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望奥巴马总统言出而践 | 首页 | 王静荣会见王静梅记录 »

星期二, 十一月 11, 2008

谈谈杨佳母亲的出现

杨佳妈妈王静梅忽然出现了。在一个精神病院——北京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北京安康医院和安定医院一样,都是一向比较出名的,出名的原因当然不是医术高超,而是往往如同古拉格群岛,和政治相关人犯的传言脱不了干系。

根据上海检方指控,杨佳于2008年7月1日在上海闸北区公安局大楼袭警造成六名警察死亡;远在北京的王静梅却在7月2日或4日就已经住进她此前从未踏入的精神病院,而且还是北京公安局直属的精神病院,直到今天。神不知、鬼不觉,家人不知道、朋友不知道、媒体不知道、公众不知道,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据说也不知道。

杨母失踪,群情汹涌,而就在这期间,这个精神病人却还为专程秘密来京的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谢有明——不但是政府顾问、政府委托,而且公开在开庭前 就说出“像杨佳犯罪情节这么严重的, 一般来说,在量刑上几乎没什么疑问,不出意外的话,估计是死刑”这样话的谢有明律师——签署了授权书,同意他担任利益显有冲突的杨佳一审辩护人。而这个授权书,又成了一审法院拒绝其他法律援助者的必杀技。

按照《北京市精神卫生条例》:

“第二十九条 精神疾病患者自愿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由本人或者其监护人、近亲属办理就医手续。自愿住院接受治疗的精神疾病患者,可以自行决定出院;精神科医师认为不宜出院的,应当告知理由,由其监护人或者近亲属决定是否出院,并由医疗机构在病历中记录。

第三十一条 精神疾病患者有危害或者严重威胁公共安全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的,公安机关可以将其送至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并及时通知其监护人或者近亲属;单位和个人发现上述情形的,可以制止并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具体办法由市公安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第三十二条 对公安机关送来的精神疾病患者,应当由二名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精神科医师对其进行诊断。经诊断认为不需要住院治疗的,由医疗机构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将精神疾病患者接回,交给其监护人或者近亲属;经诊断认为需要住院治疗的,由公安机关通知精神疾病患者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办理住院手续。对无法通知到精神疾病患者监护人、近亲属的或者监护人、近亲属拒绝办理住院手续的,公安机关可以先行办理,并由医疗机构在病历中记录。

王静梅并没有病史,而且据其自述,也应不存在不告知任何人而自愿住进精神病院的可能。但是如非自愿,比如出现“有危害或者严重威胁公共安全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的”的被强制情况,则需通知家人。但这个通知,直到四个多月后、他儿子已被二审判处死刑,才迟迟到来。

不少网友为出现这个爆炸性的通知而感到迷惑:一审二审千呼万唤不出来,为什么到了死刑复核的最后一刻,来这样自抽耳光?

但如果我们关注本国历史或其他类似政权的历史,就会发现铁幕也并非一块,在各种颜色的恐怖后面,即使在中层甚至高层,还是可能出现良心尚存者;可能或多或 少利用手中权限,做些偏离正统,却能略微抚慰自己良心的事情;换一个角度,就是也存在各种势力间的暗中博弈,为己方捞取政治资本。最近几天的重庆出租车罢 工、深圳两千人袭警,都很快就被报道,尽管有些试探性的皮里阳秋,但总体出乎国内主流媒体常规;杨佳二审的开放度和一审迥然有别;艾未未至少从奥运开始就在博客上言语无忌,但官方即使在高度敏感时期,仍然对他网开一面,不但博文极少被删除,而且留言也予以保留。这样的特例,无法仅仅用他知名艺术家、艾青之子的出身来解释;最高院刑五庭的两位法官,想必也不是因为吃饱了撑的,才倾听并未担任杨佳死刑复核阶段律师的刘晓原整整一个小时的陈述;刘晓原博联社博客《杨佳母亲王静梅在精神病院强制治疗!》一文,在将近20小时的时间里,在首页被隐藏,但并未被删除。

刘晓原博文里的“上边让通知说”、“在路上时,司机还找不到路。大概走到半路上后,突然有两辆车走在前面引路”,也透露出类似的消息。今天,《南方都市报》 也刊登了杨佳母亲被找到的新闻,虽然只有一家,但至少有重庆晨报和扬子晚报两家纸媒的转载。这显然已经不能简单解释为没有有关部门的默认,而只是报纸的勇气。

绝望和谩骂都不是前行的方法。再微小的进步,我们也要看到。小的进步被看到、被称许,就是对大的进步的鼓励。

这未必就是春天的消息,但至少是带着温暖的希望。

2008.11.10

附:

杨佳母亲王静梅在精神病院强制治疗!
作者: 刘晓原 | 2008年11月10日 11:13 | 栏目:
(1521) 点击 | (108) 评论 | 本文地址: http://liuxiaoyuan.blshe.com/post/3388/284577
上午十时三十三分,王静荣打来电话,说王静梅有消息了。

王静荣告诉我,11月8日星期六,居委会领导找到她,上边让通知说,王静梅在北京公安机关所属的安康医院接受治疗。

接到通知后,王静荣在11月9日去见了王静梅。王静梅告诉她,自己是7月2日被带到这里治疗的,谢有明律师曾到过医院找她签订委托书。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既感到十分惊讶,以前的猜测终于得到了验证,王静梅不是自己失踪,而是被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了。

谢有明、谢晋律师到安康医院找王静梅签订委托书时,王静梅正患着精神病,她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找一个精神病人给自己授权,这也太离奇了吧?从法律上看,这个授权显然是无效的。

由于授权没有法律效力,谢有明、谢晋律师接受委托,严重违反了职业道德和法律规定。因此,杨佳案一审程序严重违法,单就这一点案件就应当发回重审。

王静梅患精神病了,这也证明母子俩可能存在精神病遗传基因。再结合王静梅叔叔患过精神病,杨佳患过心理疾病,大脑又受过伤等情况来分析,杨佳很可能患有精神病。

由于公安机关委托的精神病鉴定,不仅司法鉴定主体资格有问题,而且也没有采集相关病史,鉴定程序极为草率和不负责任。故应当为杨佳重做精神病鉴定,以确认杨佳是否有无刑事责任能力。

(作者: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刘晓原律师)

艾未未博客
08.11.10   杨佳案水落石出 (2008-11-10 13:10:55)
标签:法律 北京公安局 司法程序 杨佳 上海      分类:杂谈

再大的水也有落下去的时候,石头显落出来,真是海枯石烂。

杨佳的母亲王静梅有消息了,今天知道的是,王静梅没有走失,没有自己隐藏起来,她的消失是被中国的公安系统绑架,被国家秘密拘禁。2008年7月2日深夜,王静梅被大屯派出所的警察强行关进了隶属于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的安康医院。

你任意改变事实真相,让所有的媒体封口,你使整个政党昧着良心,你让全部的公检法不说真话,你收买所有的律师法官,可是你仍然无法消除那些最基本的事实。最基本的事实是,杨佳有一个母亲,她被“失踪”了。

王静梅是怎么样失踪的,2007年10月1日,杨佳母亲接到杨佳从上海闸北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打来的电话,作为第一证人知晓杨佳被警察殴打,知道后来杨佳上访与警方交涉的整个经过,王静梅是杨佳案起因的唯一的知情人。

2008年7月1日杨佳案发生后,王静梅被带去朝阳区大屯派出所“协助调查”做笔录,自此以后王静梅人间蒸发。

之后的一百三十二天中,上海公检法对杨佳案件实施了违法的侦讯,一审二审,并做出死刑判决。在经历“有史以来最成功最辉煌”的奥运会的光荣历史时刻,杨佳的母亲在精神病医院“接受强制性治疗”。在杨佳被非法审判的整个过程中,上海司法安排的谢有明律师获得杨佳母亲的代理杨佳案的“委托书”,正是此委托书成为拒绝北京熊烈锁律师代理杨佳辩护的全部理由。在举国公民关注司法程序正义,大声疾呼寻找杨佳母亲的一百三十二天里,无论是上海公检法还是北京公安都不置可否,拒绝回答。北京公安大屯派出所于七月十七日,装模作样的接受杨佳姨妈的人口丢失立案。由于王静梅被绑架拘禁,致使杨佳案自始至终没有可能获得最基础的信息和公正。

王静梅的出现,至少证实了广大的公民对杨佳案的关注是有充分的理由的。司法机关和公安可以秘密的将重要证人关进医院,可以拒绝回答公众媒体询问,在不通知亲属的情况下对人进行“精神病治疗”,这种事情只听说发生在前苏联。如果王静梅作为病人在精神病院,那么谢有明律师怎么能接受一个“无刑事责任能力”的人的委托?关于杨佳案已经说得太多了,还要说的会更多。是杨佳“有病”杨家的母亲“有病”还是这个国家的体制有病呢?。

对杨佳及其母亲的残害,对事实真相的掩盖,对司法程序公正的扭曲,是对中国公民最基本的权利的伤害。这无疑是2008年中国发生的所有事件中最大的一件事,远远大于那个傻逼奥运会,因为它确实和我们每一个人有关。

让我们继续关注中国司法的违法进程,关注一个体制是如何义无反顾的走向死亡。杨佳案不仅仅是牵扯到北京上海公检法和公安的迂腐,更是涉及到公民政治司法程序社会公正等诸多问题。

现在我要说的也是,中国最高法院的法官们,“你们看着办吧”。你们没有想到的是,曾经冤杀无数易如反掌的罪恶权力,今天要杀一个疯子傻子,居然会变得这样的艰难。

见过下流的没有见过如此下流的。几十年来百姓都沉住气了,你们还沉的住气吗?


杨佳姨母来到律所,详细说了王静梅的情况
作者: 刘晓原 | 2008年11月10日 18:50 | 栏目: 法制新闻
(1485) 点击  |  (104) 评论 | 本文地址: http://liuxiaoyuan.blshe.com/post/3388/284952
今天下午一时左右,王静荣来到律师事务所,随后,《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来了,艾未未与助手也来了。

王静荣告诉我们说:“11月5日下午,居委会王主任给我打来电话,说王静梅有病在医院治疗,上级通知你可以去见她。11月7日星期五晚上,王主任与我约好在星期天(9日)去医院看望王静梅。9日上午,我与王主任坐车去了顺义区。在路上时,司机还找不到路。大概走到半路上后,突然有两辆车走在前面引路,这样才顺利找到了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的安康医院。”

王静荣继续说道“医院潘主任告诉我,王静梅有人格障碍,属于偏执性精神病。表面上看,她只是脾气不好,性格暴躁,你们家人才会误以为她是正常人。”

王静荣问潘主任,王静梅是何时进医院的,潘主任回答说是“7月2日晚上,被带到这里来的”。

(注:今天下午长江商报记者获知消息后,给这家医院打电话问过,医院回答说是“7月4日送过来的”。那种说法是正确,有待于取得病历后才能确定。)

在医师陪同下,王静荣见到了失踪四个月之久的妹妹。从外表看,王静梅没有什么变化,她自己也不认为有精神病。

王静梅说“医师要我吃药,要给我打针,想把我说成精神病人,我不想吃药,也不想打针。”

王静梅告诉王静荣:“谢有明律师是来医院找过我。他一见到我就逼着我签字,后来我考虑了一下,自己没有自由了,只好签了授权委托书。”

王静梅还把纠纷的起因说了出来:“上海警方来过北京两次找杨佳,第二次还到了家里,谈话时用MP3做了录音,杨佳出事后被派出所搜查走了。杨佳没有提过一万元赔偿,只是要一个处理此事的回执。当时警方提出赔偿1500元,我们并不同意,他们又提出给一万元私了,我们表示不要钱,只要一个说法。”

“杨佳一年前就表现不正常,我还买过精神病医学方面的书,对照书上所说的精神病人特征,感到杨佳确实出了问题。但我没有送她去治疗过。”

“我一直想出来,儿子被抓后,自己心里特着急,我要为他聘请律师,杨佳的事只有我最清楚”。

当王静荣告她是不是回过家时,王静梅说“我有两套钥匙,一套在自己手中,另一套在杨佳手里。出事后,两套钥匙全被派出所拿去了”。

王静荣说,王静梅一人住一个房间,大概只有十几个平方米。也许担心她会自杀吧,房间里有摄像头。

王静梅告诉姐姐,自己在10月31日拿到了二审裁定书。医院说过,再过一、二个星期会同意自己出来。

--------

今天上午十时三十三分,我接到王静荣的电话立即写了博文发出来。有一个时间写错了,居委会王主任是星期三给打的电话,我以为是星期六了。

文章发出后,我立即为王静荣起草了一份“紧急情况反映”,内容主要是,王静梅已患有精神病,在公安机关的安康医院治疗,杨佳也可能是精神病患者。此案应当发回重审,重做精神病鉴定,以避免错杀精神病人。

下午将这封情况反映信交给了王静荣,她认真看了并确认签字后,用特快专递寄给了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

在这两天内,我会陪同王静荣去最高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室,让她通过上访程序约见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法官,当面陈述自己对案件的看法。
(作者: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刘晓原律师)

================

律师称杨佳母亲在精神病院接受强制治疗...

2008年11月11日 04:36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大 中 小】 【打印】

昨天上午,北京律师刘晓原在其博客中披露,杨佳母亲王静梅在精神病院接受强制治疗。杨佳姨妈向记者证实,她已于11月9日在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所属的安康医院看望了妹妹王静梅,估计在一二周能够出院。

杨佳案发生之后,杨佳母亲一直未出现,杨佳姨妈王静荣曾一度向警方报案,说妹妹王静梅失踪了,但警方一直没有答复。王静荣说,由于自己一再公开要找妹妹王静梅,当地警察上门找过她两次,提醒不要上当受骗。

11月5日,王静荣所在居委会主任告知,王静梅找到了,“上级通知”她可以探望。11月9日,王静荣在居委会主任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所属的安康医院。

“我以为(妹妹)精神病得不行了。”王静荣说,之前妹妹脾气急躁,但是不是有精神病自己也不知道。王静荣发现妹妹还很正常,住在一个约10平方米的病房里,里面一张床,一张长桌,没有特殊的看护,医生会给做检查。进入病区不用搜身,但设有监视器。据医生介绍,王静梅的病不是现在得的,是一直有这个毛病,是人格障碍,偏执性。

对于为何官方一直没有公开杨佳母亲在精神病医院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尚未对外解释。

北京警方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杨佳母亲王静梅此前也是个上访“钉子户”。据媒体报道,2000年,王静梅在宣武区虎坊桥东边的一个招待所当服务员,发生了一次肢体冲突,她认为自己被人打了。王静梅把对方告上法院,但最后法官认定双方互殴,各自负担。王静梅对此耿耿于怀,开始了漫长上访之路。退休之后,更是常年将主要精力放在上访上,辗转于北京公检法各部门,直至北京市委、国务院信访办和最高法院信访办。

这位人士说,上访者一般都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通常都会出现愤恨、不满、焦躁、争辩、纠缠、易怒,甚至过激言行等心理刺激反应表现。他强调,这不一定就是精神病,需要具体鉴定,但上访者患精神病的几率比普通人要高。

刘晓原为王静荣起草了一份“紧急情况反映”,昨天下午特快专递寄给了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其中提出王静梅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杨佳也可能是精神病患者,建议杨佳案发回重审,重做精神病鉴定,以避免错杀精神病人。刘晓原认为,王静梅在精神病院治疗,王静梅叔叔患过精神病,杨佳患过心理疾病,大脑又受过伤,这些情况综合起来分析,杨佳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去年10月5日,杨佳在派出所里究竟有无挨打,目前上海警方予以否认,而杨佳却坚称被打了。在事发当晚,杨佳曾给其母亲打了电话,那中间谈了些什么呢?杨佳姨妈王静荣在安康医院询问了王静梅,她给记者予以了转述。

去年10月,杨佳去上海,母亲王静梅并不知道。去年10月5日晚上,杨佳给母亲打来电话,说在派出所给人打了。王静梅通过电话与当事警察说,这个事情解决办法有两条,一是道歉,二是要出具回执(解释:就此件事情的说明)。但警察不同意,还威胁说,“你不要这么闹了,否则找个证人,就可以把杨佳给拘留了。”王静梅听后非常恼火,在电话中同警察说,“如果拘留了我儿子,我跟你们没完。”最后杨佳被放了出来。

之后杨佳就一直上访,王静梅曾劝儿子不要争执这个事情了,“不要理了,那是一帮流氓”,但杨佳不理。上海警察到北京来过两次。第一次王静梅没有见到,第二次,她见到了。但王静梅仍然要回执,对方不给,说只给1500元,她仍然不同意。后来对方又提出给1万元私了,但她和杨佳均认为,不给回执,就不要钱。

(南方都市报供稿)

00:08 发表在 杨佳案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