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杨佳父亲赴上海的声明书 | 首页 | 2245点 »

星期一, 九月 08, 2008

调查显示日中国民对两国关系现状认识迥异

09.08 22:11
【共同社9月8日电】日本民间非营利组织“言论NPO”8日公布了与中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在中国有54%的受访者认为日中关系“良好”,而日本只有13%;反之日本有46%的受访者认为日中关系“不好”,而中国只有13%。两国民众对日中关系现状的认识形成鲜明对比。

调查中,当问及“妨害日中关系的问题是什么”(可回答一个以上原因)时,两国居首位的回答都是历史问题,但日本方面还有46%的意见提到中国食品等的安全问题。而中国方面只有3%的人提及同一问题。两国民众围绕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所存在的认识差距,似乎也影响到对日中关系现状的认识。

当问及“最近一年你对日本(中国)的印象变好了吗”时,中国有61%回答改善了,日本只有10%,而认为恶化了的达43%。两国国民的8成以上认为“日中关系十分重要”,但相对中国方面有81%的回答认为日中关系今后将改善,日本方面持同样意见的只有32%。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高原明生分析认为:“日本人倾向于以经济等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问题来思考日中关系,而中国人则主要根据首脑的交流等政治动向来加以判断。”他指出,以5月胡锦涛主席访日为契机,中国的媒体增加了对日本的善意报道,这也影响到中国人对日中关系的看法。

这次联合调查于今年6~7月实施,对象为1千名日本人和北京、上海等地约1560名中国人。(完)

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toryid=61582%26sel_lang=schinese

22:31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