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多亏日本人 才有邓丽君 | 首页 | 日本人对中国地震的反应和中国人对日本地震的反应 »

星期三, 五月 14, 2008

秦刚vs秦刚

2008年5月1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四川汶川严重地震灾害、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答问。

……

问:外国记者是否可以自由进入地震灾区采访?

答:此次汶川地震十分强烈,造成了严重损失,交通和通讯等基础设施都遭到破坏,十分不便。记者在这种情况下赴灾区采访会遇到较大困难,但我们将尽力为记者前往灾区采访报道创造条件,同时,中方有关部门也将及时发布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

由于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我们请前往采访报道的记者注意人身安全,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外交部新闻司或当地外办取得联系,我们会尽力提供协助。

http://www.china-embassy.org/chn/xw/t434076.htm

-
2008年3月2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近期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等问题答问。

……

问:中国政府一直向国际奥委会重申将保证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自由,却为什么不允许天空新闻频道和一些其他通讯社的记者采访近日在西藏和其他藏区发生的暴力事件?

答:我已在上周的记者会就此事做了解释。我们非常理解媒体对这些事件的关注以及报道的需求。我们正在组织外国记者赴拉萨采访。鉴于在拉萨及其他地区发生的事件,当地政府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是合理合法的。事实上,在这些事件发生之后,一些外国政府也发出了旅行警告,希望本国公民慎重前往这些地区。

中方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保障外国记者的安全,希望大家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也希望媒体和记者能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我们将继续为你们在中国的采访和报道提供便利和服务。

问:中国政府出于什么理由不让外国记者前往西部地区并拒绝其采访发生的事件?

答:这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当地政府维护治安的需要。我希望大家注意,一方面,我们尽力确保大家能享有更多采访机会,同时也希望大家依法采访,理解和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

问:你反复说要保护记者在拉萨的安全。这里的很多记者都采访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采访过巴以冲突,卢旺达大屠杀。你难道认为西藏的形势已经如此危急了吗?以至于记者都不能去了?

答:我非常理解你强烈的采访愿望。我说过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有关部门有权依法根据特殊情况采取一些限制性的措施。既然大家是在中国进行采访报道,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遵守和配合我们的有关法律和规定。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03/26/content_7858972.htm

-
2008年3月2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近期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和部分西方媒体歪曲、虚假报道等问题答问。

……

问:我是德新社记者,现在我们只能从一些“流亡藏人”那里获取有关信息,我们也不想这么做,但因为我们没法从中国有关部门获得更多的信息,我们也希望向当地政府核实有关信息以进行客观报道,但这很难。

答:我们打个比方,如果有一个人他饿了,没有钱去买吃的,他就能去偷,去抢,去抢银行吗?这是一种强盗的逻辑。

http://www.fmprc.gov.cn/chn/xwfw/fyrth/t418831.htm

02:20 发表在 中土,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