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一个小县饿死9万人——大跃进饥荒纪实 | 首页 | 一审公诉人谈杨佳案 »

星期五, 十一月 14, 2008

中乌东非自由贸易区疑似骗局

日前国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中国乌干达两国将在乌干达设立东非自由贸易区,面积达518公里,可自主经营99年,“由乌干达政府赋予地方立法权”,“中方的有关部门表示支持足够的前期基础建设费用,对每个前往投资的企业支持50%的前期资金;报销考察、勘测、规划、租赁场地和部分运费;出境设备按出口退税,还给每个出国人员50万人民币的财产安全保险;在开发区投资实行5年的贷款贴息。”中乌双方在北京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常委、中非商会会长胡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这个新闻越滚越大,从省级 媒体开始登堂入室,被收录河北省政府“政务公开”的官方网页,直到进入《经济日报》、CCTV4等国家级媒体,被新华社报道指日可待。

很多“爱国”网友纷纷欢呼中国终于站起来了,有了第一块半殖民地;但也有网友质疑该消息为假新闻,贴出了乌干达相关部门的联系方法,却并不为人注意。查阅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网站,有着驻乌大使视察一个公司扩建项目的头条新闻,却没有这样“中乌两国在北京成立东非自由贸易区”这样历史性事件的丝毫讯息。经与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联系,确认该消息严重疑似假新闻。

据中国驻乌大使馆经商处官员介绍,他们是中国在乌干达有关中乌经商贸易的唯一主管部门,但从未听说有“东非自由贸易区”的相关消息;如果有这样的事情,他们肯定首先知道;而且兹事体大,“这不是谁宣布成立、媒体报道就可以的”,肯定必须向商务部报批,消息也必然第一时间在经商处官方网站公布。这位官员说,国家统战部副部长、中非商会会长胡德平确实曾经访问乌干达,并会见乌干达政府高层了解情况,乌干达方面也表示欢迎中国来乌投资,但并未讨论任何与自由贸易区相关的内容。

他还举例说,“就好像以前(媒体)说乌干达有个保定村似的”。我提醒说,保定村的创始人、世界华人联合总会非洲分会会长刘建军,正是本次所谓东非自由贸易区的副主席;媒体甚至还强调他有10年保定村经验。该官员说,刘建军怎么说是他的事情,但我们可以负责地说:没有这样的事情。

刘建军等一手策划的保定村,路线与这次的炒作非常相似;现在还能看到包括新华社、CCTV4在内的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大量的正面报道。但据非洲华人所办的非洲最大中文网站“非洲之窗”各国网友揭露、结合《中国新闻周刊》2007年11月长文《不靠谱的非洲发财故事》 在中非两地的采访报道,肯尼亚、乌干达、喀麦隆、南非、苏丹、利比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卢旺达、加纳、加蓬、安哥拉等地的非洲华人,都确认根本不存在所谓保定村;接受媒体采访的中国驻赞比亚、乌干达等国的外交官员,也都绝口指认保定村是假的;据称曾参与保定村建设的务工人员,也对保定村一无 所知。

2008.11.12稿

2008.11.13改

附一:“东非自由贸易区”报道路线

1.《河北经济日报》2008年10月21日报道:

保定在乌干达建立东非自由贸易区
2008-10-21

记者王渊 通讯员王金堂 韩瀚:近日,保定部分民营企业获得乌干达政府特许权,在维多利亚湖建立东非自由贸易区,在面积518平方公里内可自主经营99年,10年内可达到50万人入住和经营。

今 年8月,经过实地考察,世界华人联合总会非洲分会与部分企业家合作,与乌干达政府签订了维多利亚东非自由贸易区协议,组成了以华人为主体的贸易区管理委员会,中方控股并负责经营和财务,期限99年。此举得到了乌干达政府的支持,当地政府还赋予管委会地方立法特许权。根据协议,管委会在该区域 518平方公里内的土地上拥有勘测、规划、开发、经营、转让等权利。
http://www.hbjjrb.com/yaowen/yw/200810/121479.html

2.新浪财经2008年11月7日报道:

中乌两国在北京成立东非自由贸易区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081107/13505480670.shtml

3.搜狐财经2008年11月10日报道:

东非自由贸易区在北京建立
http://business.sohu.com/20081110/n260537880.shtml

4.《经济日报》2008年11月12日第8版报道:

中乌将合作开发东非自由贸易区

本报讯 记者胡英华报道:世界华人联合总会非洲分会与天极英策(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举行东非自由贸易区新闻发布会,宣布天极(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 司与乌干达KEC公司就合作开发东非自由贸易区达成全面协议。此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就东非自由贸易区的现状、项目规划、招商要求和中乌双方政府对贸易区的相 关优惠政策等作了介绍。世界华人联合总会非洲分会会长刘建军、执行会长刘金龙、乌干达总统顾问恩朱巴女士、国家投资部部长塞木库拉·基瓦努卡先生、乌干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先生以及中乌双方相关人士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据悉,东非自由贸易区面积达到518公里,位于东非维多利亚湖西部沿岸, 距乌干达首都坎帕拉170公里。根据该项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乌干达东非自由贸易区管理委员会,根据乌干达政府的授权,贸易区拥有规划、开发、使 用及地方立法权,并明确中方控股使用期为99年。

按照总体规划,东非自由贸易区将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开发理念,以开放金融市场带动国 际贸易为主导,集金融、贸易、旅游、农业、工矿、居住于一体的生态城,逐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形成以建材、家电、小商品、农牧水产品为主的 非洲大型商品集散中心,在10年内常驻人口达到50万。建成后的东非自由贸易区,将主要服务于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5国,并辐射周边 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中非、刚果(金)、赞比亚、莫桑比克等国。
http://paper.ce.cn/jjrb/html/2008-11/12/content_36407.htm

5. 中央电视四台2008年11月13日报道:

[视频]中国民企获准在乌干达经营自由贸易区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09: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6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由中国民企和乌干达省(部)长组成的代表团,日前在北京共同宣布,中国民企获准在维多利亚湖湖畔,横跨乌干达2省(区)的范围内,建立一块面积相当于20个澳门大小的贸易区,由乌干达政府赋予地方立法权。

会上,东非自由贸易区负责人与部分投资企业签订了协议书。同时还发布了90多个可投资开发的项目:其中包括机场、码头、工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园、 银行和别墅区等。区内还将建立金融、工商、城建、海关、旅游、财政等职能部门。据悉该贸易区面积为518平方公里,经营年限为99年。乌方承诺,允许该贸 易区在10年内达到50万居民。

中乌双方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全方位、多领域的开发区合作。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拉动乌干达的经济增长。同时也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编:刘忠博
http://news.cctv.com/china/20081113/102203.shtml
http://v.cctv.com/html/xinwen60fen/2008/11/xinwen60fen_30...

附二:那个所谓的乌干达非洲贸易区是彻底的假新闻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风兮兮 于 2008-11-10 17:33:09

非洲基地是彻底的假新闻,有联系方式

有人已经打电话去问了,中国乌干达大使馆,乌干达各部门,驻乌干达各机构均不知情

就那个所谓的非洲贸易区

有人联系了乌干达使馆,他们居然也是刚知道,还是电话过去询问本贸易区时候才知道

乌干达使馆 电话:00256-41-4220578,4220232,4220572,4220570

传真:00256-41-4220379

电邮:ug@mofcom.gov.cn 或者cnecoug@infocom.co.ug

使馆说他们刚知道 应该没有的事情 乌干达各部门都表示不知情,政府的内政部移民局,乌干达投资局都表示无该项目。

至于某公司自己搞的官方网站,觉得可以相信么

还可以通过中国援乌干达医疗队
电话:00256-43-123269,00256-753-561189
联系人:钟一鸣

中国地质工程公司乌干达有限公司
地址:P.O.Box 27782 Kampala Uganda
电话:00256-41-4259533, 00256-772-984317
传真:00256-41-4288625
E-mail:cgcuganda@yahoo.com
联系人:凌武新 联系

他们都也有人打了电话 均表示没有听说

华为和中兴通讯的乌干达办都也表示不知道

华为电话:00256-772-782728906
传真:00256-41-4236339
联系人:邵爱军

中兴通讯公司乌干达办事处
地址:5th Floor Crested Towers (Short Tower), Kampala
电话:00256-41-4255975/4, 00256-712-267260
传真:00256-41-4255974
联系人: 朱振兴

乌干达使馆经济参赞处电话 有兴趣可以打 参赞 负责全面(Tel: 256-41-4220578)

王传声 二秘 投资、网站管理(Tel: 256-41-4220232)
方晓霞 三秘 财务及后勤(Tel: 256-41-4220163)
郑 炜 三秘 援外、承包工程(Tel: 256-41-4220570)
王 睿 三秘 贸易、培训 (Tel: 256-41-4220572)

02:0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 Tags: 乌干达, 东非自由贸易区, 刘建军

评论

谁是骗子要搞清,首先,你Blog上面提供的乌干达使馆电话就是错的!总以为放个乌干达的国际长途就没人敢打是不是?说谎要圆谎啊!电话我给你放这,自己愿意打你就打去吧!http://ug.china-embassy.org/chn/shgxx/t168053.htm

发表人: Leo | 星期一, 十一月 17, 2008

我早已经打过,为什么还要打一次?我打的是00256-41-4220572,中国驻乌使馆经商处电话,受访官员正式否认存在所谓贸易区。怎么,也是错了么?别成天就想着抽别人,却抽到自己嘴巴上。:)

发表人: zhang3 | 星期一, 十一月 17,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