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德国电视台两个中国讨论 | 首页 | 评电脑手机进美国受彻查 »

星期日, 八月 31, 2008

北京将彻查毒饺子事件

◆北京奥运后中方有意彻查饺子事件

08.31 20:42
【共同社北京8月31日电】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警备工作后,中国公安部门终于开始彻查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据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公安部门此举的深层原因在于日中首脑会谈中多次提及饺子问题,“国家主席胡锦涛意识到了此事在日本的巨大影响”,下达了彻底调查的指示。

7月上旬北海道洞爷湖八国集团(G8)峰会前,中方把国内也发生饺子中毒事件一事通报了日方,在日中首脑会议前显示了“查明事件真相的诚意”。毫无疑问,胡锦涛希望进一步改善日中关系的意愿在其间发挥了作用。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5月和胡锦涛会谈时口气强硬地表示饺子事件“绝不能不了了之”。在G8峰会期间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会晤胡锦涛时,福田却仅表示希望早日查明真相。

胡锦涛也表示将力争早日使问题得到解决。中国公安部此次未通过外交途径而直接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取得了联系。这一例外举措也表明中方在奥运会结束后有意开始彻查饺子事件。(完)


◆中方通报饺子事件进展 怀疑工厂内部人员作案

08.31 18:36
【共同社8月31日电】据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31日透露,中国已经通报了日本外务省,表示6月在中国发生的饺子中毒事件中,有毒物质很可能是由生产厂家河北省天洋食品厂的相关人员混入其中的。该厂生产的饺子曾在日本致人中毒。

这意味着输日饺子同样被该厂内部人员投毒的可能性增大了。此前中方不承认饺子在中国国内被投毒,但现在似乎倾向于认定此案为内部人员所为。预计今后的调查工作将取得重大进展。

外务省2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公安部日前通报日本,称在中国导致食物中毒的饺子并未流入国内市场。有关消息人士表示,中方暗示了天洋食品厂相关人员倒卖产品和投毒的可能性。

关于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在千叶、兵库两县发生的饺子中毒事件,中方也向与饺子生产相关的员工等55人听取了情况,根据对日感情、工作待遇、人际关系等进行了分类。中方同时还在重点调查饺子的运输和销售渠道,并对在日本发现的甲胺磷和中国发现的有毒物质进行成分比较。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31日在东京就一系列相关事件对记者表示,“政府和政治家不会发表超出调查机关见解的言论”。关于饺子在中国被投毒的说法,他表示“很多日本人从一开始就这么认为的”。

日本国内有10人在食用天洋食品厂生产的饺子后中毒;中国国内有4人中毒。(完)

18:18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