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2009年经济仅增长5% | 首页 | 日本对华80年代最友善 »

星期三, 十二月 17, 2008

骑车穿越中国大陆的富樫史生谈旅途所见所闻

12.16 22:15
骑车寻访旧知
骑车寻访旧知
富樫史生骑自行车穿越中国大陆寻访在日本结识的中国高中生。(共同社)

【共同社12月16日电】富樫史生——一个骑自行车穿越中国大陆寻访中国高中生的日本人。近日他向共同社投稿讲述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全文如下:

从2006年9月起国际交流基金开展了“中国高中生长期访日项目”,我担任这个项目的具体工作直到今年春天,其间我认识了70多名中国高中生。在近1年时间里,他们在日本各地高中和日本学生一同学习,体验寄宿生活,并将经历写入博客。

在临近回国时,这些学生基本上都成了日本的“粉丝”,但在他们之中也有孩子因为不善于与人交流而意志消沉,或是因为面临比日本更加残酷的中国高考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我想,仅仅嘴上说声“加油”太过简单,希望能用别的方式为他们支招。于是我决定开始一次从长春到上海的自行车之旅,一一回访这些回国的学生。

出发前,很多人为我担心。通过媒体传达出的中国尽是负面形象,而且除了大城市,其他地方的情况几乎从不见报。说实话,我也有点担心,但还是好奇心占了上风,希望能亲眼目睹过去从未到过的土地,看看那里的人们如何生活。

开始这段旅程后,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和我打招呼。当我说自己是从日本来的时候,人们都感到很惊讶,但同时也对我表示欢迎。许多人都说“过去的中日关系不太好,但以后一定会更好”,这让我感觉对日中关系的明天持乐观态度的人比以前多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发生在南京的一件事。我的自行车出了故障无法再骑,一个偶然路过的男子向我伸出援手,开车30分钟把我送到了自行车修理店。虽然店已打烊,但店里的人还是加班给我修车直到第二天早晨。而当我打算掏钱时,他们对我说“你是从日本远道而来的,不收你钱”。我原以为南京的反日情绪最强,想不到在那里会得到如此的礼遇,真是令人难忘。

约2个月近3千公里的旅程中,我造访了40多名回国的中国高中生。见面时他们均滔滔不绝地谈起在日本的经历,纷纷表示很想再去日本。他们还说,这次经历让他们亲身体会到了日本好与不好,希望将来成为两国之间的桥梁。我也相信他们今后一定能够担负起日中交流的重任,构筑一个全新的时代。

另一方面令我担心的却是,日本政府的“外交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以上的日本人认为日中关系不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去年出国的二十多岁日本年轻人也已减少到了1996年顶峰时期的六成,我对此深感遗憾。虽然如今人们已经可以通过网络轻松获取海外资讯,但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热切期待日本的年轻一代也能更多地前往中国这个与我们相邻的大国旅行。(完)

原载: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toryid=64981%26sel_lang=schinese

02:5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