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假使圆明园兽首拍卖在中国举行 | 首页 | 兽首拍卖事件应确为里应外合恶意炒作 »

星期四, 二月 26, 2009

佳士得拍卖盛况空前

周一晚上的巴黎大宫,世界金融危机渺无踪影。世纪拍卖——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能容纳12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三天拍卖会的第一天,尽管本次拍卖估价最高的、底价3000万欧元的毕加索画作没有成交,但2.06亿欧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一天成交金额,已经刷新了迄今为止私人收藏拍卖1.63亿欧元的历史最高记录。

在第一天的拍卖中,730多个待拍物品中的61个被卖出。有七幅作品,都以不同作者的历史最高价成交。

周二拍卖成交金额达到1.1亿欧元,佳士得表示,其中装饰艺术部分成交5910万欧元,创该项拍卖的世界新记录。至此,两天的拍卖金额,已经超过了佳士得预计的三天成交总额3亿欧元。

估价为2000万欧元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在周三以2800万欧元成交。该拍卖在中国引起愤怒。据说,它们是1860年在一个中国皇宫被盗的。一个中国律师团要求禁拍的紧急要求,此前被巴黎大事法庭驳回,并判赔偿被告2000欧元。中方律师任晓红2月23日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这两件文物于150年前流失,后来归伊夫·圣罗兰所有,“伊夫·圣罗兰本人拥有合法的持有证,不论是依据中国的《物权法》,还是法国的《民法典》,都规定了在和平持有一段时间后,持有者可以成为物品的主人。中国想要收回文物是非常困难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圆明园管理处的研究专家刘阳认为,没有充分证据表明鼠首和兔首是1860年火烧圆明园时流失的。“有史料记载,之前兽首喷水系统就坏了,咸丰的母亲下令把它们拆下放到库房里。所以,兽首有可能是通过别的途径在别的时间流传出境的。”

到周三拍卖结束,新的拍卖世界记录,将毫无悬念地远超之前记录一倍以上。

(综合法国法新社、德国《焦点》杂志、中国《财经》、《中国青年报》报道)

update:

三天拍卖总额最终为3.73亿欧元,比之前的记录1.63亿欧元高了一倍多。

两个兽首加上手续费,最终实际成交价各为1570万欧元、合计2.7亿人民币,比事先预估高出40%。

01:37 | 查看全文 | 评论 (0)