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火不是我们放的 | 首页 | 钱烈宪被刺或因个人恩怨 »

星期四, 二月 12, 2009

赵丹的另一个屁

赵丹的另一个屁

张三

偶尔进入一个博客,看到引用的网上“另一版本的赵丹遗言”:

“我已有近十五年未能上银幕了,近年来,一直想拍电影,却没有一次顺心如愿,我阿丹命苦呵!我别无他求,只盼你们让我早点出院,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去再拍几部电影。
多少年来,我演鲁迅不成,演闻一多、李白不成,演周总理也未如愿。眼下,好容易有了个拍片的机会……
人活着或死了,都不要给别人增添忧愁。我不喜欢哀乐,我喜欢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我喜欢鲜花……
我喜欢聂子,我喜欢柑桔,请把我的骨灰一半撒在日本鹄沼聂耳墓旁,一半撒在柳州的柑桔树下。”


被叫做“赵丹遗言”的,一般是讲他去世前两天,1980年10月8日的《人民日报》刊登的《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未和谐前原作《管得太具体,文艺要完蛋》,领导因此指示“赵丹临死还放了一个屁”的。但是,根据这段具体内容,又像也是真的。

搜索了一下,赵丹去世一周后,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刊登的纪念文章,有如下一段

“这不能不使我们想到了十月四日,当黄镇、袁文殊等同志来探望他时,他曾留下这样的嘱托:‘把“天下都乐”放(在赵丹画展的)突出位置’。骨灰的‘一半撒在柳州柑桔树下’。”


十五年不能上银幕,重病临死,却还在想“让我早点出院,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不免让人失笑,或者,失哭。

既然“一半撒在柳州柑桔树下”为真,则另一半的情况,也八九不离十了,即“骨灰一半撒在日本鹄沼聂耳墓旁”,只是当时不便提,以免发生“昆明聂耳墓如何了”的不必要猜疑。以创作反日音乐而著名的聂耳,1935年7月,在其居住地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鹄沼海滨游泳时,不幸溺水而亡,年24。后来被作为中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也是在敌国日本的日本友人家中定稿,然后寄回国内。聂耳死后,中国在日留学生举行悼念大会,在日编译出版了《聂耳文集》。战后的1954年,日本人在鹄沼为聂耳建墓。

三四年前,反日最高峰的时候,那边厢中国东亚足球赛场,万众辱骂日本球员;这边厢一位留日中国学生,写了和日本同学一起,拿着附了《义勇军进行曲》日文翻译的歌词,为访日中国足球俱乐部队当拉拉队的感想。

再如,曾留学日本、据称破译了日本外务省偷袭珍珠港密码的中统特工池步洲,解放后以“抗拒反动党团分子登记”罪被捕,并判刑12年。整整30年后,才被宣判无罪。然后,“侨居日本神户,过着平淡的恬静生活”。他在日本神户逝世,享年96岁。

15:39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