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专家称日本7.2级地震破坏力为汶川地震1/1 | 首页 | 林辉:我们可有不爱国的自由? »

星期日, 六月 15, 2008

日中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

证实胡锦涛访日后流传的相关消息基本正确,如此前亚洲周刊的报道。

◆日中達成協議按出資比例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

06.16 02:14

【共同社6月16日電】據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中兩國政府日前達成一致,將擱置專屬經濟區(EEZ)的劃界問題,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協議的具體內容為:(1)日方主張的EEZ邊界線“日中中間線”的中方一側海域也是共同開發對象;(2)日方將向“白樺”(中方稱“春曉”)等中方已單獨開發的氣田出資,享受部分權益:(3)雙方按出資比例分配利益。

兩國政府將在本週內正式發表上述消息。5月的日中首腦會談就全面推進兩國戰略互惠關係達成共識,這為解決東海油氣田問題這一兩國間的最大懸案起到了推動作用。

據日中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決定共同開發的除了“白樺”外,還有“楠”(中方稱“斷橋”)、“翌檜”(中方做“龍井”)等氣田周邊海域。雙方將通過外交途經設定具體的共同開發區域、向兩國的民間公司招標開採天然氣。

在幾個國家共同開發天然資源的情況下,按照國際慣例對象海域的主權國在利益分配上處於有利地位。但是,此次日中擱置了存在對立的劃界問題,決定按出資比例分配利益。

關於位於日中中間線中方一側的“白樺”氣田,作為中國承認日本取得部分權益的條件,雙方今後將共同開發中間線日方一側的海域。

福田康夫首相在5月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上曾強調東海油氣田問題“解決已有眉目”。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說找到了解決問題的前提,對儘早解決該問題表示了樂觀。

中方在首腦會談前提出了承認日方部分享有“白樺”權益的妥協方案。之後雙方在工作級別就協議內容進行了調整。(完)

-
附:《亚洲周刊》月前报道

据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官员透露,胡锦涛此行日本,已经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与日方拍板定夺,只等今夏签约。据悉,中日双方都作出让步,但中国方面让步较大。日方接受中方的要求,同意在最终签约前,双方都不透露任何消息,所有管道被要求「封口」。

五月九日,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众议院的一次外交事务会议上,谈到日中东海油气田问题时明确表示双方讨论已获得重大进展,但他也没有披露具体内容。北京忧虑,当下中国民族主义情绪过于强烈,如果一旦透露在东海油气田问题谈判中,中方作了较大让步,势必会在中国掀起强烈反弹,给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增添乱象,日方对此表示理解。

日本外务省的这位官员说,日本政府是以协助中国办好奥运,以及在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问题上作为交换条件。北京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如何说服军方、政界对让步的反对声浪,如何对舆论作出解释。

东海是一片由中、日、韩三国领土环绕的半封闭海域。东海大陆架位于三国之间,是中国大陆领土的自然延伸。东海大陆架隐藏十分丰富的水产、石油、天然气以及稀有矿产资源。近年中国在东海油气田的勘探取得进展,先后在东海大陆架上发现平湖、春晓、残雪、断桥、天外天等七个油气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

东海模式起示范作用

由于东海最宽处仅为三百六十海里,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家各拥有二百海里近海专属经济区,中日的专属经济区互相交迭。中方的态度是,中日之间专属经济区的划分,应遵循《海洋公约》中的「大陆架自然延伸」的原则,两国海洋专属经济区分界线应在冲绳附近。日本则主张采用陆地间等距离中间线来划分中日之间的东海大陆架。依据日本「中间线」划分与依据中国主张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划定的日本专属经济区的面积,相差三十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三个浙江省的面积。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中日就东海大陆架的划界问题一直存在争端,虽经多轮磋商,但每次具体到划定共同开发海域时,分歧没有消弭。

「搁置争议」不等同「否认争议」,「共同开发」不等于「共同拥有」。有学者认为,东海油气田问题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大原则下获得解决,不仅充实「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还将奠定两国长远「互惠」、「互信」的基础,影响深远,也将为中国与其它邻国解决南海、黄海等类似问题上提供示范作用。

东海油气田问题的解决,令福田的支持率下滑有所减缓。当下有不少人担心福田内阁的稳定性,忧虑日本的亚洲外交能延续多久。对此,日本外交战略家五百旗头真认为,未来不管谁上台,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会是日本很长一个时期的对华外交主流。不过,日本学者丹藤嘉纪认为,当下日中关系虽被说成「暖春」,但福田内阁一旦被迫下台,日中关系将又回到「严冬」,回到三年前,回到十年前。这并非不可能,「暖春」能维持多久,要看接替成为首相的人,对日中关系采取什么理念。领袖更替,一国政策有变,这是日本政治制度。

油气田利益均分

据日方透露的消息称,油气田的利益分配由双方投资比率决定,最终利益总额将由日中双方对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东海中间线有争议的部分,可搁置主权争议,共同开发,双方出股本,按股本分红,合作开采。」■

22:2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