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长野奥运火炬接力路线大幅变更 | 首页 | 王千源:中国“愤青”是一种变态的所谓爱国方式 »

星期六, 四月 19, 2008

《旧金山记事报》披露旧金山火炬传递中美间角力

美报披露旧金山市长与中国官员围绕火炬的角力内幕
DWNEWS.COM-- 2008年4月18日12:17:24(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北京奥运火炬在美国旧金山的传递,已过去多日,但继续有幕后消息被披露出来。美国《旧金山记事报》日前在一篇专栏文章中,讲述了旧金山市长与中国政府官员,围绕着由中国武警装扮的火炬护卫员,展开的一场角力。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从北京奥运火炬在世界各地传递的画面中,人们可以看见有12位穿着蓝白两色运动服的中国壮汉,寸步不离护卫火炬,随时向抗议人士做出粗野动作。

《旧金山记事报》“麦蒂尔及罗斯专栏”说:旧金山市警察局长方宇文,通过向伦敦警察局长打听,知道这些护卫员全由中国武装警察装扮。旧金山官员并在电视画面上,看到这些中国武警对伊斯坦堡、伦敦、巴黎抗议火炬的示威民众动粗。因此在火炬到达旧金山传递的前一天,旧金山市长纽森,与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围绕取消这些火炬护卫员,展开一场角力。

角力的详细过程不得而知,知道结果纽森市长只取得部分胜利:他要求仅留两名护卫员伴跑,但最后不得不接受六名。而在火炬传递时,人们发现:这六名武警都戴着无线耳机,只接受坐在随行巴士上的一位中国官员的指挥,完全不理会旧金山方面提出的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要求。

旧金山华裔媒体政治评论员兰述,全程观察了奥运火炬的传递。他指出:中国政府动用武警,护卫象征和平、人道精神的奥运火炬,给火炬染上暴力色彩。他说:“说到底,奥运火炬现在已经不是代表原始意义上的奥运火炬精神,它实际代表一种非人道精神,这是它走到那里,都受到抗议的根本原因。那么要保护一个非人道象征的火炬,中共不得不派出武警,这个是全世界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兰述质疑道:“所有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火炬传递过程中,不管是欢迎的民众也好,抗议的民众也好,都受到当地国的法律保护。这些武警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和民众发生冲突,是否考虑到这些民众,他们本来应该受到当地国保护的民权?”

回答是否定的。在旧金山,当美国黑人女火炬手梅杰拉.卡特,一手高举火炬,一手打开一面西藏雪山狮子旗时,就被中国武警粗暴的推出队列。

全世界已开始以不安的目光,注视这些由中国武警装扮的火炬护卫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筹委会主席科勋爵称这些护卫员是恶棍。伦敦市长利维斯通表示,早知道这些人是武警,绝不会让他们护卫火炬。澳大利亚警方表明,如果火炬在堪培拉传递时,他们敢动抗议者一根毫毛,他们将遭逮捕。而日本有政府官员表示,还没有决定是否向这些中国武警发放入境签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00:25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