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熊猫三重奏 | 首页 | 听说,咱们国家已经强大起来了! »

星期三, 八月 20, 2008

英国公众看奥运开幕式双簧

2008年08月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48北京时间 17:48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每一个女孩都是天使

英伦随笔
BBC中文网记者 苏平


上星期写道,和爷爷奶奶一起看奥运开幕式。

当一袭红裙的林妙可忽闪着明亮的大眼睛唱起《歌唱祖国》时,她纯洁的笑脸和美丽的声音,立刻让奶奶感动得把手伸向纸巾盒……

妙可假唱曝光后,奶奶打来电话询问,"他们(北京奥运组委会)怎么能这样做?"

带大了4个孩子、11个孙子、孙女的奶奶愤愤不平,特别希望能有机会质问决策者,"你难道没有孩子?谁家7岁的孩子就换完了牙?"

奶奶更是同情佩宜的妈妈,"可怜的女人,不知道她怎么向自己的宝贝解释。"说到这里,奶奶又开始唏嘘……

All children are beautiful!All little girls are angels! 所有的孩子都是美丽的,所有的小女孩都是天使。奶奶的"闭幕词"代表着一大批英国妈妈的心态。

奥运开幕以来,让英国人集体抹眼泪的不是从北京传来的升英国国旗、奏英国国歌的夺金喜讯,而是中国小女孩林妙可和杨沛宜的故事。

"中国不希望世界看到的女孩"

细节读者想必都已经看过了。但是,这个故事在英国媒体上占据的报道篇幅几乎不亚于对北京烟火美轮美奂的描述。

开幕式后,英国许多媒体都刊登了林妙可的大照片,天使、宝贝、甜美、秀丽,一片赞美之词,这个9岁的小姑娘征服了无数英国人的心。

北京组委会承认假唱之后,伦敦地方报纸《Metro》惊叹,"开幕式骗局----小女孩(杨沛宜)太丑不能参加演出";《镜报》、《独立报》称这简直就是一出"丑闻";《太阳报》取笑"牙齿不齐是奥林匹克的新禁令";《苏格兰人》则慨叹,沛宜是"中国不希望世界看到的小女孩"。

从这些标题,不难看出英国媒体的立场。而从诸多网站的论坛则可对英国民众的反应窥见一斑。许多读者纷纷批评假唱是欺骗,只会给中国抹黑。

更多的女性读者、特别是孩儿妈妈们,则象文章开初提到的奶奶一样,对沛宜的遭遇表示极大的同情。

考文垂的"丹尼斯"认为,沛宜容貌无可指责,完全应该登台;伦敦的"路易斯"高呼,沛宜小小的年纪就要因为容貌面对压力,这个社会真是遭透了。

为了大局自我牺牲

但是,也有英国人认为,中国的移花接木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奥戴丽·赫本出演《窈窕淑女》是别人配的音;当今流行乐队假唱是家常便饭;就连帕瓦罗蒂当年在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歌声也是提前录制的。

伦敦的"汤姆"更是在BBC留言调侃,英国媒体煽风点火竭尽全力给北京奥运抹黑,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怀疑伦敦2012年伦敦奥运无法与北京竞争!

另外一位BBC的读者是华裔,看法颇有独到之处。这位来自英国诺丁汉的读者说,他非常理解中国的做法。妙可和沛宜两人也都接受了当局创造"完美组合"的决定,这是中国典型的"为了大局牺牲自我"的文化传统。中国人从小就被告知,首先要考虑民族、国家、家庭利益,最后才是个人。

一向正襟危坐的《卫报》标新立异,说北京的做法除了显示中国为了奥运完美"不惜一切"之外,可能也反映着中国社会的审美文化倾向。报道援引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经济学家丹尼尔·海默尔梅什(Daniel Hamermesh)的话说,在中国一些地方,女性的"美丽资本"比西方国家中女性的美丽资本价值更高。

海默尔梅什的研究显示,长相好看的人平均收入要超过长相不好看的人。在英国,美女容貌的收入附加值(beauty premium)比丑女高出1%,但是在上海,美女附加值要比丑女高出10%。

两败俱伤

假唱,之所以在英国引起很大反响,和英国人、英国社会一贯标榜以孩子为中心不无关系。

尤其是在政治正确泛滥的今天,任何人、在任何程度上有可能伤害孩子自尊、自信、感情的一切做法都会立刻遭到千夫痛指。

就连卫生部不久前发放的通知都说,孩子肥胖不能叫肥胖,应该叫做"体重严重超标",以免伤害孩子的感情。

但事实是,以貌取人(或者,以貌取孩子)在英国也是常事。向女王献花的小女孩哪一个不是长相甜美?圣诞节学校演节目,扮演玛丽的肯定也是班里长得最好看的女生。拍广告、选模特、招演员,还不都是找"长相可爱"的孩子?

北京的决策让我想不通的一点是,如果杨沛宜登台唱歌了,世界肯定也会为她的歌声所感动,几颗不整齐的乳牙应该不会给中国的形象带来多大损害;

如果林妙可登台唱歌了,世界肯定也会为她的甜美所感动,即使歌喉不够完美,应该仍然能够感化成千上万颗中国心、外国心。

移花接木,创造出的是虚假的完美。结果呢?两败俱伤。故事曝光了,一个小女孩被看作"歌唱的不好听",另外一个小女孩被看作"牙长得不齐整"。9岁的孩子被扣上"Fake"(假冒)的帽子,7岁的孩子就要经历因为容貌遭受拒绝的挫折。

难道没有人告诉北京奥运的决策者,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

谁的眼睛瞎了?

最后,选几条《泰晤士报》"超级妈妈"(Alpha Mummy)博客里几个英国妈妈给沛宜送去的安慰和鼓励。

"准妈妈"说,"致沛宜:感谢你让我听到你美丽的声音,我真希望同时也看到了你美丽的容颜"。

"Mildi"写道,"沛宜:不管别人说什么,你是一个美丽的女孩,有动人的歌喉。抬起头来,追逐自己的梦想"。

另外一名"有三个美丽孩子的母亲"说,"沛宜,你甜美的面容和天使般的声音是完美的组合,看到你的照片,我仿佛又听到了你的歌声。

"别人看不到你的美丽,并不意味着你不美丽,而是他们的眼睛瞎了"。

(2008年8月20日)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570000/newsid_7572000/7572047.stm

23:28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