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刚看了《非诚勿扰》 | 首页 | 不洗黑 »

星期日, 一月 04, 2009

中国称日媒曲解东海共识 日本抗议中方继续开发

有意思的是,说日媒曲解、而不说日本曲解,尽管秦刚不可能不知道共同社几小时后报道的日本官方抗议。而这个“日媒”,有只特指《产经新闻》一家,而众所周知,《产经新闻》是早被贴上右翼“反华”标签的。

接下来两天,会有更多后续反应。


外交部:日媒有关报道曲解中日东海问题原则共识

2009年01月04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针对日本媒体所谓中方“单方面”开发“天外天”油气田问题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四日在北京表示,日本媒体的有关报道是对中日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曲解。

有记者问:日本《产经新闻》四日报道称,中方在二00八年六月中日双方就东海问题发表原则共识后,仍对“天外天”油气田进行单方面开发作业,违反了双方就上述海域共同开发继续进行磋商的共识。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回答称,日本《产经新闻》的有关报道是对中日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曲解。“天外天”等油气田位于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中方对有关油气田进行开发活动是行使中方固有的主权权利。中日双方原则共识中提到的有待就共同开发继续磋商的“其他海域”,不包括无争议的中方海域,不存在中日双方就上述海域油气田进行共同开发的问题。

原载:http://www.chinanews.com.cn/gn/news/2009/01-04/1513344.shtml


◆详讯:日本抗议中方继续开发东海油气田

01.04 20:58

【共同社北京1月4日电】多名熟悉日中外交的消息人士4日透露,针对日中两国政府于去年6月就继续磋商开发事宜达成共识的东海油气田“樫”(中国名:天外天),中方在此之后仍继续进行开发。直至去年12月,日本政府曾多次抗议中方“违反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态度强硬地反驳称,“天外天”油气田位于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中方对有关油气田进行开发活动是行使中方固有的主权权利。不存在中日双方就上述海域油气田进行共同开发的问题。

这显示双方围绕东海油气田问题仍然意见对立,这可能再次成为日中之间的“火种”。

两国政府去年6月就共同开发位于日方主张边界的“日中中间线”附近的“翌桧”油气田(中国名:龙井)周边海域达成了共识,并决定由日方企业向中方已着手开发的“白桦”(中国名:春晓)油气田出资,同时继续磋商“樫”、“楠”(中国名:断桥)油气田周边海域问题。

日方在去年6月达成共识之前就曾抗议中方开发“樫”。达成共识后,7月日本海上自卫队飞机在“樫”附近海域发现褐色混浊,此后提出抗议称“这违反了为将东海建设成和平友好之海而达成的两国共识的精神”。此后,日方在确认中方开发活动时反复提出抗议。中国国内在去年6月双方达成共识后不久,涌现出了“对日本让步太多”的批评。(完)

原载: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toryid=65545%26sel_lang=schinese


◆日中或于明年2月起就东海油气田展开谈判

12.29 21:27
【共同社12月29日电】日本与中国就签署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条约的谈判预计将推迟,最快也要到明年2月才开始。主要原因是中方的日程安排有困难,日本政府对此感到焦虑。

由于中国在日本主张的专属经济区(EEZ)“日中中间线”附近开发油气田,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产生矛盾。今年6月,中国同意在中间线中国一侧的油气田“翌桧”(中国名:龙井)附近进行共同开发。双方将在共同勘察后决定开发地点,之后进一步磋商出资比例。

双方就上述内容达成共识后,中国国内有意见批评“对日本让步过多”。此前一度有过双方在年内开始谈判的乐观估计,但谈判迟迟未提上日程。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称,“尽管达成共识是由两国领导作出的政治决定,但实际开始谈判涉及到中国很多相关部门,不可能简单达成一致”。

日方一直在各种场合敦促中国早日开始谈判。明年1月日本将召开例行国会,中国也将迎来春节。日本政府人士认为“最快也要2月以后”才能具备举行谈判的条件。

日本在四川大地震后向中国提供了救援援助,中国国内的对日感情有所改善。外务省官员目前表示“将注视中方的调整”。日本国会内已经出现要求单独开始调查储藏量的声音,日方对谈判迟迟不能启动已开始失去耐心。(完)

原载: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el_lang=schinese&storyid=65414

16:27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