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我说你用翻新机!信吗?看看国内顶级技术! | 首页 | 民族问题三封信 »

星期三, 四月 02, 2008

日本多个团体抗议多家影院停映《靖国》

张三按:本来以为东京还有几家上映,原来一家都没有了。一部影片的上映与否本来是影院作为商业机构的自由,他人无权置喙,但是该片获得多个奖项,而且是开始决定上映后来中止、而且大家一起来,就值得深思了。到底哪些团体进行了游说?中止理由到底为何?日本是亚洲言论自由排名第一的国家,但对一部纪录片却如此敏感。今年透明国际的新闻自由度排名,一定会考虑这件事的。

-
◆東京大阪多家影院取消上映紀錄片《靖國》

03.31 20:41
【共同社3月31日電】31日獲悉,東京的三家影院和大阪市的一家影院已決定取消4月12日起上映紀錄片《靖國》的計劃。由此以來,東京地區將不會上映這部中國導演拍攝的影片。

在銀座擁有影院的HUMAX電影公司就停映解釋稱,“因為有可能給附近的商業設施添麻煩”。

東京地區其他停映的影院還有六本木的“Cinem@rt”影院、澀谷的Q-AX影院。大阪心齋橋的“Cinem@rt”影院也已決定停映。

部分自民黨議員以文化廳下屬的法人機構為該影片提供了資金為由,認為“影片的政治中立性存在疑問”,要求提前舉行試映會。為此,該影片罕見地向所有國會議員進行了試映。

據有關人士透露,試映會後一些政治團體開始為停止公映而施加影響。

《靖國》描寫了堅持鍛造軍刀“靖國刀”的刀匠對戰爭和靖國神社所抱的複雜心情。影片獲得了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人道獎。(完)

-
◆日本導演協會強烈抗議《靖國》停映

03.31 20:43
【共同社3月31日電】日本電影導演協會31日發表聲明,對部分國會議員要求提前試映中國導演李纓拍攝的紀錄片《靖國》的舉動提出“強烈抗議”。

要求進行試映的自民黨眾議員稻田朋美在2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儘管被指責為‘事前審查’或‘侵犯言論自由’,但這不是我的意圖”。

導演協會的聲明對此反駁稱,試映的要求“將造成今後影片公映的萎縮,且明顯是對導演的自由創作活動施加精神壓力”。面向國會議員的試映會已經於3月12日進行。

聲明指出,鑑於停映的影院不斷增加,“不得不深感擔憂”,並強調“任何電影都是根據自由的創意和意志進行拍攝的,應該自由上映”。(完)

-
◆日本大眾傳媒工會抗議影院封殺紀錄片《靖國》

04.01 16:17
【共同社4月1日電】就多家影院取消上映紀錄片《靖國》一事,日本大眾傳媒文化資訊工會會議(MIC)1日發表了抗議聲明,稱政治壓力和右翼阻撓使電影失去公映場所而遭到封殺是異常事態,絕不能容忍這樣的情況發生。MIC是由報紙、印刷、廣播電視、出版、電影、廣告等工會組成的聯合組織。

聲明指出,在自民党議員的要求下為國會議員舉行試映會“就是政治干預”,並稱取消上映“是日本電影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態,暴露出日本社會的反常”。聲明向電影業界呼籲確保影片的公映場所。

加盟MIC的電影戲劇工會聯合會也在1日發表聲明,要求電影公司與影院確保公映場所。

聲明認為,提出為國會議員“提前放映”的自民党眾院議員稻田朋美等人“應該勸說影院撤銷原來的決定。”(完)

-
◆日一議員稱影院沒有理由停映紀錄片《靖國》

04.02 12:53
日一議員稱影院沒有理由停映《靖國》
日一議員稱影院沒有理由停映《靖國》
自民黨眾院議員稻田朋美接受共同社採訪。1日傍晚攝於眾院第二議員會館。(共同社)
【共同社4月2日電】有關紀錄片《靖國 YASUKUNI》在東京被全面喊停一事,曾向文化廳要求觀看該片的自民黨眾院議員稻田朋美1日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表示,“只能說取消上映令人遺憾。電影院方面沒有任何取消的理由。”

據分析,取消上映可能是迫於右翼團體當街宣傳活動的壓力,稻田就此指出,“這股勢力的干涉加入純屬攪局。言論與政治活動的自由絕不能受制於當街宣傳活動。”

當被問及被指為停映“導火線”的上月國會議員試映會的經過,稻田解釋說,“通過週刊雜誌的報道得知文化廳下屬法人為該片提供贊助一事後,我向文化廳要求觀看影片,但並未提出‘上映前觀看’或是‘試映’等。”稻田表示,“舉辦試映會是文化廳與發行公司的決定。”

關於影片的內容,稻田說道,“影片準確表達了那些認為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不應參拜靖國神社的人們的想法,是一部具有說服力、能夠吸引人從頭看到尾的佳作。”(完)

-
◆名古屋的電影院延期上映紀錄片《靖國》

04.02 21:30
【共同社4月2日電】共同社2日獲悉,名古屋市千種區的電影院“名古屋影院”已決定推遲上映紀錄片《靖國 YASUKUNI》,該片原定於5月3日上映。

電影院方面表示,“雖然東京等地已停映,但遲早想上映”。但就延期上映是否受到政治團體等的干預,則稱“無可奉告”。

自民黨眾院議員稻田朋美等曾以文化廳下屬獨立行政法人資助該片為由要求提前試映,此後東京與大阪的電影院相繼決定停映該片。(完)

21:05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