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天安门母亲网站开通 | 首页 | “血浓于水”可以是台独口号 »

星期一, 六月 02, 2008

到底什么是Karma

关于interesting的意思大家说了很多,如果要表达有趣,美语中是使用funny而非interesting。万维网上一段在美网友的对话,很形象地说明了问题:

A:千万不要对中国人说:very interesting!!!!!!!!!!!!!!  
B:刚来美国时,与老美讨论严肃事,他说interesting,我差点吓晕
C:说明你刚来时英语很烂
B:我来美时国内书本上的英语在美国不太适用

但出于自称佛教徒的美国人莎朗斯通之口的Karma呢?中文“报应”一词在日常汉语使用中,早用于诅咒而脱离其宗教中“因果报应”的本来含义;Karma在日常英语使用中是和中文的“报应”一样,也有诅咒意味吗?

我们先在最大中外网络词典babylon和金山词霸里,查一下“报应”的英译该是如何:

Babylon:

报应 retribution, judgement, judgment

金山词霸:

报应 Nemesis,retribution

在告诉我们“报应”意为(对恶的)复仇、(对恶的)惩罚的同时,却找不到karma这个据说的对应词。

我们再更详细地查一下中外各大辞典对karma的中英文解释:

Babylon

karma (名) 羯磨, 业; 因果报应; 命运

现代英汉综合大辞典

karma       
  加入生词本
n.
[常作K-]
【宗】羯磨(梵文译音), 决定来世命运的所作所为; 因果报应
命运

现代英汉词典

karma       
  加入生词本
n.
〈印度教、佛教〉
羯磨,业
因果报应

简明英汉词典

karma       
  加入生词本
n.
因缘, 因果报应

Babylon

karma n. idea that an individual's actions determine his fate in each successive existence (Buddhism, Hinduism)

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karma
■  noun (in Hinduism and Buddhism) the sum of a person's actions in this and previous states of existence, viewed as affecting their future fate. informal good or bad luck, viewed as resulting from one's own actions.

Wikipedia English - The Free Encyclopedia   

Karma
Karma (Sanskrit: , "act, action, performance"; Pali: kamma) is the concept of "action" or "deed" in Indian religions understood as denoting the entire cycle of cause and effect described in Hindu, Jain, Sikh and Buddhist philosophies.

韦伯大辞典

karma
One entry found.
karma
Main Entry:
    kar·ma Listen to the pronunciation of karma
Function:
    noun
Etymology:
    Sanskrit karma fate, work
Date:
    1827

1often capitalized : the force generated by a person's actions held in Hinduism and Buddhism to perpetuate transmigration and in its ethical consequences to determine the nature of the person's next existence
2: vibration 4

所 有这些中外权威词典,无一例外一致认为Karma是一个宗教名词,都是从佛教或者印度教的宗教教义出发来阐发,认为命运存在因果,这个因果可以是好的(good luck),也可以是糟的(bad luck),但和诅咒无关、和复仇无关、和惩罚无关,也不包含其他任何道德谴责或者赞扬的含义。一如全球最大的英文佛教网站buddhanet.net “Karma理论”章节的开宗明义:

“ Karma is the law of moral causation. The theory of Karma is a fundamental doctrine in Buddhism.”(Karma是道德因果律。关于Karma的理论是佛教的基本教义。)

无独有偶,虽然还没看到英文全文,但CEN昨天公布的据说用来“驳斥”莎朗斯通的采访内容完整翻译,已经色厉内荏地把“报应”改译成了“因果循环”。究 其谈话内容,其宣导以德报怨、反对以怨报怨的宗旨毫无疑义;再对比CEN当初视频和记者时候采访时的提问,我们更有充分理由质疑媒体报道是断章取词并加上 了独家诠释。根据受访者的反应(视频画面显示那位女记者始终只是问“你是否赞同莎朗斯通所说”,而没有说莎朗斯通具体说了是什么;而受访者却毫不迟疑地一 致表示强烈反对),只能认为他们当时并没有看到莎朗斯通接受采访的现场实况,而只是受很用心的娱记转述或误导,以为“报应”说是莎朗斯通本意。因为只要稍 通英文或者中文,即使只根据24日CEN有删节的莎朗斯通讲话视频,都不可能得出莎朗斯通赞成“报应”说的类似结论。

至于不到一个月前还在为韩国海溢欢天喜地的中文网民,何以今天会无视莎朗斯通以德报怨的明确主题,异口同声一脸正色大义凛然义愤填臀,拿着她曾有的念头,作为她人性沦丧的证据、并同时证实卡佛蒂道歉的荒谬,倒还真是给国民性研究者们的一个颇为有趣的课题。我并不喜欢《圣经》,但《圣经》倒也不是完全没有interesting的话,比如:

“你这假冒为善的人,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 然后才能看得清楚”。


2008.6.2

附一、CEN 5月24日公布的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oZEn9vlzE

附二、CEN记者访问莎朗·斯通全文内容
http://ent.163.com/08/0601/20/4DCLEQU100032MTM.html

CEN记者:你知道中国四川发生地震

莎朗·斯通:我当然知道

CEN记者:你的感受如何

莎朗·斯通:你知道这是件有趣的(张三案:当为“有意思的”或“值得关注的”)事情,因为首先...,我很不喜欢中国对待西藏的方式,我觉得每个人都应对人不友善,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很关注,怎样可以去想该做一些什么,因我不喜欢这种事情。

而我一直关注在奥运问题上我们应该怎样,因为他们(中方)对达赖喇嘛不友善,而达赖是我的好朋友,而现在发生这个地震是因果循环吗?当你不好,坏事发生在你身上。然后我收到一封信,由西藏组织发出,他们要去灾区帮忙,这把我弄哭了,他们问我会否考虑做一些什么,我说我会。

对 我来说这是很大的教训,有时候你要学习谦卑地服务别人,就算面对待你不好的人,对我来说是种演化,亦是个学习的过程。我今天看报纸,知道达赖喇嘛会到访欧 洲各地,与世界领袖会面,但他们不愿见他。他们不愿因为与达赖谈话,而激怒中国人,我认为这真是一派胡言,每个人都像疯了一般。

CEN记者:章子怡昨天对记者说,会因为赈灾而放弃某些行程。

莎朗·斯通:谁?

CEN记者:章子怡。

莎朗·斯通:任何人都可各抒己见,这是个自由发言做事的地方,可以说出心中的话,我觉得这些行为需要停止,中国人需要更友善,不能够将人孤立,爱滋病个案也如是。当我们将同性恋者孤立时,那些爱滋病童不断死亡,

每分钟一个死亡个案,不可这样做。中国人也不应将人们孤立,当他们自己有麻烦时,谁会去帮忙,不能孤立别人,这样并不友善,我们需要更友好。

CEN记者:我们应该照常观看奥运吗?

莎朗·斯通:当然了,我们也不可孤立他人,我们应该友善,树立模范,期望他人会做到,我们应该尽力做好,我不认为否定奥运是答案,我们应该更友善,中国也应如是。

任何人都不应轻易改变自己,除了友善,人没有其他责任,多谢!

14:2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事情太多,奧運聖火除了共産北韓,自由世界示威抗議
反日反美反法
台獨藏獨法輪功民運家樂福CNN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
李登輝陳水扁小泉一朗石源太郎德國女總理 陸克文北大演講
李察基爾 日本教科書 靖國神社
王千源 胡佳 達賴集團
真真假假 是是非非 杯弓蛇影 草木皆兵
現在連莎朗史東的一個單詞都害怕
估計獨裁勢力已經來日無多

发表人: Karma | 星期三, 六月 04,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