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郭泉旧闻 | 首页 | 传炎黄春秋将遭整肃 »

星期五, 十一月 14, 2008

国家统计局长:中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远超预期

统计局召开会议 传达中央决策部署具体落实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和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冲击进一步蔓延,同时我国经济遭遇外需和内需不足双重不利因素影响而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11月10日,国务院召开了省区市人民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温总理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温总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1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和学习国务院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并就统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和温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

马建堂在传达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央决定对国民经济进行更大力度的调控,采取更大力度启动内需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和非常及时的。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加剧和蔓延不仅影响虚拟经济,而且影响实体经济,我国经济也遭受了严重影响。中央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十条措施出台以后,一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坚信中国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演变和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采取科学措施,贯彻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的方针,抓住有利时机,按照中央决定,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马建堂在传达时指出:温家宝总理强调,今年以来,一是自然灾害,二是国际金融危机,三是初级产品价格剧烈波动,这些困难因素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各种有利条件使我国能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们有良好的体制基础和强大的物质基础,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发展空间和发展活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目前情况下,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我国经济出现大的起落,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也是社会稳定的基本基础和基本保障。

马建堂在谈到统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大转折中,也处在困难中,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口,作为客观及时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变化情况的国家统计局,中央在看着我们,全社会和历史也在看着我们。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国家统计局能否较为准确地对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进行预测,能否提供较为真实的统计数据,能否在对这些数据进行比较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发展趋势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历史赋予统计部门的一次重要机遇。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有没有分析能力,这也是对统计部门的一个重大考验。今年以来,统计部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逐步深化,中国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进入第三季度以后,对经济增长、对物价和就业,对进出口贸易的形势和问题,统计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了比较深入的分析,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为国务院的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谋作用。但回过头来看,我们对三季度的临时性因素看得多了一些,而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由此而引发的经济内生因素的影响看得则不太够。

马建堂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进一步加深,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在不断显现,而我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加上我国经济自身也在客观上面临着周期性调整,这些因素叠加,使我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对我国经济,一方面要务必保持信心,同时,我们又要有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主动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而要做到这些,统计部门必须及时跟踪经济形势的变化,并做深入分析和冷静判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党中央国务院当好参谋助手。

马建堂强调,统计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能否认真做好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工作,这是一个重要的体现。统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分析经济形势的变化,更加及时地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更加敏感地从数据变化中发现规律性和趋势性的问题。真正发挥出统计工作对政府决策、社会公众、企业和经济单位的服务作用。

在传达完国务院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后,马建堂紧接着主持召开了国家统计局第一次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在听取完工业、农业、投资、贸易外经、就业、物价、国际和服务业统计等业务司队所作的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后,马建堂指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统计部门必须树立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迅速动员起来。国家统计局主要的司队,特别是工业、投资、贸易外经、调查中心等要及时关注本专业负责统计的经济运行进度,做到每十天左右反映一次情况;城市司统计的价格要按每旬反映一次情况。有关司队在报出数据和情况前,应尽可能到有代表性的地区去看一看,亲身感受数据背后的经济涵义;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在当前情况下,更应该一日一报,紧紧盯住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情况,并及时作出反映。

马建堂进一步指出:国际实体经济出现衰退以后,会不会出现通货紧缩,这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关注粮食市场价格和最低保护收购价格关系的变化;对于进出口情况,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的变动情况,都是很重要的,都要密切关注。就今年以来进出口增速下降整体而言,加工贸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从国民核算的角度看,一般贸易的变化则要更多地给予关注;对工业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的原因,上半年出口因素的影响是主要的,而从第三季度开始,内需问题已成为主要的影响因素;对如何扩大消费需求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统计部门要充分利用城乡住户调查资料来分析消费的结构,分析收入和消费的关系,从而找出如何有效启动消费需求的对策。总之,一定要关注苗头性、趋势性和规律性的重大问题,提供有用的数据,加强分析,认真研判,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统计部门富有特色的工作,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及时和优质的服务。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张为民、徐一帆,党组纪检组组长章国荣,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顾问李德水,总统计师李强、总经济师姚景源、总工程师郑京平,以及各有关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朱新武)

原载:http://www.gov.cn/gzdt/2008-11/13/content_1147762.htm

00:30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