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听说,咱们国家已经强大起来了! | 首页 | 骗子还是医生 »

星期三, 八月 20, 2008

申请示威老太被劳教

2008年08月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16北京时间 00:16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北京示威区做秀 申请抗议者受惩罚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
北京奥运设立示威区是在“做秀”

在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中国当局共收到77份申请,要求在北京特别划定的三个区域举行示威活动,但是当局没有说明这些申请是否得到批准。

虽然中国宪法允许公民举行示威游行,但是当局批准示威申请的案例非常罕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当局设立示威区是在对外做秀,实际是在采取各种手段阻止公众通过合法渠道获得示威的权力。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中国当局设立"示威区"之前,已经进行了“大过滤”:首先,当局在奥运前早已在北京开展清场,大批监禁、软禁、监视了异见人士、维权人士和宗教人士,让真正具有示威意愿和能力的人士,无法出现在"示威区"。

其次,当局一再强调:"示威游行须提前申请"。当局可以无限期拖延审批时间,一直拖到奥运会结束。

证据随处可见

其实,要想证明中国当局的这种策略,不难找到证据。

北京的两位老太太为了抗议当局的拆迁做法,向当局申请到新设的"集会游行示威场所" 进行游行示威,共计申请5次。


北京两位老人王秀英(左)和吴殿元一直坚持上访

结果,她们的申请不但没有到当局批准或拒绝的答复,而且劳教管理委员会还以两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名决定对其判劳教一年。

79岁的吴殿元和77岁的王秀英在她们的原住房于2001年被强制拆迁后,就一直不断上访。

吴殿元的儿子李学惠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叙述了事情的经过。他表示,两位老太太从8月5日至8月18日期间,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申请到新设的"集会游行示威场所" 进行游行示威,共计申请5次。

但是这些申请无一得到当局批准或拒绝的答复。两人于8月5日申请游行当天还被公安局留置盘问10个小时。

李学惠说,8月17日中午,吴殿元和王秀英同时收到北京市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的"劳动教养决定书"。

他说,两位老太太8月18日再度前往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时,执勤的公安人员告诉她们,因为两人已经在8月17日收到劳动教养决定书,所以她们现在没有权利申请游行示威。

李学惠指出:"劳动教养决定书不是8月17日签署的,而是是在7月30日签署的"。

他表示他们准备通过司法渠道提出行政诉讼,状告北京市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

人权组织批评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表示:"积极上访的吴殿元和王秀英在申请游行示威后遭到当局处罚,显示了政府所宣称的在奥运会期间专设'集会游行示威场所'供民众申请游行,不过是在作秀。目前的纪录就是最好的证据"。

她指出,尽管民众提出许多申请,但当局除了报复的行动外,未有批准任何申请的报道。

近十几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畸形增长,因征地、拆迁、国企改制、军人转业导致的上访次数剧增,访民在上访过程中被侵权、被剥削甚至失去生命。

中国公权侵害私权情况仍然严重,甚至更加恶化,导致旧冤未解,新冤层增的局面。

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案例显示,当局正在把劳教制度作为镇压惩罚信访民众的工具,引起人权组织广泛关注。

最近,一万五千多名中国大陆专家学者联名发表公民建议,呼吁政府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为了突出北京举办奥运的重要意义,中国当局开动所有舆论工具,宣传人文奥运的理念,强调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希望向世界展现一个崭新的国家形象,但是中国当局在改善人权方面只是热衷于做秀,并无改革的意愿,这只能导致民众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大。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570000/newsid_7572100/7572197.stm

23:34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