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外媒冷落中国金牌原因 | 首页 | 奥运暴露中国国民性弱点 »

星期三, 八月 20, 2008

不许示威

港商申请游行遭警告:公安叫我们不要搞事

DWNEWS.COM-- 2008年8月19日5:24:34(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苹果日报记者陈沛敏/京奥期间,北京划定三个公园为示威区。北京市公安局昨公佈,共接获77宗游行、集会、示威申请,但基于各种理由,没批出任何一宗。五名港商昨午抵达北京,申请本周四至周六游行,但当局要求他们改为申请周日奥运闭幕礼之后的日子。一名意大利记者申请下周二示威,要求释放动物园的大熊猫,当局答应后天回覆是否批核。

五名「港商(内地)投资权益关注组」成员,昨由香港经深圳乘坐飞机,中午抵达北京,自机场开始已有便衣人员沿途监视。他们前往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提出示威申请,但「连申请表都冇张,就咁叫我张白纸写申请书。」他们申请于本周四至周六,分别到三个示威区游行,并注明不用音响器材,不打横幅,手持「」字,和平进行。

他们在申请书上表明,奥运期间示威,目的是「给中央领导知道港商在内地投资受到极大迫害,要求中央领导出手解决」,并写上参加示威11人的名字。双方交涉至近下午6时,其间关注组成员一度步出公安局,在门外向传媒展示写「港商申」的示威牌,大批便衣人员出动长短火相机镜头及摄录机记录,并拍下在场每名记者及示威者。

关注组发言人王文金会后表示,双方面谈了3个多小时,仍无结果。他引述公安局称,不会批准他们周四至周六示威,建议他们改为申请下周二或下周三,并警告他们若不接受,就不要搞事,否则即属违法。王文金认为,下周奥运会已闭幕,不符合奥运期间请愿的目的,批评当局「做骚」,声言「继续抗争」。五名代表昨晚入住酒店,表示要商讨下一步行动。

过去多次上访北京并曾到中南海静坐的关注组,早在本月5日京奥开幕前,已由65岁的王文金隻身赴京,提出申请。当时他引述当局表示,其组织在内地是未经注册的非法组织,不批准示威。关注组的成员各有申诉理由,如王文金声称曾出资二亿元,在山西与县政府干部合资经营铜矿,但被对方侵吞款项。

意记者促释放熊猫

自称是意大利报章《il Giornale》记者的Luciano Gulli昨午也到公安局提出示威申请。身上挂有奥运场内注册记者证的他说,上周四已来过一次,当时公安局指他资料不全,昨日再来,公安局终于发出公文,承诺后天会发出审批决定书,决定是否批准他下周二到紫竹园示威。Gulli不满意公安局处理申请的程序,批评对方「太官僚」。对于中国是否享有表达自由,他没正面回答,只表示要求释放动物园的大熊猫,牠们是中国的象徵。


奥运期间示威申请:被北京公安刁难
DWNEWS.COM-- 2008年8月19日20:25:17(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美国之音记者黎堡/中国当局声称受理了77项奥运会期间在北京3个示威抗议区举行示威的申请,还说其中只有一项申请遭到拒绝,其它各项申请因为各种原因被申请人撤回或需要补齐材料。不过,一些申请人表示,当局故意在技术上刁难申请人,以便既不批准又不拒绝申请人在奥运会结束前举行示威。

北京奥运会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上个月底在中外记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将在北京市的3个公园开辟示威区,为人们在奥运会期间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提供指定场所。星期一,官方新华社以采访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的方式报道了中国当局对示威申请的处理。

没有被这篇报道透露姓名的公安局负责人说,自从今年8月初以来,主管机关一共接待了77项示威申请,其中绝大多数的申请是中国境内人员提出的,大多数人要求解决劳资纠纷、医患纠纷、福利待遇等具体问题。公安局这位负责人说,77项示威申请中已经有74项被申请人自行撤回,因为有关主管机关或单位与申请人协商,解决了具体问题。还有两项申请属于手续不全,现正在补正相关手续。这位官员还说,有一项申请属于违反中国法律,主管机关已做出不予许可的决定。

不过,北京公安局负责人的上述说法与一些示威申请人的遭遇相矛盾。比如,香港商人王文金提出的示威申请看来不符合上述三类申请中的任何一种。王文金曾经在 8月5号到北京以“港商内地投资权益关注组”的名义提出示威申请,抗议这些港商们所说的他们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产业被非法侵占。他说,北京当局当时就决定不受理这项申请,理由是“港商内地投资权益关注组”在中国不是一个合法组织。

星期一,王文金跟另外4名港商一起到北京,准备以个人名义申请在这个星期四到星期六之间在3个指定示威区举行示威,结果再次受挫。王文金和同行的其他港商说,北京公安局官员要他们将申请示威时间改为下星期奥运会结束之后,但遭到港商们的拒绝。几位商人表示会继续抗争,但公安局官员警告他们不要闹事。

北京强制拆迁户李学惠提出示威申请的经历看来也与北京公安局负责人对处理各项示威申请的说法相抵触。他在8月5号提出示威申请,申请人名单上包括他和年迈的母亲以及一位年迈的邻居和她的女儿。李学惠已经5次去主管集会游行申请的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询问申请结果,但每次都得不到当局批准或拒绝有关申请的答复,也没有人找他们协商解决问题,以便他们撤销示威申请。

李学惠说:“去了治安总队5趟,做了5次申请。我老妈也去了两趟,街坊的那个老太太也去了两趟。8月5号,后来8月11号、13号,昨天又来了一趟。从8月5号开始到8月18号,一共连续来了5趟,就是争取一定要示威。”

根据中国的集会游行示威法,示威申请人需填写《集会游行示威申请负责人登记表》和《集会游行示威申请登记表》。如果是中国公民提出申请,接待地点设在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境外人士提出申请的,接待地点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但是香港商人王文金说,当他们一行星期一抵达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时却拿不到有关申请表。

北京拆迁户李学惠也表示,他每次去申请或询问申请结果时都拿不到有关表格。李学惠说:“当初他说没有表格,现在问他要表格,他说也没有表格。他不给。法律上规定要表格,他为什么没有?他肯定有,他没给我。”上个月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宣布北京专门设置了示威区之后,中国的官方媒体曾纷纷发表评论,赞扬中国政府面对不同的声音展现出了包容与大国风范和胸怀。

星期二,记者就示威申请人连表格也拿不到的问题打电话给北京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新闻办对此不予置评。尽管奥运会将在5天后闭幕,而示威申请人必须在举行示威的5天前提出书面申请,北京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仍然对记者表示,申请人得到批准在奥运会闭幕前举行示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12:44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