因素”,对影片拍摄得到资助提出疑问。(完)

-
◆纪录片 《靖国》捧走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人道奖

03.27 11:30
【共同社3月27日电】据电影发行兼宣传公司Argo Pictures26日透露,以靖国神社为题材的纪录片《靖国 YASUKUNI》日前荣获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人道奖。

 该片由旅日中国籍导演李缨执导,描绘了锻造军刀“靖国刀”的刀匠对战争和神社抱有的看法,以及每年战败纪念日(8月15日)时靖国神社的景象等。

日本部分自民党议员认为该片在文化厅下属独立行政法人资助下拍摄完成一事存在问题,本月12日曾举行了面向国会议员的试映会。

该片将于4月12日公开上映。导演李缨表示“能在最艰难的时刻获奖,感到格外高兴。希望影片能顺利上映。”(完)

-
◆东京新宿一影院取消上映纪录片《靖国》计划

03.18 14:51
【共同社3月18日电】共同社18日获悉,有关以靖国神社为题材的纪录片《靖国 YASUKUNI》,东京都内一家电影院日前决定取消原先的上映计划。

取消上映的是位于东京新宿的“新宿Wald9”电影院。除东京4家电影院外,大阪与福冈的影院也计划于4月12日起上映该片。

据该片的发行兼宣传公司Argo Pictures透露,本月15日接到T-Joy电影院运营公司的通知,称“受排片影响,无法上映该影片。”

纪录片《靖国》是中国籍导演在日本文化厅所属独立行政法人的资助下拍摄完成的。自民党部分国会议员称“这是一部反日作品”,认为资助存在问题。(完)


-
◆日文科相称已就《靖国》问题提醒文化厅官员

03.14 15:51
【共同社3月14日电】日本文部科学相渡海纪三朗14日上午在记者会上提到了纪录片《靖国》面向国会议员试映时有关方面分发了写有“文化厅协助”字样的节目单一事,表示“人们要认为文化厅进行了推荐,那也是没办法的事”。他并透露已为此提醒了该厅的官员。渡海就文化厅是否应协助该片表示,“还没有看过电影,不想发表意见。将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作出判断”。

据悉,文化厅的官员事先曾看到过节目单,但并未要求删除相关字样。

《靖国》是中国导演从日本文化厅管辖的独立行政法人处获得赞助后拍摄的。该片12日面向日本全体国会议员举行了试映会。一些自民党议员主张该影片“是反日作品”,认为文化厅提供协助助存在问题。(完)

23:35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