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参考消息》借日本申请新大陆架划定有意传谣 | 首页 | 日中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 »

星期日, 六月 15, 2008

专家称日本7.2级地震破坏力为汶川地震1/1

张三

早在汶川地震时,专家就曾一致指出:

震级表示地震的大小,与地震时震源释放的能量大小有关;地震烈度(日本衡量单位叫震度)表示地面及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

“地球上的地震有强有弱。用来衡量地震强度大小的尺子有两把,一把叫地震震级;另一把叫地震烈度。举个例子来说,地震震级好象不同瓦数的日光灯,瓦数越高能量越大,震级越高。烈度好象屋子里受光亮的程度,对同一盏日光灯来说,距离日光灯的远近不同,各处受光的照射也不同,所以各地的烈度也不一样。

地震震级是衡量地震大小的一种度量。每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它是根据地震时释放能量的多少来划分的,震级可以通过地震仪器的记录计算出来,震级越高,释放的能量也越多。我国使用的的震级标准是国际通用震级标准,叫“里氏震级”。各国和各地区的地震分级标准不尽相同。

地震烈度:地震烈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破坏的程度。对同一个地震,不同的地区,烈度大小是不一样的。距离震源近,破坏就大,烈度就高;距离震源远,破坏就小,烈度就低。”

衡量地表破坏程度,中国以烈度为单位,总共12度,1度为无感;12度为毁灭性破坏;日本以震度为单位,总共7度,0度为无感,7度为毁灭性破坏。

评价地震波的强度,当然是采用震级;但是评价对地表的破坏程度,则是采用烈度或者震度。地球构造非常复杂,震级和破坏程度或者死亡人数之间,并没有线性关系;而烈度或震度与破坏程度或者死亡人数之间,有着正相关的线性关系。换言之,如果A地震释放的能量为B地震的16倍,不但不能自动得出A地震造成的破坏力为B地震的16倍,理论上甚至可能相反:即尽管A地震释放的能量为B地震的16倍;但就破坏力而言,A地震造成的破坏仅为B地震的1/16.

汶川地震和日本此次地震都是浅源地震;汶川地震震中最近地表处约为30公里,日本此次地震震中最近地表处仅8公里。汶川地震震级是里氏8.0级;日本地震震级是里氏7.2级;汶川地震最大烈度是10-11;日本地震最大震度是6强。震度6强,正好就是相当于烈度10-11;按人口统计,本次日本地震震中岩手、宮城两县总人口约380万,约为汶川地震震中北川、汶川两县总人口的15倍;日本岩手县人口密度约为100人/平方公里,北川、汶川所在的四川阿坝自治州人口密度约为5人/平方公里。

既然在地震常识已经普及一个月后的今天,仍然有“专家”胆敢出来用日本7.2级地震能量仅为汶川地震1/16来解释日本地震后果,我自称专家,当然是心安理得的。

2008.06.15

附一、环球时报《专家称日本7.2级地震能量仅为汶川地震1/16
附二、震度和烈度

19:40 发表在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