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看图说话:抵制法国 | 首页 | 关于五毛 »

星期日, 十二月 21, 2008

美国之音:抵制法国货会伤害谁?

对比新闻:抵制法国货会伤害谁?



Dec 21, 2008

法总统接受达赖喇嘛赠哈达
法总统接受达赖喇嘛赠哈达
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招致中国痛批。萨科齐后来又表示承认“一个中国”,西藏属于中国,中外媒体是如何报导这个后续消息的呢?我们来对比一下。

*外国媒体如实报导*

美 国之音12月10号报导:“法国总统萨科齐星期一......表示:‘我一直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当戴高乐将军承认中国的时候,他就把西藏也包括进去 了。’不过,萨科齐继续为会见达赖啦嘛辩解说,法国总统如果在会见众多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时候,独独不见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达赖喇嘛,是对法国历史的 不忠。与此同时,法国财长......表示,法国和中国维持正常关系符合双方利益,萨科齐总统会晤达赖喇嘛只是‘一件小事’。法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国务秘书 雅德也呼吁中国冷静,她说,法中必须合作解决全球金融危机,而不是为了西藏问题争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法国希望继续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 系。”
   
美联社12月12号报导说:“萨科齐对中国让他不要会见西藏精神领袖的‘忠告’感到愤怒......。萨科齐坚持说,法国 是中国的朋友,但不是‘仆从’。萨科齐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欧盟首脑会议上说:‘我对这场纠纷感到遗憾。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符合欧洲的利益;同欧洲保持良 好关系符合中国的利益。’”“萨科齐说:‘我们会找到再次对话的方法,但是不会以否定我们自己的欧洲价值观念为代价。”

*中国媒体万炮齐轰*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对萨科齐万炮齐轰。《重庆晚报》12月10号报导的标题是:《萨科齐见达赖仍无悔意,法国外交部开始服软》。报导讥讽萨科齐“表现两面三刀”,“从来小肚鸡肠”,“结果全盘皆输”。
   
中 国北方网12月10号的一篇文章说:“萨科齐,这个身量与拿破仑差不多的现任法国领导人,一心想要效仿自己的先辈,带领法国寻回昔日的荣光。可是,他就任 以来,除了其个人生活有些拿破仑式的风流浪漫之外,在内政、外交等方面,他却并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智慧来实现其政治野心。”“一年多来,法国的失业率高 企、经济不景气等状况并未得到有效控制,萨科齐的支持率一再下降。为了转移国民的视线,扭转其不佳的形象,萨科齐只有在外交、军事等方面不断做出大的动 作,树立自己在国际上的个人威望,也以此来重塑法国的‘大国形象’。”“在中国态度变得强硬之时,又迅速‘变脸’回过身来讨好中国。”
   
人 民网12月12号转载中国控制的香港《文汇报》的评论,指责“萨科齐一意孤行会见达赖,继而厚颜无耻地大谈什么‘希望以对话、相互信任与尊重的精神,继续 保持法中两国之间、欧中之间的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是极度的虚伪”。“现在,萨科齐的一意孤行如期干完了,他的‘价值观’得以满足了实现了,他想干的 都干了,想要的都要了,就又厚颜无耻地大谈什么‘希望以对话、相互信任与尊重的精神,继续保持法中两国之间、欧中之间的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这难道不 是极度的虚伪吗?”
   
《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12月10号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作为一国领导人,萨科齐幻想着通过‘敢对中 国说不’,打造其‘政治强人’的形象,解脱其上任以来花边新闻不断的窘境,捞取政治资本。事实上,这种如意算盘完全打错了。在当前国际外交舞台中心,法国 的分量早已是今不如昔,其善变的政治投机作风不仅带不来长远的政治声望,也无法挽救‘法国颓势’,反会使自己的政治家形象,使法国的大国形象大打折扣。”

*外国媒体:有组织攻击*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2号报导说:“中国国营媒体展开了一场对法国总统萨科齐有组织的攻击。”
   
法 新社12月12号报导说:“在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将近一个星期以后,中国国营媒体星期五开始了一场对他的猛烈抨击,显示北京对这个事件的愤怒还没 有消退。”“中国网民普遍发泄他们的愤怒,用各种各样侮辱性的字眼形容萨科齐,最轻的把他叫做‘小丑’。”报导说:“但是在10年前,萨科齐的前任希拉克 在巴黎会见了达赖喇嘛,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颁布50周年,并没有引起中国这么强烈的愤怒。”
   
*中方威胁贸易报复*

中国官方和民间都向法国发出贸易报复的威胁。《环球时报》12月10号的文章说:“当今世界,早已不是西方高高在上的时代,萨科齐玩这种出尔反尔的把戏也该玩够了,不要以为中国手中就没有回击的‘武器’。”
   
美 联社12月8号报导的题目是:《萨科齐在由于会见达赖喇嘛引起的愤怒声中赞扬中国》,报导说:“法国正在争取安抚中国人的感情,希望避免再次出现今年早些 时候巴黎街头的亲西藏抗议引发的对法国商品的抵制。”“法国工商界领袖已经表示担心紧张的法中关系可能对贸易造成的影响。贸易报复是中国最有力的武器之 一,因为全世界的企业都在相互竞争,争取分到中国巨大经济的一块饼。”

*中国青年报:中国特色*
   
然而一向以言论 大胆而闻名的《中国青年报》12月9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对不起,我不抵制法国货》。文章说,“因为我压根买不起法国货”。“真正腰包充实的人抵制 法国货吗?”“要让他们抵制香味醉人的法国香水,抵制惊艳迷人的法国服装,抵制情调爽人的法国葡萄酒......,这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喜欢都来不及, 如何去抵制?”“‘上层人士’用法国货正起劲,‘下层人士’在闹哄哄搞抵制,这也算是一种‘中国特色’吧。或者说,将买东西与卖国联系在一起,也算是一种 ‘中国特色’吧。”
   
*无异抵制国货?*

文章提醒说:“抵制法国货不等于抵制家乐福,家乐福只是个法国品牌罢了,里面卖的90%都是中国货,90%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我们要抵制家乐福,无异于抵制国货,抵制同胞。”
   
*伤敌一千,自损一万?*

文 章还说:“不要忘了一点,我们抵制法国货,法国人同样可以抵制中国货。”“这么多年来,中国的经济依靠出口与投资拉动,一旦别人抵制起中国货,出口下滑恐 怕还不止现在这么严重,经济的下滑也不止像现在这么小幅。我不知道,中国从法国等欧盟国家每年进口多少亿元的商品,每年又出口欧盟多少亿元的商品,如果抵 制的结果是伤敌一千,自损一万,这种只要面子不顾死活的抵制不要也罢。”
   
据统计,法国对华出口额在法国总出口额中不到2%。而中 国对法贸易的顺差是显而易见的。据美联社12月8号报导:“到9月为止,法国对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达到68亿欧元。在同一时期,法国对 中国商品的需求增加得更快,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增加了5.6%,达到220亿欧元。”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在2007年1月到5月间,中国向法国出口了价值大约73亿美元的商品,比2006年增加50%,进口了价值大约46亿美元的法国商品,比上一年减少0.7%。

关键词:萨科齐,达赖喇嘛,抵制法国货,中外媒体,中国青年报

原载: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8-12-21-voa1.cfm?rss=topstories

21:4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