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恐激反日情绪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将在奥运后公布 | 首页 | 我们对黄琦因参与救灾被成都警方逮捕的声明 »

星期三, 七月 23, 2008

明报:国内民怨如干柴随时爆发

广西千人市府示威,学者:民怨如干柴随时爆发

DWNEWS.COM-- 2008年7月21日6:57:55(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明报/内地多个地区近日接连多宗爆发流血冲突及大规模民众抗议事件,继贵州瓮安、广东惠州早前发生骚乱后,广西钦州市日前也有上千民泷到市政府外示威,至少10人被捕。而造成2人死亡,55人受伤的云南孟连县胶农骚乱事件,至昨日上午仍有数百民泷聚集,数百名公安民警已到场戒备,防止再有骚乱发生。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指出,内地民怨已到达“满地都是干柴”的地步,一有火种随时会爆发。

据悉,钦州市1000多名失业工人及遭拆迁的农民,本月15日就国企改制、劳动合约、征地拆迁中严重影响生计的问题,聚集在当地市政府门前要求官员解决。



接连发生多宗流血冲突及大规模民众抗议事件(资料图片)


武警阻拦至少捕10人

数百名农民准备前往市政府声援时,遭武警在城外阻拦,事件中有10多人被捕。当地官员当时出面与示威民泷对话,承诺会解决问题,民泷才和平散去。

而19日发生橡胶农民骚乱的孟连县动马镇,新华社则称,至20日上午10时,仍有200多名胶农在动马橡胶公司门口聚集,但事件已趋于平息。

孟连动马镇的1000多名胶农不满当局强行征地、补偿不公及橡胶收购等问题,前日前往当地的动马橡胶公司门口示威,并与到场的100多名公安爆发冲突,有2名胶农被警方射杀,1人受伤,事件中至少55人受伤,20人被捕。

河北公安局大楼爆炸

另外,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指出,河北省广宗县公安局本月9日上午发生爆炸,公安局大楼数十间房间被震碎,至少10人受伤。事发后当地政府封锁消息,而爆炸原因怀疑是村民对公安局不满而放置炸弹。

面对接连发生多宗流血冲突及大规模民众抗议事件,陈永苗表示,这些骚乱事件并非偶然,而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长期侵犯民泷利益、社会矛盾逐渐多元化、经济发展化解不了民泷与政府间的矛盾造成,这些矛盾使民怨达到“满地都是干柴”的地步,“一有火种就随时可能燃烧”。

00:1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