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张丹红被撤销领导职务留任编辑 | 首页 | 49年前论民主 »

星期五, 九月 26, 2008

科学时报报道国家机关有机食品特供中心主任祝咏兰

有机诚信:与生俱来的道德品质

下载阅读CAJ格式全文 下载阅读PDF格式全文
【作者中文名】     本报记者  李凡美;
【报纸中文名】     科学时报, 2006-03-15
【版号】     B03
【栏目】     技术经营
【DOI】     CNKI:PCN:11-0084.0.2006/03/15B033


科学时报/2006 年/3 月/15日/第 B03 版 技术经营

有机诚信:与生俱来的道德品质

本报记者    李凡美

有机产业(包括有机农业、有机食品、有机产品)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始终是一类全新的概念,多数人根本没有听到过有机食品,即使听说过,也往往将其与绿色食品混为一谈。国内大多数人对有机食品产生种种疑虑:如何让我确信您的产品确实是有机的呢?由此可见,有机诚信是有机产业发展的关键。

为促进我国有机产业健康、规范、有序地发展,本报特开辟《中国有机产业论坛》栏目,多角度、多层面对有机产业的发展进行探讨,希望业界同仁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使之成为一个持久的舆论平台。

国家机关有机食品特供中心主任祝咏兰:

《中国有机产业论坛》不是就某一家企业之言,而是要创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宣扬一批成功的有机企业,树立一批典型,树立一个楷模。在这个论坛上能够表达很多有机人想传播的理念,能找到一个共识。

有机企业的认证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很多东西非常不可控, 如何才能真正保证有机,也是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我国消费市场上无论是保健品行业还是绿色食品,都出现了一哄而上、鱼龙混杂的现象。即使是在有机产业里也出现了“概念”炒作的现象。我们探讨有机产业的诚信问题,意义非常深远。

我国有机产业的发展要注意四点:一是挑战。目前正值我国加入 WTO 后的关键时期,农业生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发展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二是监管。国际国内市场对有机食品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要想使有机食品这一新兴环保产业得到健康、稳步的发展,就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切实解决有机生产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三是自律。有机业者的自律非常重要,一个企业造假就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的伤害。人们就会对有机产业产生信任危机。四是引导。诚然,有机食品的性质和生产的难度决定了其不可能像无公害和绿色食品那样迅速普及,但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的需求是与消费者对这种产品的认知度密切相关的, 对有机食品的宣传力度不够, 也是它至今仍未被人们广为认知的重要原因。

北京国佑万悦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义:

中国的有机产业目前正处于起步期阶段,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认为这个论坛只是个开端,它标志着中国的有机化进程又向成熟迈进了重要的一步,让中国的有机食品同行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和团体加入到推动中国有机产业发展的阵营中来。

目前国内有机食品无论是研究、认证还是政策、贸易及市场,都处在萌芽阶段。研究工作基本上没有国家的专项攻关项目,只有零星的一些小范围试验在进行,如植保领域的生物防治、微生物肥料领域的生物肥料,以及生态领域的无公害食品生产试验。许多生产上突出的一些问题如温室土壤管理、病害控制等还没有有效的办法。认证工作也刚刚起步,并多借助于国外一些认证机构的支持,国内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组织经验、队伍及声誉,还难以自己开展业务。有机食品的生产多集中在偏远的山区,也是一些贫困地区,目前绝大部分有机食品都出口到了欧洲、美国及东南亚,国内消费市场还很有限。这就需要有一个领跑者去切实推动中国有机产业的发展。

北京波龙堡葡萄酒业公司负责人唐捷:

法国人说中国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红酒。其实中国缺少的是高端的葡萄酒。我们要做就要做 第2页  共 2页 高端,我们的信心来源于在我们心中恪守的一个承诺:必须是有机的。我们一亩地的葡萄产量就要 500 斤,而不要高产——这就是一种诚信。我在国外 20 年,现在回到国内,一生就是以诚信为本,我们与银行有着良好的合作,银行的人与他们的 VIP客户在一起说,波龙堡的有机诚信比银行 VIP的诚信还要诚信。

波龙堡形成了“三限制” 、 “四不准”的一整套完整的有机食品生产体系。 “三限制”是指:严格控制葡萄的水分;严格控制葡萄的产量;严格控制葡萄结果部分离地面 70 公分。 “四不准”是指:不使用化肥、不使用合成农药、不使用除草剂、不使用调节剂。如果我们在化肥使用上动摇了、在产量上动摇了,我们有机的诚信基石也会动摇,波龙堡的口碑还会那么好吗?这还是我们的初衷吗?

我们可以坚定地说:我们的地就这么干净,我们这里是中国最干净的地方。任何人随时都可以过来参观,因为我们经得起检验。所以说,有机一定要有一个文化底蕴,有机就是诚信。

21:18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