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PHP研究所發表對華綜合戰略最終報告書 | 首页 | 芥川奖得主杨逸接受日媒采访问答 »

星期三, 七月 16, 2008

旅日中國作家楊逸獲得日本權威文學獎芥川獎

◆旅日中國作家楊逸獲得日本權威文學獎芥川獎

07.15 19:41
旅日中國作家楊逸獲得日本權威文學獎芥川獎
旅日中國作家楊逸獲得日本權威文學獎芥川獎
旅日作家楊逸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攝于東京文藝春秋出版社。(共同社)

【共同社7月15日電】日本最有權威性的文學獎芥川獎評審委員會15日在東京召開會議,評選了旅日中國作家楊逸(44歲)的《浸著時光的早晨》為第139屆芥川獎文學作品。雖然旅日朝鮮作家獲得過該文學獎,但是中國籍作家得到芥川獎還是第一次。

芥川獎是為紀念日本已故著名作家芥川龍之介而在1935年創立的,該獎作為日本最有權威性的文學獎而評發給嶄露頭角的作家,過去大江健三郎、安部公房、石原慎太郎、村上龍等都曾得過該獎,可以說這是日本文豪的“登龍門”的重要一步。

楊逸這次的獲獎作品描寫了農村出生的一名中國男子參與89學潮,然後東渡日本,他和其他中國人在此後十幾年的生活中所體驗的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楊逸對自己的作品稱,“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的看法慢慢開始變化。做為歷史,我們都不知道,什麼事是正確的,什麼事是不正確的。我認為重新思考是很重要的。通過思考我們可以吸取教訓。我相信我的小說可以翻譯成中文,我希望中國國內的讀者也看我的書。”

楊逸1964年出生於哈爾濱,87年赴日留學,畢業於御茶水女子大學,從小喜歡寫文章,學生時代開始投稿給日本的華文報紙,發表了不少詩歌,現在從事中文教師工作。07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小王》獲得了日本《文藝春秋》雜誌社主辦的日本文學新人獎,提名為138屆芥川獎,但是以第二名的評分與該獎失之交臂。 (完)


◆芥川文學獎得主楊逸欣喜萬分

07.15 22:12
中國女作家獲得芥川文學獎
中國女作家獲得芥川文學獎
旅日中國中國女作家楊逸獲得芥川文學獎。15日攝於東京都中央區。(共同社)

【共同社7月15日電】旅日中國女作家楊逸(44歲)15日獲得了芥川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中國作家。當晚,楊逸在東京自家附近接受了蜂擁而至的記者的採訪。她笑容滿面,欣喜萬分地表示:“特別特別高興。覺得自己終於被接受了。”

楊逸身著特意為這一天而準備的深藍色連衣裙出現在記者們面前。她表示:“原以為這次大概不會穫獎。對自己的日語沒有什麼信心。真像是融入了日本。為作品獲得認可而感到高興。”整個採訪過程中她始終笑容不斷。

當晚7點多鐘,楊逸正和出版社的人共進晚餐,通過手機得知了穫獎的消息。

楊逸說:“電話打來時我突然變得很緊張。完全忘了當時說了些什麼。掛了電話後還是有些懷疑是不是真的。之後給在九州的妹妹打了電話。妹妹還問‘真的沒有搞錯嗎’”。

芥川獎的評選會議在東京築地的料理店“新喜樂”舉行。現場也出現了中國媒體記者的身影。(完)


◆芥川獎評委稱楊逸穫獎作品充滿生活實感

07.15 22:14
【共同社7月15日電】日本芥川文學獎評委高樹伸子表示:中國作家楊逸的穫獎作品描寫了跨越國境之後才能看到的東西。讀者能從中強烈感受到人頑強生活的情景。雖然與上屆候選作品的選材全然不同,但水平很高,且日語能力大有進步,無愧於芥川獎。作為日語文學作品,與其他候選作品相比有著壓倒性的力度。(完)


◆楊逸之父稱女兒是中國人的驕傲

07.16 09:08
【共同社北京7月15日電】榮獲第139屆芥川文學獎的旅日中國女作家楊逸的父親劉野在中國黑龍江的家中接受共同社電話採訪時說:非常高興,她是中國人的驕傲。

楊逸從小喜歡讀書。劉野說她是個很乖的孩子,做每件事都要堅持做到底。劉野本人也曾在中學和大學講授中國文學課,他認為家裡書多可能對楊逸產生了影響。

楊逸在五個孩子中排行老四。劉野說由於家境並不富裕,楊逸赴日本留學後未能給她提供任何幫助,全部都靠女兒自己的努力。劉野表示將告訴女兒要戒驕戒躁。(完)

07:33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