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上海外经贸委奥运期间限制签证通知 | 首页 | 北京空气污染继续超标 环保局强作镇静 »

星期六, 七月 26, 2008

《新京报》六四图片事件疑为故意

一张未加说明的图片,也能被吓成这样?查去年六月四日成都报纸中缝误发悼念六四死难者广告事件处理结果为,常务副总编和两个编辑被开除。







向《光明日报》示威:《新京报》有意发六四图片

DWNEWS.COM-- 2008年7月26日6:46:0(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明报专讯/《新京报》24日刊出「六四」事件时的伤者照片,虽然表面上25日该报仍正常运作和发行,但有关事件已引起中央高层的关注,而报社内部也一连两天召开会议,25日更发出内部通报,提醒员工在奥运期间的报道注意事项。京城耳语称,经过初步调查,当局认为,此事并非是单纯的「看漏图片」所致,而是「有预谋」的举动,很可能涉及「南方报业」的员工不满编务权在2005年遭《光明日报》接管有关。

疑涉粤京报业派系角力

《新京报》是在2003年由南方报业集团属下的《南方都市报》和中共机关报之一的《光明日报》合作创办,虽然后者佔51%的股权,但当年除社长戴自更来自《光明日报》外,首任总编程益中、第二任总编杨斌和骨干人员都来自南方报业集团。但至2004年,程益中被指经济犯罪被捕,但外界有称被捕是与《南方都市报》报道SARS事件及「孙志刚事件」有关;而在2005年,杨斌及两名副总编同被撤职,取代的是《光明日报》派来的3人,至此,《新京报》高层均由《光明日报》控制。

该报前日C15版刊登前美联社记者刘香成专访,其中包括一张1989年「六四」事件时,北京民眾以三轮车运送多名遭枪伤的伤者照片。据悉,刊出当日,互联网上曾有北京网民发帖提醒外界留意此事,并叫大家注意收藏当天的《新京报》,但有关帖文和图片很快被删除。

消息人士形容,此事是「有策划、有预谋」而为,原因是有人不满《光明日报》接管。而在刊登的图片中也刻意没有写图片说明,令报社高层签发版面时亦未留意,犯下「严重政治错误」。

钟仕

北京全城紧急追缴《新京报》

信源:明报

北京《新京报》24日在刊登对前美联社驻京记者刘香成的专访中,登出了一张刘香成在1989年「六四」事件时拍摄的市民遭戒严部队枪伤,被群眾用三轮板车运往医院的相片。据悉,当局24日发现后,随即在市面上全面收回《新京报》,而原本在该报电子版刊登出的有关版面和内容也被撤回。


图:出现在新京报上的照片

消息指出,由於在奥运开幕前北京传媒发生这宗「严重政治事件」,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下令对此事进行追查,估计该报有多名高层、版面编辑及採访的记者会因此事受到牵连。


《新京报》刊登该相的版面是在C15版,是属於「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系列访问」的内容,这篇全版刊登的曾任美联社驻京记者刘香成访问稿,是在「对话」栏目中刊登,题目是《我用照片记录了中国走过的路》。在访问稿中,刘香成讲述了对中国30年来媒体变化的看法,但完全没有提及任何有关涉及19年前「六四」事件及天安门事件的内容。

在该版的右边,刊登了4张由刘香成拍摄显示中国30年变化的黑白相片,其中右下角的相片《伤者》,内容是一些市民用三轮木板车拉一名伤者的相片,但却没有更多的文字说明。据悉,这张相片是刘香成在1989年6月4日当天,在北京街道上拍摄的相片,照片显示一名遭戒严部队枪伤的男子,正被送往医院的情景,该照片曾在全球无数媒体上刊登。

刊出「六四」照片取名《伤者》

在这篇约访问稿中,今年57岁的刘香成被问及作为多人前进入中国的外国媒体记者,对当时中国的看法时表示,「各方面管制很多,中国人面对外国媒体时,说话非常谨慎。有时我拍摄人群,会发现他们也拿相机拍我」。

刘香成在访问中说,美国媒体可以公开自由地批评政党,但是也要服从国家利益。所谓「自由」是指,各种思想和意见都可以在媒体上表达出来,但是有所谓正统、主流的思想,也有相对边缘的思想。说到底,边缘思想是不能打败主流的,你只是可以存在。

《新京报》是广东《南方日报》及北京《光明日报》2003年合办的报纸。

02:1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