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朝鲜日报》调查中国媒体 | 首页 | 日本學生在北京贏得國際內衣設計大賽冠軍 »

星期五, 八月 01, 2008

四川教师曝光豆腐渣学校被劳教

中港台
中国压制震后批评之声
英 | 大 | 中 | 小
2008年07月31日10:50

当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平息有关低劣的建筑质量导致四川地震死亡人数增加的指责时,一家人权组织称,一名男子由于将地震中倒塌校舍的照片发布到网上而被判处一年劳动教养。

当地政府经营的一份报纸报导,这位名叫刘绍坤的当地学校员工6月底时因涉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以及破坏灾后重建工作而被拘留。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Human Rights in China)称,刘绍坤的妻子上周被告知丈夫必须通过劳动改造接受一年的再教育。在中国,政府可以无需经过正式审判而以“劳动教养”的名义对人处以最长可达四年的监禁。

对于那些要求对5•12地震中校舍垮塌的原因进行调查的家长,中国政府已经加大了控制力度。在四川地震造成的近七万名遇难者中,有数千名都是学生。政府数据显示,至今仍有逾1.8万人失踪。许多家长认为低劣的建筑质量和政府失职是校舍无法抵御地震的罪魁祸首。

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曾承诺将调查校舍倒塌一事。北京上周表示,将从中央预算中拨付3.32亿美元用以帮助地震灾区学校的重建、修缮和补给工作。政府称,地震造成近七千间教室和宿舍被毁。

同时,当地政府已开始向部分地区因校舍倒塌而遇难的学生的家长发放补偿金,前提是他们签署书面协议,同意不再表达怨言也不再迫使政府进行调查。官员们告诉家长,示威抗议有损中国的国际形像。

据《德阳日报》称,刘绍坤前往地震灾区组织遇难学生的家长进行抗议活动。

“中国人权”指出,刘绍坤是四川省德阳市广汉中学的老师。而该校一位领导则说刘绍坤只是学校的一名保安,不是老师。广汉中学在此次地震中没有遭到严重破坏。

这位只透露自己姓李的校方领导说,刘绍坤长期以来就对政府和共产党不满,他的父亲曾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过迫害。

记者周三试图联系刘绍坤时,他家里的电话无人接听,手机服务也已中断。

美国白宫的一份公告称,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周二会见了五名中国人权活动家,向他们表示当他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以及与中方官员会晤时将“携带自由的讯息”。

7月中旬,四川绵竹政府向遇难学生的家长发放了8,500美元的一次性补偿,并将在他们退休后每月提供一笔补助。作为交换,家长需要签署一份文件,保证不“参加有碍整体重建工作的活动”。

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许多遇难学生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孩子失去幼小的生命本来就已经是一出悲剧,而这也威胁到整个家庭今后的经济状况。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保障网络还不够完善的国家,许多父母在退休后都要依靠子女来养老。

上周,四川省人大通过了一项提案,允许那些在地震中失去子女或是子女因地震致残的夫妻再生育一个孩子。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在接受国有媒体新华社采访时说,上述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有效解决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或是有亲人受伤的家庭的实际困难。

Gordon Fairclough

http://chinese.wsj.com/gb/20080731/bch105937.asp?source=googlenews


四川教师曝光豆腐渣学校竟被劳教
记者: 齐之丰
华盛顿
2008年7月30日


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长的抗议活动受到中国当局限制和封锁的同时,拍摄并在互联网上公布四川地震中倒塌的教学楼的四川德阳市教师刘绍坤日前被当局逮捕,并处以一年的劳动教养处罚。人权团体谴责中国当局公然践踏基本人权,对四川地震受害者冷漠无情。

*网上公布自拍倒塌学校照片*

学生家长在学校废墟前祭奠
学生家长在学校废墟前祭奠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星期二发表报告说,四川德阳市广汉中学教师刘绍坤在5月12号汶川大地震之后,作为作为一名志愿者,数次走访重灾区的都江堰、什邡、北川、绵竹地区,拍摄了倒塌的学校教学楼,并把照片公布在互联网上。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豆腐渣教学楼”的愤怒。

刘绍坤6月25日被当局拘留,随后当局宣布对他处以一年的劳动教养处罚。自刘绍坤被拘留后,其家人虽多方努力,但至今未被允许探视他。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说,“当局不去调查和追究建造劣质危楼造成数千儿童死亡的责任者,却对像刘绍坤这样关注公益的公民施以劳教,禁止他们发出声音,其行为进一步损害了中国的人权记录和当局所声称的‘平安奥运’,反映了当局对数千在教学楼倒塌中死去儿童的家长和其他四川地震受害者的冷漠和无情”。

中国政府早些时候承认,四川大地震中大约有7000间学校教室倒塌,造成大约1万名学生和教师死亡。在地震发生之后的一段有限的时间内,中国当局准许中国国内新闻媒体进行相对自由的采访报道,中国的新闻媒体也提出了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学校楼房倒塌导致众多儿童死亡、以及学校建筑质量低劣是否跟贪污腐败有关等问题。

*当局对不满学生家长加紧打压*

中国官方一度表示,将对学校楼房建筑质量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但是,随著时间的推移,当局迟迟不公布调查程序以及调查结果,并对要求公布调查结果、惩罚建造豆腐渣教学楼的责任者的学生家长抗议活动进行镇压。与此同时,中国当局不再准许中外记者在地震灾区,尤其是不准在倒塌学校所在地进行自由采访。

中国作家、评论家余杰来自四川。余杰认为,人们不需要高超的想象力或理解力,就可以很容易明白为什么中国当局由地震发生之初的相对开放,会很快演变到今天这种不近人情的镇压和信息封锁,那么多的学校倒塌,显示了当初学校建设当中不知道有多少不法商人和贪污官员大捞了一把。

他说:“学校,教育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额,这些官员跟商人的这种勾结贪污,也是天文数字一样的黑洞。所以,他牵一发动全身。”

面对公众发出的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学校倒塌使学校成为四川地震当中的重灾区的质疑,四川地方和中国中央教育部门否认学校建筑质量特别低劣,并强调四川发生的地震是特大地震,学校楼房倒塌是人力无法避免的天灾,另外,由于教育经费有限,学校的建筑标准本来就比较低。但是,批评者指出,当局的这种说法根本经不起基本事实的检验。

地震发生之后,人们普遍注意到,彻底倒塌的楼房多是学校楼房,同一地区的许多豪华的政府办公楼却在学校楼房倒塌的时候巍然屹立,看不出多少损害。来自灾区的报道说,由香港出资设计和监督建设以及验收的60多所学校楼房无一倒塌,在那里上学的学生无一伤亡。

另外,灾区也有私人出资监工建设的希望小学,建筑费用标准一点也不比公立学校高,但是,也在地震中安然无恙,没有造成一个学生死亡。

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对这种明显违背官方解释的事实保持沉默。与此同时,中国官方近来加强了限制、禁止中外记者采访的措施,尤其限制记者采访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长的抗议活动。中国的新闻媒体也不再发表有关的消息。

早些时候,在被外国记者问到为什么要限制灾区采访的时候,四川当地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外交部表示,之所以采取一些限制措施,是为了记者在灾区的安全。

*学校倒塌照片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四川地震灾区教师刘绍坤被拘留并被处以一年的劳教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发生的。早些时候,当局告诉刘绍坤的家人,刘绍坤是因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拘留审查的。来自四川的作家余杰说,刘绍坤拍摄建筑质量低劣的学校照片,并表示对贪污腐败导致学校建筑质量低劣的愤怒,显示出他是一个好公民;中国当局动用明显违反国际人权公约以及中国宪法、而且也不需要任何司法审判的劳教手段来处罚他是荒谬的。

余杰表示,发表建筑质量低劣的学校照片,并表示对贪污腐败导致豆腐渣学校建筑的愤怒,在中国怎么就成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让人感到困惑,或者,得出会让一个中国政府所不喜欢的逻辑结论:“或者说,中共本身就是一个违法的豆腐渣建筑。这也可以让人们看出,他们是如何缺乏自信,如何心虚,如何不敢面对真相。”

在另外一方面,中国财政部宣布,已经拨出13亿4千万元人民币用于重建四川地震灾区的学校。

http://voanews.com/chinese/w2008-07-30-voa68.cfm

 

德阳日报:破坏社会秩序 绍坤被依法刑事拘留

本报讯 6月25日,德阳市公安局对煽动群众违法信访、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刘绍坤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汉中学职工刘绍坤打着“维权”的幌子,流窜于都江堰、北川、安县、绵竹、什邡等重灾区,煽动地震中遇难学生亲属,不遵守国务院《信访条例》及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非法集访。其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干扰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鉴于刘绍坤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公安机关决定对其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石安

http://dyrb.newssc.org/html/2008-07/06/content_167185.htm


四川教师刘绍坤被非法抓捕始末

作者:小平头

设计抓捕
  
   我们接获家属真实报告,事件经过如下: 2008年6月25日晚6时许,刘绍坤所在工作单位—四川省德阳市广汉中学以开会商量高考学生临时考点建设为由,给刘绍坤打电话,让他立即到学校开会商议。届时,早已等候在学校的德阳国保对其进行了现场抓捕。抓捕现场设于四川省德阳市广汉中学,在场的人员有学校校长钟康,部分刘绍坤同事,以及德阳市国保人员和公安。家人至今未收到当局任何书面通知。
  

秘密抄家
  
   对刘绍坤进行抓捕过后,一群大约10-20人的国保人员联合当地公安、小区居委会负责人于当晚8时许,来到刘绍坤妻子黄邦秀广汉家中,在房主黄邦秀全程不在场的情况下对其住所进行了彻底抄家。整个抄家过程持续1小时。当时旁观的小区居民试图阻拦国保人员对房主黄邦秀家进行抄查,但没有成功。抄家后,国保人员将房主黄邦秀的台式电脑主机一台,移动硬盘一个以及数码相机一台全部搜走。据小区围观居民称,国保人员在进行抄家过后,向他们宣称他们只拿走了上述三样物品。但房主黄邦秀家中丢失物品的清单现尚在整理中。房主黄邦秀可以确认的是,已经丢失的物品有台式电脑主机一台,移动硬盘一个,数码相机一台。
  

抓捕缘由
  
   房主黄邦秀于6月25日当晚10点回家,没有发现家中门锁有被撬痕迹。黄因当晚困顿便直接就寝,当晚并没有发现家中有人来过的痕迹及家中物品被盗。次日,2008年6月26日上午,因炒股需要发现电脑主机遗失,遂后继而发现家中有人来过的痕迹。逐次清理家中物品,暂时发现有台式电脑主机一台遗失,移动硬盘一个遗失,以及数码相机一台遗失。此时联系小区门卫,遂得知家中于6月25日晚有国保人员对其住所进行当事人全程不在场的抄家。于是,房主黄邦秀立即联系刘绍坤所在工作单位,被校长钟康告知刘绍坤于昨晚(6月25日)6时许被国保人员在其工作单位抓捕,抓捕罪名为"散布谣言,破坏社会治安",具体描述为"煽动在'五一二'大地震中重灾区什邡市因豆腐渣工程而受难学生的家长向当地政府讨回公道"。
  
   抓捕刘绍坤过后的20小时,国保人员打电话到刘绍坤的父亲刘雨涛家,告知刘绍坤的直系亲属,父亲刘雨涛、哥哥刘绍培、哥嫂罗植玉,刘绍坤被抓捕现并关押在四川省德阳市下属广汉市拘留所内,要求家属送去换洗衣物,但拒绝任何家属与刘绍坤见面。家属于27日向拘留所致电询问刘绍坤健康情况时,被德阳市下属广汉市拘留所人员告知此案件性质已经升级,刘绍坤的罪名由初始的"散布谣言,破坏社会治安"罪变为"颠覆国家政权罪"。
  
   刘绍坤于"五一二"大地震后一直自发到灾区做志愿者,自筹经费给灾区灾民送去救灾物资和资金,竭力慰问和帮助灾区的灾民。在汶川地震后刘绍坤曾作为志愿人士,到访灾区,协助遇难学生家长。他带著相机,走访什邡镇,拍了很多照片,并在网上发布,他本身是老师,觉得政府在抗灾过程中不力,导致很多学生死亡,他只是表达他的愤怒,而且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专访中,表达了他对豆腐渣工程的愤怒。因而触怒了地方当局。

http://boxun.com/hero/200807/xiaopingtouyehua/1_1.shtml

22:45 发表在 中土,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