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曾金燕就胡佳获萨哈洛夫奖的致谢辞(视频) | 首页 | 中国群体事件统计数据 »

星期四, 十二月 18, 2008

中国大学生里的政府秘密组织


德州学院这些信息在日前遭网友曝光后已被删除。


山东高校建立“校内秘密力量”的特务控制体系


2008-12-09

近来华东政法大学发生教授杨师群遭学生告密,指控他在课堂上散布反革命言论的事件。日前又有报道说,山东德州学院早就颁布了一系列有关“校内政治保卫”工作的文件,公开招聘“政治保卫信息员”以控制学生思想和动向,再次引起关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据海外中文媒体《观察》报道,山东省德州学院保卫处的官方文件披露,2005年5月26日颁布的《德州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显示:“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和《德院综治委字(2001年)第2号》文件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在学院扩大国保信息员队伍,开始从学生中招聘“安全信息员”。报道称,看来山东德州学院早在2001年就下发了有关秘密控制学生思想与行为的文件,在2005年开始系统化地在师生当中公开聘用与培养“国保信息员”。

山东德州学院的《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和管理使用办法》规定:“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是一支校内秘密力量,由学院保卫处和保卫处户籍政保科直接领导,不在校内外公开。安全信息员单线联系,信息员之间和联系人不予公开,相互信息交流要严格保密。” 德州学院还要求国保信息员 “及时搜集情报信息,特别是深层次、预警性、内幕性、行动性的信息。对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信息,及时按规定向保卫处报送,紧急情况下,也可直接向有关领导报送。” 报道认为,这种以特务方式管理的校园国保信息员队伍,实际上是在师生中布下了一张相互监督、控制和告密的隐蔽网络。“观察”的主编杨苈藜向本台记者表示:

“ 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他们至少是在2001年就有这样的举动。特务学生这个做法总体来说是从50年代一直延续起来的。但是,我们新发现的材料显示,最近的情况确实是变得越来越复杂了。我们知道,一方面他有很多网络信员,也就是五毛党,除此之外,从德州学院的情况来看,又出现了国保员,这样在学生中就有大量的秘密为当局工作的人。”

杨苈藜认为,山东德州学院体系化地培养、利用学生特务的做法,相信并不是一个特例。从该院公布的《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和管理使用办法》看,建立学生安全信息员制度是学习了“兄弟院校”的经验。由此可以推知,这种现象远比已经被曝光的更为普遍。而不久前,湖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在某班学生中推行相互暗中监视的“小天使计划”也被网友曝光。杨苈藜表示,如果说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遭学生告密是出于自发,湖北大学数计学院某班的“小天使计划”只是局部现象,那么山东德州学院的所作所为则是对学生进行有组织、全方位的“特务”控制。

中国大陆的“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认为,目前中国官方在高校中建立的“国保信息员”告密体系,是对文明社会的危害:

“ 它的危害非常大,它会造成一种人人自危的一种局面。人们之间互相的揭发、互相的不信任,互相没有关爱、完全是为了专制社会服务。我们看到为什么文革期间兄弟之间互相揭发,夫妻之间互相划清界限,实际上对我们这个社会,对我们中国这个民族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杨苈藜还强调,中国当局重拾毛泽东时代的恐怖方式以控制民众,换取“稳定”,这在当今的现代社会中是完全不可能奏效的:

“ 我们知道,中共所谓压倒一切的工作就是所谓的稳定,它仍然使用这种特务的方法来控制。我们知道毛泽东时代的极权主要是靠恐怖的方法,从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各方面来进行控制。而现在总体的社会是在走向开放,它再靠这样一种方法,虽然能够起到暂时的作用,再想重回毛泽东时代,重新使用毛泽东控制人的办法来控制现代的人民,是完全不可能的。”

资料显示,德州学院为鼓励告密者的积极性,还采用了物质刺激的办法。《德州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说:“ 信息员在每月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报送有价值的安全信息3条以上)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报酬,对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安全情报信息者将给予重奖。”海外媒体“观察”在发表有关报道时,还在附件中公布了德州学院的五个有关文件《政治保卫(国内安全保卫)工作职责》、《德州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德州学院国保信息(联络)员职责》、《关于招聘学生安全信息员的通知》和《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管理使用办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记者何平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ndong-12092008094014.html

-
附录:

德州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


发表日期:2005-11-15  浏览人数:959 发表者:保卫处 【字体:大 中 小】

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

为做好我院国保信息工作,保持国保信息畅通,把影响安全稳定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我院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调动国保信息(联络)员的积极性,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和《德院综治委字(2001)第2号》文件有关精神,特制定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如下:

1、由保卫处每年对全院国保信息员进行一次考核。对积极提供安全稳定信息的国保信息员,年终与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一并给予表彰或单位表彰。

2、对提供有价值信息的,学院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提供有重要价值信息的,报请有关部门给予重奖。

3、对信息搜集不力,发现问题不及时上报,工作不积极的国保信息员给予批评或报请学院有关领导进行调整。

4、本规定由学院保卫处负责解释。

5、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学院保卫处

2005年5月26日


/>首页 - 政治保卫  - 德州学院国保信息(联络)员职责

德州学院国保信息(联络)员职责

发表日期:2005-11-15  浏览人数:943 发表者:保卫处 【字体:大 中 小】

德州学院国保信息(联络)员职责

一、熟悉和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规、政策、制度规定。

二、积极参加学院及公安机关业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和熟练掌握专业知识。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平时特别是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大形势变化期间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做好动态信息工作。

四、及时搜集情报信息,特别是深层次、预警性、内幕性、行动性的信息。对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信息,及时按规定向保卫处户籍政保科报送,紧急情况下,也可直接向有关领导报送。

五、严格遵守保密制度。

六、做好领导交给的其它有关工作任务。

德州学院保卫处

2005年5月26日


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和使用管理办

发表日期:2005-11-15  浏览人数:1076 发表者:保卫处 【字体:大 中 小】

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和管理使用办法

为做好我院安全稳定工作,保持安全稳定信息畅通,把影响安全稳定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我院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按照上级要求和院领导指示,根据兄弟院校经验和我院实际,拟在我院国保信息队伍的基础上,建立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学生安全信息员的条件

1、政治可靠,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责任感。

2、热爱安全信息工作,有较强的政策、法律、保密观念和安全信息搜集能力及调查走访能力。

3、头脑灵活,有较强的处理协调工作能力,遵纪守法,严守秘密。

4、年龄、性别不限。

二、学生安全信息员的招聘办法

学生安全信息员在本校学生中公开招聘。自愿参加安全信息队伍的学生本人向本系报名,由保卫处和系领导把关审查后报学院有关领导审批。也可由各系领导推荐。

三、组织领导

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是一支校内秘密力量,由学院保卫处有关领导和保卫处户籍政保科直接领导,不在校内外公开。安全信息员单线联系,信息员之间和联系人不予公开和相互信息交流,严格保密。

四、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主要任务和要求

1、熟悉和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规定。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平时特别是在重大节目、重大活动、重大形势变化期间师生思想动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做好动态信息工作。

3、运用各种手段,及时搜集正反两方面有价值的各种安全信息,特别是深层次、预警性、内幕性、行动性的安全信息,做到耳聪目明。

4、获取的情报信息及时单线向联系人书面或口头汇报,紧急情况下,也可直接向有关领导报送。

5、学院保证对学生提供的信息保密。

6、严格遵守保密制度。

7、学院每学年对学生安全信息员考核一次,对工作不积极、完不成任务者予以调整。

五、学生安全信息员的相关待遇

1、对于工作认真、成绩突出的安全信息员,在评优、政治进步方面学院给予优先考虑。安全信息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有困难的,学院在政策范围内能够照顾的尽量给予照顾。

2、学院将学生安全信息员列入勤工助学岗位,在每月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报送有价值的安全信息3条以上)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报酬,对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安全情报信息者给予重奖。

学院保卫处

2005年9月21日

-
内蒙古科技大学主页>新闻中心>学校动态>    正文

保卫处举办第二期治保信息员培训班

日期:2008-11-18       文章来源:保卫处  编发:党委宣传部

11月13日下午,保卫处在高职院科教馆举办第二期治保信息员培训班,来自各二级学院08级的181名治保信息员参加了培训。

我校副校长赛音德力根、保卫处处长宋晓钢,包头市国家安全局处长张秀峰、科长郭荣,包头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宋玉梅等参加培训班开学典礼。

培训班上,副校长赛音德力根就我校治保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做好信息工作及治保信息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发表了重要讲话。

保卫处处长宋晓钢传达了我校治保信息工作安排意见及关于治保信息员工作的若干规定。

包头市国家安全局处长张秀峰在培训班上作了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最后,全体学员一同观看了《奥运安全》专题片。

http://www.imust.cn/html/xuexiaodongtai/20081118/1327.html

03:27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民众活在共产党的恐怖统治下
独裁非法的共产党同样惶惶不可终日

发表人: 1 | 星期四, 十二月 18,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