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熊培云:世界离独裁只有五天——关于《浪潮》 | 首页 | 今天台湾,中国未来? »

星期日, 一月 11, 2009

中国空气污染和棕色云团


Source:明报

根据中新社和《明报》报道,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近日空气污染不但达到重度污染标准,属于“完全不适合人类居住”,而且指数达到乃至超过可测量的污染最高值——500。



Source:黑龙江晨报

无独有偶,哈尔滨空气质量到如此程度,以致《黑龙江晨报》报道起了《哈尔滨烟雾骇人围城五日 能见度不足50米》的标题,说烟雾“非常呛人”,但根据哈尔滨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数据,这样的空气质量还仅属轻微污染。



Source: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

“棕色云团”官方名称原为Asian Brown Clouds,现改称Atmospheric Brown Clouds,可参见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Asian_brown_cloud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8年11月13日的官方报道:

Wide Spread and Complex Climatic Changes Outlined in New UNEP Project Atmospheric Brown Cloud Report
http://www.unep.org/Documents.Multilingual/Default.asp?DocumentID=550&ArticleID=5978&l=en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8年和2002年的官方报告:

Atmospheric Brown Clouds: Regional Assessment Report with focus on Asia (2008)
The Asian Brown Cloud: Climate and Other Enviromental Impacts (2002)

http://www.rrcap.unep.org/abc/impact/index.cfm

可资比较。


中国食品可以不吃,中国产品可以不用,但中国空气必须呼吸。
对于愿意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人来讲,无论从个人还是家庭角度,都是必须严肃考虑的因素。特别是如果本来就是敏感体质,或者呼吸系统有问题的情况下。

附相关中国媒体新闻。


联合国报告称棕色云团笼罩亚洲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36  青年参考

文王梓

2008年11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报告称,中国的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区上空已被棕色云团所笼罩。这种污染不仅使大气能见度下降,还造成居民健康受损等一系列问题。在中国环境保护部2008年12月1日发布的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也有一项关于棕色云团的最新研究。那么,什么是棕色云团?它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棕色云团就是“ABC”

所谓棕色云团,是指以细颗粒物为主,悬浮在大气对流层中的大片污染物。其成分包括含碳颗粒物、有机颗粒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以及沙尘等。从车辆、工厂、发电站以及从燃烧木材或牛粪的厨灶中排放的废气,在大气层中积聚,最终形成有毒的棕色云团。

棕色云团对亚洲乃至全球的气候和环境都有很大影响。虽然人们对温室气体的关注由来已久,但棕色云团进入社会视野,不过是1999年的事情。当时,一个国际科学合作项目——“印度洋试验(INDOEX)”在印度洋、南亚、东南亚和中国南部的上空,发现了厚度约3公里的棕色云团,面积相当于美国陆地面积大小,遂将其命名为“亚洲棕色云团”(Asian Brown Clouds ,简称ABC)。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世界其他地区如非洲南部、南美亚马逊盆地、北美东海岸和欧洲也有一些地区也被棕色云团覆盖,只不过影响程度有限。

2003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棕色云团科学工作组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石广玉作为工作组成员,在会议上发言要求取消“亚洲棕色云团”这一名称,随即得到了印度同行的强烈支持。在中国、印度等国家的质疑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决定将“亚洲棕色云团”改名为“大气棕色云团”(Atmospheric Brown Clouds) ,ABC的简称则保持不变。“棕色云团不一定只发生在亚洲。如果被叫成亚洲棕色云团,中国和印度在国际上就会承受非常大的压力。”石广玉在接受国内《财经》杂志采访时说。

13座超大城市是“热点”

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和深圳在内,世界上已有13座“超大城市”(megacity)被确认为棕色云团热点城市。其他10座城市分别是:泰国曼谷、埃及开罗、孟加拉国达卡、巴基斯坦卡拉奇、伊朗德黑兰、尼日利亚拉各斯、韩国首尔和印度的加尔各答、新德里、孟买。复旦大学环境系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庄国顺教授表示,尽管联合国环境署的报告只选择了中国的三大城市,但实际上棕色云团的覆盖范围很大,从郑州、西安一直到北京、上海和广州,基本上连成一片。此外,乌鲁木齐、兰州等地的情况也很严重

近年来,在众多城市和工厂密布的珠三角地区,天空经常灰蒙蒙一片,大气能见度很差。棕色云团正是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棕色云团中的一些微小颗粒会吸收阳光,或者将部分阳光反射回大气。珠三角地区大气能见度的恶化,不过是中国空气污染严峻形势的一个缩影。过去半个世纪中,中国城乡的日光强度平均每10年下降3%~4%,且这种趋势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尤为明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棕色云团报告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广州的日光强度已经下降了20 %以上。

棕色云团有三大危害

棕色云团对于人类健康有着很大危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称,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 浓度上升每立方米20微克的话,中国和印度每年会有34万人因此而死亡。因为那些细小的颗粒物不仅可以进入血液,影响肺部组织,诱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甚至还会引起癌变。而中国现行的空气质量国家标准中,尚没有关于PM2.5的规定。我们每天在电视或报纸上看到的空气质量日报中所谓的“可吸入颗粒物”,仅指那些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10) 。

2007年1月19日,长三角地区遭遇罕见的空气重度污染,上海市区完全笼罩在灰色尘霾之中,能见度小于600 米。根据庄国顺及其同事后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英国《大气环境》上发表的论文,那一天上海市空气中PM10和PM2.5 的浓度,分别达到每立方米744微克和466微克。在这种环境下,人会感到呼吸困难,完全不适合居住。

根据中国的国家标准,空气污染指数为50时,对应的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50微克,刚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值。而那一天上海市区的空气污染指数高达413。上海市环保部门当时对市民称,此乃偶然天气因素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所致。但仅仅过了两个多月,上海在当年4月2日“可吸入颗粒物”的空气污染指数又一举突破了500!

除了影响空气质量和人类健康,棕色云团还可能影响气候。在很多情况下,棕色云团与全球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交织在一起,对区域乃至全球气候系统产生极大影响。例如喜马拉雅等地正在加速融化的冰川。喜马拉雅冰川黑碳含量的增加非常令人担忧。黑碳是农作物秸秆和家用煤炉等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烟雾,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活性成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棕色云团报告的领衔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海洋研究所的拉曼纳森教授表示,黑碳沉降在冰雪上,会使冰雪颜色变暗,增强其吸收热量的能力。此外,黑碳还会加热空气。这些因素都使得冰川融化加速。

加快治理与死亡赛跑

棕色云团的影响具有双重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认为,通过反射阳光和吸收空气热量,棕色云团可以减缓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如果棕色云团一夜之间消失,全球气温可能迅速上升2摄氏度,而这正是很多科学家认为地球还能容忍的最大升温幅度。

不过,如果由此认为棕色云团对人类有很大好处,未免过于简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标博士称,棕色云团对于气温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棕色云团有着非常复杂的成分,其中有些成分可以减温,有些却可能增温。由于它在中国各个地区分布不同,往往对地表造成的降温幅度也不同,这种状况很可能会改变原有的东亚季风模式,并导致中国“北旱南涝”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在中国科技部和原国家环保总局支持下,“中国大气棕色云综合影响及应对战略”研究项目于2003年正式启动,这也是中国首次针对棕色云团设立国家级研究项目。参与者之一、北京大学环境系的邵敏教授表示,中国对棕色云团的研究才刚刚开始,“要想说清楚,还早得很呢。”

2007年,国际自然资源委员会的中国能源清洁计划组组长芭芭拉曾说:“我感觉每一天都像是赛跑,与死亡赛跑。”为了呼吸更新鲜的空气,我们必须赛跑。“我们一定要直面棕色云团问题,不能回避。实际上,越回避这个问题,在国际上可能越被动;而且受到棕色云团影响的,首先还是13亿中国人。”石广玉研究员呼吁。

02:32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