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施化:一开枪,就分裂了 | 首页 | 宣昶玮:中国人不关心别人只关心自己却很爱国 »

星期二, 六月 10, 2008

一篇环球时报创作并广为流传的翻译文章

张三

郑若思网友和我几年前就曾介绍过环球时报是怎么介绍外国媒体的,参见: 强烈要求彻查《环球时报》造谣事件

【中国《环球时报》4月11日的翻译:】

标题:

德国《世界报》:达赖喇嘛是披着羊皮的狼

2008-04-11 14:19

德国《世界报》4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如何向世界展示自己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国人喜欢用简短的口号呼唤更美好的世界。在中国,孔夫子正流行,和谐成为最高原则。和平和发展两大主题取代了曾经令人不安的“和平崛起”的说法。

推崇孔子的做法并非偶然。中国是穿着新生国家外衣的古老文明,立志将奥运会办成欢乐的盛事。届时北京应该光彩照人,出租车司机礼貌、能讲英语,警察平易近人,礼仪小姐充满魅力。中国想向世界展示自己良好的形象。红旗飘扬,预示着神奇的崛起、停止与欧洲签署的不平等条约、结束剥削、战争。中国认为奥运会是展示成就的机会,但拉萨发生暴动后,(“藏独”企图)利用奥运逼迫中国领导人屈服。

中国愤怒了。中国政府不准备谈判,不会妥协,取而代之的是诉诸法律和规定。历史表明,公元7世纪以来,西藏就已经隶属于中国。而事实不容否认: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难道没有提高么?学校、桥和医院拔地而起,少数民族享受着不受独生子女政策约束的特殊待遇。

达赖喇嘛是逃亡印度的敌人,是披着羊皮的狼,满口的自治,实则计划着分裂国家,满口的非暴力,实则利用暴力。中国坚决不会妥协。

没有人能够逼迫昔日贫苦穷困、未来却是世界大国的中国与“藏独”谈判。(环球网 邵京辉译)

转载自:http://www.huanqiu.com/www/china/eyes_on_china/2008-04/88554.html

*邵京辉,环球时报正式记者。

-
【德国《世界报》4月10日原文:】

标题:

中国如何向世界展示自己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人喜欢用简短的口号呼唤更美好的世界。但在3月14日西藏骚乱爆发后,在世界上其他人看来,则是为了保住脸面和减少损失。这也正是中国的外交。马克思出去,孔夫子进来。一切都为了和谐。和平和发展代替了听上去多少令人不安的最高原则“和平崛起”。

如果让人更多想起孔夫子而不是马克思,这并非偶然。中国是一个古老文化背景下的崭新的国家:中央帝国的新王朝只有60年历史。如果在使馆进行关于奥运的谈话,你先谈谈绿茶,然后说说蘑菇汤、龙虾和北京鸭,远东人的脸上就会放出光来,与因为对宣传和兴奋剂的反感而早已醒悟,满怀疑虑的西方恰成对比。

要办成一个欢乐的盛会。北京要到处闪亮,出租司机该会说英语,至少一两句结结巴巴的但是友好的;警察是友善的;侍应生是迷人的——天安门的上空也该蔚蓝,那个1989年坦克碾过,并从此举世瞩目的地方。

中国要向外界展示,它是世界国家和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旗帜要高高飘扬,宣告辉煌崛起的到来,宣告装满的饭碗,宣告和欧洲人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时代已经过去,宣布掠夺、战争和内乱的结束。运动会一直都不止是运动员的体育和政治家的炫耀。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内心世界的释放——直到拉萨的反抗运动认识到,没有比这更好的机会,利用北京的世界盛会之前的几个月,来向世界宣示他们的主张,并逼迫北京的老爷们让步。

表情在变得僵硬。官方的政策不是谈判,不是妥协,而是重建汉人说了算的法律和秩序。自七世纪以来西藏就属于中央帝国,过去就这样合法化了。但是现状也被提到:难道生活水平没有被提高?难道没有建造桥梁、学校、医院?适用于95%汉人的只生一个的计划生育,难道没有对非汉族裔停止实施?

在印度流亡的达赖喇嘛当然是个死敌——但是最后不还得跟他谈判?据说他是一头披着羊皮的狼,他说的是自治,但实际是要分裂;宣扬的是非暴力,但想的是暴力。这一切都不容妥协。美国前外长贝克永远有效的好建议似乎失去了效用,他对他总统说:“就是跟敌人,我们也要会谈”。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事实上几十年,一个达赖喇嘛的代表一再和中国政府的代表谈判。七年前,当北京取得奥运会的举办权,据说谈得很好,还要继续。但是会谈中断了。

从美梦到噩梦,只有很短的距离。奥运会的纯洁能被挽救吗,奥运的火炬,能在心中点燃吗?公开的外交手段已经几乎没有可能。这种情况下,正如以前一样,B计划外交才是值得推荐的。

确实没人可以逼迫在昨天的穷国在明天的强权之间徘徊的中国讨世界的欢心。但是让它清醒意识切身利益所在,就不一样了。

翻译自:http://www.welt.de/welt_print/article1886790/Wie_China_sich_der_Welt_erklaert.html

23:55 发表在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