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美专家分析陈水扁“贪污”真相 | 首页 | 不许示威 »

星期三, 八月 20, 2008

外媒冷落中国金牌原因

李怡:外国传媒何以冷落金牌大国?

DWNEWS.COM-- 2008年8月19日5:18:58(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苹果日报/在北京奥运会中,中国代表队已突破去届所获金牌总数,并大幅领先美国。照此趋势,中国要成为超越美国的第一金牌强国,此梦想相信不难实现矣。

中国人当然会为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成就高兴。但为甚麽前天上午中国代表队举行记者会,反应却出奇冷澹呢?这个记者会只有寥寥二、三十名记者出席,几乎都是内地媒体,外国记者对金牌榜首的记者会毫不感兴趣,他们大多涌往美国泳将费斯夺八金后的记者会。

外国媒体对中国夺金报道很少。各国除了报道本国选手的赛情之外,大部份都集中报道费斯夺金以及牙买加百米飞人保特破纪录的情形,电视一再重複费斯与保特夺金的赛事画面。关于中国,非常不幸,引起外国传媒话题的,不是屡屡夺金,而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员的年龄问题。

国际体操联会规定,参加奥运体操比赛选手必须是1992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目的是保护儿童避免过早参与可能伤及身体的运动。中国这次参加奥运女子体操队的,有三名选手正好满16岁。但外国传媒却翻出中国过去的官方报道,显示有两名运动员可能未达到年龄要求。

较多疑团的是何可欣。2006年1月,成都体育局官方网站一份「运动员交流协议名单」体操项目中的第10名选手何可欣,出生日期列明是1994.1.1。 2007年11月3日在新华网的一篇报道说:「13岁的武汉选手何可欣在女子高低槓比赛中的对手是国家队的杨伊琳。」同一天,在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发表讲话,其中说到:「13岁的体操高低槓选手何可欣出色地完成了『李娅空翻』的全套动作,战胜了刚刚获得世锦赛季军的杨伊琳」。今年5月23日,英文《中国日报》的一篇报道提到何可欣,说「这位14岁的队员是在去年进入国家队进行训练的……」。

另一名女子体操选手江钰源,在浙江省体育总局青年运动员名单上,她的出生日期是1993年10月1日。

外国传媒对上述中国官方的报道,都製版刊出以证实来源。虽然中国的新华网已删除了这些报道,但在Google的Cach仍可找到原文。

不过,中国官方提供了护照複印本,显示她二人今年都是16岁。国际体操联会无法不承认中国官方提供的文件。国际奥委会自然也不能说甚麽。但几乎所有外国传媒都不相信中国提供的护照证明。美国体操练Martha Karolyi的丈夫Bela Karolyi在对选手年龄作了详实调查后表示:谎报年龄比使用禁药还要糟糕,无法被大众所容忍接受。原因是:用禁药只是运动员自己犯规,而谎报年龄则牵涉官方参与提供假年龄的护照。当然,中国官方可以说,以前的报道都不确实,一切应以中国护照上的年龄为准。毕竟,政府参与在护照上造假是不可思议的。但惯于政治挂帅并强调事事服从国家利益的政权,若要世人相信它的说法,官方就应详细交代过去有关这两位运动员年龄的报道为何出错,而不是把有关网页删除,当一切没有发生过。如果认为只要「搞掂」国际体联,就万事大吉,不把国际舆论放在眼,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这样,那麽中国举办奥运的意义何在?除了表面风光之外,中国怎麽显示它与国际准则接轨?中国伪劣产品已不断被质疑,中国的诚信何堪再自我毁伤?

8月13日,中国获体操女团冠军后,一个美国记者问何可欣到底多大,她回答:「不管别人怎麽说,我知道我的真实年龄就是16岁。」如果她说的是实话,当然没问题;但如果她是被导说假话,那就很可悲了。为甚麽外国媒体不关心中国有多少金牌?答桉可能要从中国自己的做法中去寻找。

12:42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