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神七未上天 已转30圈 | 首页 | 张丹红被撤销领导职务留任编辑 »

星期五, 九月 26, 2008

日本二外相谈中日关系

◆高村正彦离任前指出日中国民感情脆弱须增进交流

09.25 12:04
【共同社9月25日电】日本前外相高村正彦24日在离任记者会上就日中关系指出,“虽然有进展,但国民感情仍是其中比较脆弱的部分”,应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交流。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登载的发言内容如下:

日中关系无疑是取得了一定进展。安倍首相迈出了(日中间的)破冰之旅,福田内阁时代也没有出现倒退,这样的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在东海问题上双方也达成了暂时性的政治协定。

但双边关系仍然存在脆弱之处,即相互间的国民感情。在非常接近的地区内,两个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均堪称大国的国家并存,很容易产生孰胜孰负的争论,但双方是选择发展之路、还是互相拖对方后腿,这对21世纪能否成为东北亚的时代将造成巨大的影响。

如果两国国民都想着不输给对方而一直保持这种态度,那么当一方自以为打败了另一方时,实际上在整个国际社会中双方可能都是失败者。

两国国民需要一种不拘泥于彼此胜败的豁达胸襟,但目前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阶段。

国民间建立了互信关系,两国关系也会如磐石般坚固,而互信必须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要相互理解则需要相互交流。日中国民感情的不良状态仍在持续,但我认为只要继续交流,就可以培养出感情。从历史角度来看,日中关系并没有过去的德法关系那么差。若能作出种种努力,相信21世纪将会成为东亚的时代。(完)


◆日本新外相中曾根弘文谈对华政策

09.25 14:50
【共同社9月25日电】日本新任外相中曾根弘文在24日的上任记者会上就今后的对华政策表明了他的想法“将在广泛领域开展交流,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对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他表示“将作出适当判断。”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登载的中曾根和记者间的主要问答如下:

记者:日中外长会谈定于联大期间举行,您准备向中国发出怎样的讯息?另外,请您谈谈对今后对华政策的想法。

中曾根:根据安排,我将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举行会谈。日中两国既是近邻,又有着漫长的交流历史,日中关系对于我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希望能在广泛领域开展具体的交流,推动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不仅仅是此次的联大,今后也将通过高级别的紧密对话,妥善解决悬而未决的各项问题。

记者:您曾说过,“将认真推进同韩中等各邻国间的合作关系”,但小泉内阁时代,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导致日本同各邻国间的关系恶化。你对参拜靖国神社有何打算?

中曾根:参拜靖国神社是内阁大臣个人的问题,我也将适当作出判断。我自己小时候住在靖国神社附近,记得曾在神社内玩耍。当时还是战败后不久,我曾看到一些战争伤残军人们在神社里拉手风琴(募捐)等异常艰难的情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便萌生了决不能让战争重演的想法。对于那些因战争而受苦受难的英灵,我认为有必要祈祷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但因为我现在已是内阁大臣,今后将适当判断是否参拜。(完)

11:3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